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面试题10道题 ——(一)

第一题 各个数据类型与零值比较 特别是float时 

第二题 数组做函数形参传递是

其本质是指针 而非数组名 其大小sizeof为4 

第三题各种指针 数组 函数时的定义问题 及分析步骤 

第4题 const修饰不能改变以及对他进行改变 

以及对字符串常量进行修改是的段错误

#include <stdio.h>

void fun(int *p);

void funchar(char *p);

int main()

{

    //test1

    //const char *p = "aaa";

    //*(p+1) = 'A';//   [Error] assignment of read-only location '*(p + 1u)'

    //printf("%s\n",p);

    /*test2

    char *p = "aaa";//他是存放在代码区的 

    *(p+1) = 'A';10 12//[Warning] deprecated(反对) conversion from string constant to 'char*' [-Wwrite-strings]

    printf("%s\n",p);//可以运行编译但是直接闪退 

    */

    /*test3 该测试在Windows下编译结果还是5  在linux下gcc编译器结果为6

    const int a = 5;

    fun((int *)&a); 

    printf("%d\n",a);

    */

    /*test4*/

    const char *p = "aaa";//他是存放在代码区的 

    //funchar((char**)&p);二级指针

    //funchar((char*)&p);两个结果都是 Segmentation fault (core dumped)

    printf("%s\n",p);//可以运行编译但是直接闪退 

    return 0;

}

void funchar(char *p)

{

    *(p+1) = 'A';

}

void fun(int *p)

{

    *p = 6; 

}

第5题c和c++ 中的struct有什么不同? 

【标准答案】 

c和c++ 中struct的主要区别 

c中的struct不可以含有成员函数,而c++ 中的struct可以。 

c++ 中struct和class的主要区别在于默认的存取权限不同, 

struct默认为public ,而class默认为private

第6题,关于子函数调用maollc 主函数free问题研究

 本质就是 函数形参复值的是存储空间的值 而非地址。 

题目 

void getmemory(char *p) 

{

p=(char *)malloc(100);//在这里申请

strcpy(p,“hello world”);

int main( ) 

char *str=NULL; 

getmemory(str); 

printf(“%s/n”,str); 

free(str); 

return 0; 

会出现什么问题?

【标准答案】

程序崩溃,getmemory中的malloc 不能返回 

动态内存,free ()对str操作很危险。

#include <stdio.h>

void getmemory(char *p)

{

    printf("%p\n",p);

    //printf("%s\n",*p);//*p就表示字符了......format ‘%s’ expects argument of type ‘char *’, 

    //p=(char *)malloc(100);//在这里申请

    //strcpy(p,“hello world”);

}

int main( )

{

    char *str = "aaaaa";

    char *str1 = NULL;//表示str1存储的是null,

    printf("%p\n",str1);

    getmemory(str1);//则传递过去 则p存储的也是null          //再进行malloc则表示&p形参的这个地址空间中存储的是malloc返回回来的地址。然后子函数结束 p指针释放内存  malloc地址丢失  。

    //printf(“%s/n”,str);

    //free(str);

    return 0;

第7题。没有结束标志的字符串数组 

题目 

char szstr[10]; 

strcpy(szstr,”0123456789”); 

产生什么结果?为什么? 

【标准答案】

长度不一样,出现段错误。 

第8题; 数组和链表的区别?

数组属于顺序存储的线性表 访问块 大小限定 

链表属于链式存储的线性表 删除插入块 大小无限制

【标准答案】

数组:数据顺序存储,固定大小; 

链表:数据可以随机存储,大小可动态改变

第9题


void main() 

char aa[10]; 

printf(“%d”,strlen(aa)); 

会出现什么问题?打印结果是是多少? 

strlen是以’\0’为结束标志的计数函数 

sizeof就是与定义的数据类型有关的 

【标准答案】

sizeof()和初不初始化,没有关系, 

strlen()和初始化有关,打印结果值未知。

第10题 结构体内存对齐问题

给定结构struct A 

char t:4; ——————1 

char k:4; ——————1 

unsigned short i:8; ——————2 

unsigned long m; ——————4 

}; 问sizeof(A) = ? 

【标准答案】8

struct name1{ 

char str; ——————2//内存对齐 

short x; ——————2 

int num; ——————14 

} ;求sizeof(name1)? 

【标准答案】8

struct name2{ 

char str; ——————4 

int num; ——————4 

short x; ——————2错的 应该是4 

}; 求sizeof(name2)? 

【标准答案】12

​​​​​​​​​​​​​​​​​​​你这辈子想成为什么样的程序员

持续的学习才能让你永远保持上坡路!加油!

需要学习编程或者为了入行、转行学习编程的伙伴可以关注工众号:【速学C语言】公众号回复“8” 领取全套200G免费C/C++学习资料、视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