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我经历的那些第一次

日子已经悄然滑到了2017年,然而,回望沉甸甸的2016,我怎能轻易放过它。这一年,我经历了太多的第一次,每一件都是人生大事。而我,也在这一年里,发生了一些变化。

1,第一套房产,历经艰辛,感情更牢固

2016年初,在苏州房价暴涨之前,举全家之力买了房。当然是按揭还款。拿到写着我们两个人名字的房产证时,我内心有些微妙的变化:我终于和这位先生有了共同财产,有了经济上的牵连,以后,在某种程度上,我们两个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我们庆祝自己有了房时,却发现装修的钱,基本没有。

我们只有一个办法,一边工作拿工资,一边装修。因为预算有限,我们能省则省,能亲力亲为的,绝不找工人做。我不想细说我们如何艰苦装修的。我只想说一件让我感触很深的事。

先生是个吃苦耐劳的好青年。装修过程正好是我孕晚期,行动不便,随时待产。先生晚上下班,先回家做好饭,跟我一起吃几口,再去装修。往往干到十点以后才回来。他购买了电钻、水平仪等等工具,他能做的是拆掉旧装、打磨墙面之类的活。有一次他发给我一张他干活的照片,我一看差点哭了,特别心疼。照片里,他嘴上戴了三层口罩,脸上两层眼镜,整个脸部头部、头发上是厚厚的白色粉末,眉毛上也落了一层灰。

我那一刻,特别希望自己有很多很多钱,就不用自己这么苦,就可以找师傅做了。我立即回复他一排大哭流泪的表情,而他回复我的是一排绿色的拥抱。

在之后的日子里,当我不耐烦想冲他发火时,就会想起那张照片,那个为了我们的小家不惜一切的他,我便会控制自己,反思自己。

之前,我以为,我们会因为装修意见不同而吵架,意外的结果是,我们不仅没有争执装修风格,反而意见出奇的一致,经历过自食其力、节衣缩食、同甘共苦之后,我们的关系更牢固了。

巧用空间的书桌

2,初为人母,痛并快乐着

宝宝尚在肚子里时,我只是身体备受其苦,做妈妈的心情并没有那么强烈。而当分娩剧痛之后,医生把眨巴着小眼睛的宝宝托到我面前时,我好感动,这就是我的孩子!他和我连体10个月,现在脱离我的身体,能和我面对面了!看到他的那一刻,之前孕期的所有痛苦,都不复存在了。

从他出生,到我出产房,我的眼镜没有离开过他。他脸上尚残留着血迹,小手指塞在嘴里,咂出了嗞嗞声响。眼睛并不是我想象中的紧闭,而是正常睁开,眨动。而且,我一眼就看出来,他的眼镜很像我!

就这个小家伙,是我生命的延续,体内流着我的血液,我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是他最重要的人。想到这些,我就变得强大起来,我要积攒力量,保护这个小生命,呵护他长大。为母则强,就是这种本能和天性吧。

陶偶

产假四个月,陪伴宝宝的四个月,并不是休假,那段时间甚至比上班最累的时期都要累。累在哪里呢?累在黑白颠倒,黑夜白天都睡不成觉,还要喂奶,收拾屎尿。夜里宝宝哭闹,吃奶,一夜最起码起来三四次。白天曾以为最恐怖的就是夜不能寐,然而,渐渐的,竟然习惯了。如果某一天夜里宝宝没哭,我就会觉得是异常,起身去看一看,看到宝宝呼吸匀速,睡态安然,我才安心睡去。原来当妈真能变成神经病!

我以为产假四个月是最累的。大错特错!回到职场,白天上班、晚上带娃的日子才是地狱!尤其像我这样的背奶妈妈!

不管你晚上睡得再少,白天在工作上,你绝对不能像产假里那样蓬头垢面、呆若木鸡,而要反应迅速、八面玲珑。可事实是,因为睡眠不足,大脑差不多不运转了。特别像我做翻译的,靠的就是反应速度。我就好多次抓狂,反应不过来啊!以前小菜一碟的讲话,产后却成了大难题。我想这到底是为什么呢?怎么变的这么迟钝了呢?

我向有过生完孩子重返职场经验的同学求救,她们却轻轻松松的告诉我:时间长了就会好一点!

天哪,到底要到什么时候才能应付自如。原来所谓的一孕傻三年是这等无奈!焦虑和疲惫,让我回到工作两个月,体重降了十斤!谁知道我经历了怎样的挣扎!

不过就像过来人们说的,两个月后,我的工作状态也慢慢回来了。现在产后工作的四个月,已经基本没有压力了。还得到了一些夸奖和肯定。

在此贴心的建议即将生孩子并准备产后工作的姐妹们:状态差的时候,熬过去就是胜利,不要随便放弃,也无须给自己太多压力,一点点找回工作的感觉就可以了。

现在我的宝宝已经八个月大了。我工作日的白天,他跟奶奶在一起,晚上和周末,以及我休哺乳假的时间,宝宝都是跟我在一起。这样算来还是跟妈妈一起的时间多。也幸亏有个愿意帮忙的婆婆,我才能实现工作和育儿的平衡。

3,第一次认真对待自己的爱好——写作

看书写文章是我的爱好,看书一直都在看,但写文章就相较来说难很多。一年半前,我开通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也曾信誓旦旦地写了五六篇原创文。但一年多过去了,收获的关注只有三十四个,文章更新也是好几个月一次。

但是我内心的作家梦没有泯灭。随着生活感悟越来越多的堆积在脑海中,也越来越深刻的意识到不得不认真写了。因为我偶然间看到了一篇文章,说一个女孩十年前开始重视她的兴趣爱好,她梦想去拍遍世界上的古树。她真的行动了十年,十年后的今天,她拍了许许多多古树的照片,并且成了博物学家!

古树照片

行动的力量如此强大!如果梦想只放在心里,十年之后它依然是个幼苗,只有行动,才会让梦想实现。所以,我真正下定决心要写作。

就在我立志写作的那几天,我遇到了一个付费写作训练营,教授写作技巧,我报名了。然后听从老师的建议,和同爱写作的小伙伴们一起坚持写作21天。21天,我咬牙坚持了下来,这对于白天上班,晚上带娃的我来说真的是个挑战。但是我发誓一定要写满21天。即使那期间睡得再晚,甚至彻夜不眠,我也要完成任务。因为如果不逼自己一把,也许就会放弃。放弃了第一次,就会放弃第二次,终将一事无成,只留遗憾。我不想那样,所以我排除万难坚持了下来。

坚持这21天的获得是什么呢?最大的收获是养成了每天写作的习惯,21天结束后,我仍在坚持每天都写。如果不写,就会觉的那天过得不完整。只有写完,才会放过自己。因为要写作,我对生活的观察、思考也越来做多。我相信我会一直坚持下去,让我的小梦想生枝开花。


有很多第一次做的事情看似不可能做成,然而只要付出行动,坚持,哪怕苦点累点,坚持过去就会收获幸福快乐,也收获成就感。不要怕吃苦,人生本就是一场负重前行。坚持你想做的吧,精彩一定会属于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