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盲的线下阅读焦虑症

前晚,我从豆瓣阅读里买了本王小波的杂文全集。过去从未读过他的文章,但听闻凡是有点公民意识而又沾过些墨水的青年,都读过王小波。我自认为还是有一点点公民意识,但既然没读过王小波,自然只能推导出“我毫无墨水”这个结论。作为大学本科毕业生(其中水分暂且不论),文盲这点我可不能忍。抱着肤浅的好胜心,我从支付宝中取出珍贵的6个软妹币给了豆娘,昂首挥别文盲时代。

不过买了不看,终究仍未脱离文盲。在第二天的午饭时间,坐上街车后,我便拿出了手机,读起了新书的序言:

“……伦理(尤其是社会伦理)问题的重要,在于它是大家的事……”

我努力地将视线集中在手机的屏幕上,背景音依旧是两位同事关于DOTA的高谈阔论。

“……在我们这个国家里,傻有时能成为一种威慑……”

序言才刚到第四页,但奇怪的是,我已开始变得焦躁、不耐烦,急切地想要切换到微博、人人或知乎那种充满着短阅读的轻松环境。视线在行段间游曳,手指在返回键边犹疑徘徊。

“……人要永远做小孩子虽办不到,但想要保持沉默是能办到的……”

“点进来发现太长,不看了”——我的虚荣心不允许我做出这种明显的文盲行为。我尝试跳到正文的第一篇《沉默的大多数》来重拾耐心,胃部却以饥饿向我抗议。

“……先吃掉柔软的橡皮,再吃掉柔韧爽口的铁皮……”

起初的阅读现在只剩下认字。我开始出现了各种用脑过度的症状,双眼干燥酸痒,前额与天灵肿胀发热,若是在漫画中,头上怕会出现几缕青烟。

“……幼年的经历、家教和天性谨慎,是我变得沉默的起因。”

庆幸的是,文章的第一节与街车同时到站。我大吁了一口气,焦躁与头痛逐渐散去,但心中的不安却无法消弭。从金街到登打士,街车只需要五分钟。

“无法静心阅读长文章”、“对长文章有阅读障碍”,这是很明显的文盲症状。而经过九年义务教育、三年高中学习以及四年大学深造的我,照理绝不该是文盲。我只得怀疑是某种特别的疾病,导致我的此般退化。但凡怀疑自己有病的人,都会翻遍医书,依症状找病名,依病名断病况。而在包含相似症状的病中,又以损害严重者优先。譬如咳嗽而多痰,不可能是感冒,多半得是肺痨;若头痛又流鼻血,那肯定是脑动脉瘤。鉴于我近日久咳多痰多鼻血,再加前日的头痛,必定是两病兼之,恐怕性命垂危矣。当然,这毕竟不是一个具有科学素养的程序猿该采用的方法,而我的病大概更偏向于精神方面。思来想去,还是先把已有症状列举出来,再做判断:

  1. 读短文毫无压力,读长篇缺乏耐心。平时常看2000字的长微博、长回答,但一遇到书籍或论文便开始急躁。近来所读书中,一年前所买的《娱乐至死》只到第七章,而友人两年前所送的《第二十二条军规》至今只到第二章(均英文版)。
  2. 视频专挑24分钟以下的,多过半小时谨慎考虑,多于一小时直接排除。除非在影院内,否则无法静心地将完整地看完一部电影。往往十多分钟到一小时后变无法集中,转看时间更短的节目,如锵锵三人行,或动漫、剧集等。
  3. 面对长文、长视频时,往往是会因进度慢而放弃继续下去。视频播放期间会不断地查看进度条,阅读书籍的时候会经常地检查剩余页数(若是电子书籍,也是看进度条)。
  4. 若是阅读、观看对象是分成多个不连贯、不关联的部分组成的话,即便总时间很长,以上症状仍不会出现(比如各类短篇集)。

罗列至此,内心忽然获得了某种莫大的满足,仿佛是这些记录能为中国医学界的发展做出重大的贡献。我想试着为我的病起个专业的名字,但术业有专攻,而且我毕竟已经退化成了文盲,实是力所不及。姑且取名为“线下阅读焦虑症”(改自“网上阅读焦虑”),以慰藉文盲的一颗伪专业的心。

2013年3月27日

*网上阅读焦虑是一种在网上阅读时产生的焦虑情绪,多因网络信息量大,而自己又拼命想与网络更新同步而造成的困扰。--百度百科 情况和我还是不大一样。

------------------------------稍微严肃的分割线------------------------------

其实本来想写个严肃点的话题的。比如:

“我开始觉得,想做事情太多,拥有的时间看起来太少,为减少时间的浪费,自己不自觉地培养出快节奏、短时间的阅读观赏习惯。这种习惯,却又让自己开始失去静心阅读的耐性,错失了许多获取更有价值的事物的机会。另外,短不仅是时间上的,更是它所提供的快感、满足度上的。当自己尚未被这些“短物”满足的时候,就会主动找更多的“短物”来填补空缺。这常常会花费比看电影、看小说这些“长物”更多的时间。而由于“短物”们内容上不联系、不连贯,只能供给娱乐,难以提供更高价值,反而让更多的时间被浪费,违背了我的初衷。”

——但我还是放弃了,不说我(粗糙地)现学现卖了《Amusing Ourselves To Death》的观点,身为码农平时不怎么码人字,连上面的那篇酱油文都耗费了我六、七个小时,还哪敢在身边那群文艺男女青年面前大胆造次,奢谈实事?

不过前日在车上的经历确实让我着急了一把,深怕自己真的变得无力读书,不再长进。幸好当天下午我又花15分钟把文章给重新读完了,总算证明我尚未病入膏肓。现在想来,那天应该是我太饿太困所致,这说明学知识一般还得从填饱肚子开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