餐饮老司机爆出行业内幕,让新人少走五年弯路!

涛哥是一个憨厚、实干的北方爷们,我刚去店里当学徒,几天后他离职了。他是那儿资历最深人气最高的店员,真是可惜。今天找他是想咨询开店的事情,阳光下他两鬓花白,目光深邃,言行举止间散发着成熟男人的魅力。

交流进行了三个多小时,聊得内容比较多。针对餐饮创业我大致以涛哥的思路来转述一下,如有不对的地方还请海哥和读者们谅解。以下是我整理涛哥的自述:

民以食为天,餐饮业是一个庞大的产业,以目前情况来看绝对不会有垄断的情况出现。顾客喜欢不同口味的美食刺激,今天吃了明天就消化了,复购率相对较高,是一个值得深耕细作的行业。

现在的大学毕业生天天熬夜加班,一般拿到的工资也只够在一二线城市解决温饱问题。转行去做餐饮,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虽然苦了一点累了一点,但做好了绝对能让你实现华丽逆袭。

如何做餐饮?这个问题很难回答,我只能从自己经历的上一家外卖小店开始讲起。

上一家店铺的老板A和我认识多年,他是一个酒店的大堂经理,平时话比较少,但是下定决心自己干,就去干了,我跟着经历了从店铺选址到现在生意火爆的全过程。

外行进入餐饮业难免踩雷,得交不少学费。为了能顺利办下餐饮营业执照,A找了专业的装修公司,把租来的商铺从内到外简单装修了一遍,总共花了3万块钱。

装修好了,一天隔壁麻辣香锅的老板娘过来聊天,才得知同等的装修花2.5万就绝对没问题了。好吧,当初货比三家,和同行多聊聊,这5000块钱肯定能省下来。

装修的差不多了,该考虑办证了。A匆匆忙忙去了商业中心主任办公室,塞了6000红包。给钱后老板很踏实了:证件一两个礼拜就应该能到手!然而,办证花了足足三个月才下来。

这三个月租金每月7000元在支出,美团、饿了么不能开通,订单为零。合伙人不断地催着,那段时间真是煎熬。送钱办事一定要送对人,不然浪费钱财又耽误时机。

餐饮是一个精打细算的行业,老板如果不去摸索,不精通每一个环节,而是高高在上等着数钱,那他的隐性损失会非常高。

在购买设备的时候我带着A去了二手市场,炸炉,空调,厨具以极低的成本买得,比预算少了很多。老板按照总部的建议购买了两台超大的商用冰箱,但后来经营我发现只需要一个就足够了。冰箱本身购买花不了多少钱,但其用电量却高得惊人。

生意好了,新聘用了一个裹粉大妈,同时负责一炸。在油锅边工作一整天,给谁都会烦躁和厌倦。大妈裹粉之后挂浆,然后飞快的再去裹粉,由于速度太快水太多,裹粉结在一切掉落,每天不知道要倒掉多少,裹粉价格可是一点儿都不低,一斤十多元,一天用掉好几袋。

我又发现二炸炸炉油不增反减,分析了一下原来是一炸的时候油温还没达到大妈就急着下锅,油炸变成油煮,鸡肉吸油无数。

仅仅改进上面这个两个流程一个月就能节省开支3000元钱,只可惜老板几乎不闻不问,光顾着低头玩手机,自己冒然去讲,不知他会怎样想。

生意好了,订单高峰期店员们连饭都不吃,就像打仗一样一刻不停地在厨房忙碌着。生意不好了,坐着休息一会儿,玩玩手机,此时A以异样的眼神看过来。

学校放假,学生陆陆续续回家,订单越来越少,但老板的要求越来越苛刻,我知道这是在暗示着什么,于是我辞职离开了店铺。

生意好了餐饮店管理也是重中之重,小店管理人情为主制度为辅,多和员工互动,不要太吝啬。人人都爱钱,但是你花出去的小钱能换来大回报。

我一个朋友开店,他因小事咄咄逼人而惹恼了大厨,大厨辞职不干,带走了自己的徒弟以及和自己关系不做的服务员,整个饭店只能关门。老板花了一个月高薪挖来了某酒店大厨,这才开始营业,特色菜口味也大不如前,老顾客越来越少,不到半年店铺挂出了转让的信息。

现在这个社会讲究的是服务和品味,员工的心情会影响服务质量以及菜品口味。不要站在道德的制高点指指点点,多来点实际的行动,多哄员工开心才是王道。员工管理好了,省钱又省心。当然大的企业管理又会不一样,如果靠人情那就乱套了,而应制度为主,人情为辅。

是人都会喜新厌旧,吃饭也一样,前年黄焖鸡火,但今年黄焖鸡就不行了。这个行业一阵又一阵风刮来,要做就要果断,前提是你要做好最坏的打算。

我很建议年轻人没事出去走走,多和商家们聊聊天。很多商机和坑都是通过聊天得知的,互联网时代并不是万能的,现在人们的信息是很闭塞的。尤其是年轻人,都不愿意下楼吃饭,给外卖带来了前所未有机会。

身边有很多工作没多久就辞职创业的人,把自己积蓄和父母的养老钱投资进去,最后赔光了钱,颗粒无收后又落荒而逃回去上班了。

所以新人做堂食餐饮要谨慎,租金和装修是一笔高昂的费用,其次后期经营更是考验一个人的做人。当老板其实是半个陪聊,要会和客人聊天。又是半个保姆,要把和店铺相关的人照顾好。我更建议大家去做外卖,投入小,风险小。

其实A的生意这么火爆,还与当地的政策息息相关:旧村改造拆掉了几条街,街上的四百多个小吃店都关门了。吃货们只能通过APP下单点餐,周边外卖商家订单量猛增,花了三四个月十几万投入全部回本,赚的盆满钵满。

由于商铺紧缺,商业中心原本空置的店铺都租出去还远远不够用,这批前期入住的商家即使不干转让费也能赚一笔。

听完涛哥的讲述,我觉得之前自己的想法太嫩了。360行,行行出状元,每一行都会有各种考验。活到老学到老是永不变的生存法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方向尝试: 1、方向1,找到你可以未来做知识服务或者下班和好友一起做小而美的产品的方向,利用上班去积累类似的技能;...
    Matrix101阅读 388评论 0 0
  • 你对意识有了解吗?或许这又是一个标题党,或许也不是,关键看你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在如今这个社会,学习或许都成了一个...
    蚂蚁说说阅读 404评论 0 1
  • 速卖通金牌卖家是怎样炼成的?使用什么样的推广手段才能提高出单量和转化率呢?海客信使国际短信平台,为大家整理了速卖通...
    海客信使阅读 2,291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