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异第六感》——一场灵魂的自我救赎,结尾让你意想不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述:

之所以写明是二次解析,是因为之前写过这个电影的解析,那是在我的第一份工作之余写的一篇。也许真的是鱼与熊掌不可兼得,随着恋爱的开始,进展的太过火热,擦枪走火难免发生,那一篇电影的解析就这样跟着电脑一起葬送了。

这次写它一是重温这部经典电影,挖掘更深层次的内容;一是给第一篇找个伴,兴许哪一天就会去找它了。


1.麦克之死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与其说这部影片给人意想不到,不如说它结尾的方式让人意想不到。许多人都会疑惑不止,回味无穷,尤其是第一次接触这部影片的人们。如果导演让麦克重回家庭,科尔的生活也是平安无事,那么影片到此结束并无什么不妥。只是这部影片纯粹是讲一位心理医生因为失职而不断弥补过失的故事罢了,虽无新意但也是一部较好的悬疑惊悚片。

然而这部影片没有按照这样的路线发展,而是走出了另一不寻常之路,这也是导演的伟大之处。麦克治好了科尔的心理疾病,弥补了自己曾经犯下的过错,以为自己终于可以回家与妻子团聚,却无意之中发现自己已经死了,而且是死于一年之前,认识科尔之前。这样的结局让所有的观众大跌眼镜,昨舌不止。其实,影片一开始文生用枪射中了麦克后,麦克就已经死了。只不过是影片并没有明确交代,而是随即把镜头转到了第二年的秋天,麦克坐在路边的长椅上寻找着自己要救赎的对象,同时也是救赎自己——一位9岁深受精神折磨的科尔。科尔有着常人没有的能力,即能看到死去的人,这一天赋让他饱受精神折磨。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让观众抓狂的是自己并没有看出这些破绽,直到麦克完成了他的使命,回到家里看到妻子躺卧在沙发上,结婚录像带一遍又一遍的播放。麦克以为妻子太过劳累,一直在生自己的气,因为治疗科尔的这段时间,自己抛弃了家庭,与妻子一句话也没有说过,两人过着同在屋檐下却是各自的生活。当妻子手上的戒指突然掉到了地上,麦克捡起想把它重新带回到妻子的手指上,直到这时估计观众们都在为麦克终于完成了自己的工作,开始回归家庭,希冀两人重修于好而感到窃窃自喜。电影就是这样,总要在曲折处曲折,变换中变换,以达到让观者匪夷所思,印象深刻之目的。倘若如此的话,这部电影不成功也成仁了。

麦克发现妻子手指上的戒指并没有摘下来,掉下来的戒指是自己的,但自己为什么不带呢?疑问,害怕,回忆,难以置信。在那一瞬间,麦克顿悟并接受了自己已经死去的事实。

图片发自简书App

2.麦克的自我救赎

图片发自简书App

麦克已经死了,那他为什么自己不知道呢?这是很多人看完本片的质疑。“他们只是看到自己想要看的。”这句科尔表达对鬼魂的认识其实也是对麦克说的。麦克因为对文生犯下的过错一直不能原谅自己,他一直想弥补,即使死了。科尔的出现实现了他的愿望,这是一个和文生一样的心理患者,他不想让科尔成为第二个文生,更不想自己犯下第二次错误。一场心理治疗,救赎科尔也是救赎自己的故事就这样开始了。在整个影片中,可以说科尔从一开始就知道麦克是一个鬼魂,只是不知道麦克是来帮助自己的。“他们不知道自己已经死去。”换句话说,那些死去的人始终认为自己还活着,对于世上的人来说是以另一种形式存在,但他们可不这样认为。麦克就是这样的一个鬼魂,从始至终他都没有意识到自己在科尔眼中与其他鬼魂无异的事实。

其实,电影里的许多情节都在暗示麦克已死,这里仅仅列举两点。其一,回到家中的麦克看到妻子在洗澡,无意间发现摆在柜子上的抗抑郁药,麦克以为如此是因为自己不顾家庭,专注工作造成妻子对两人关系的忧郁成疾,他也说过只要治好科尔就可以解脱,然后可以正常生活。其二,结婚纪念日那天,麦克与妻子同坐餐厅,依旧是那个餐厅,依旧是那个位置,所不同的是,全场两人并无交流,四目相对也没有,只有麦克的自说自话。还是麦克以为自己迟到的缘故以及自己太痴迷于工作而忘却了妻子,事实上并非如此。只不过这两点按照观众的思维还是可以理解的,以为导演这样的安排也许只是烘托麦克对工作的热枕以及他完成救赎的必须付出。因此,正是麦克迫切又痴迷般的自我救赎使他没能认识到自己死去的事实。

图片发自简书App

3.从电影表现形式看惊悚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它是一部惊悚片定性最为明确。接连不断的突发,险象环生的剧情都在为这部影片制造着紧张的气氛。一开始文生的深夜破窗闯入就让观众睁大了眼球,感觉就是一个神经病,此种方式私闯民宅已让人惊吓,全身几近赤裸是作何?这让观众心生疑惑的同时细思极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独处时为什么会害怕?”这是文生向心理医生麦克抛出的第一个问题。不说是观众,就连身为当事人的麦克和妻子也是一脸疑惑,因为麦克根本就不知道他是谁。判断文生是一个精神病是观众们的第一直觉,情节的继续让观众恍然大悟,麦克也慢慢回忆起来。

影片当中,科尔因为看到鬼魂而受到的困扰折磨着他,甚至因此而受到了身体与精神上的双重伤害。一幕幕不为人们所知,却为科尔所痛苦体验的事件抓紧了观众们的心,观众也一样深刻体会到科尔遭遇的种种惊悚。想必一些鬼魂的出现和作为也是吓到了观众,更何况是仅有9岁的科尔。例如,深夜一位男孩的出现要带科尔去看一样东西,在这个男孩转身的时候,科尔看到了他的后脑勺有一个洞,吓得他立即钻进了自己的房间。在为科尔治疗时,不断发生的各种离奇事件以及鬼魂的最终出现让麦克最终认识到了问题的根源所在,与鬼魂和平相处,善待他们是麦克教给科尔的最有效方法。事实也证明了麦克的成功,科尔的顺利转变。

图片发自简书App

4.从电影表达主题论情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说它是一部情感片也不失偏颇。麦克与妻子的感情琴瑟和谐,彼此偎依。科尔与母亲的相依为命,母子情深。

麦克死了,妻子郁郁寡欢并得了抑郁症,两人本是情深意重,就差白首不相离,不想天公不作美,以致阴阳相隔,不得厮守。也许每年的结婚纪念日是妻子最痛苦的一天,在餐厅的一处独自孤零,形影相吊,纵使打扮的再妖娆,只属于两人的窃窃私语,耳鬓厮磨已然消失,不复存在。结婚录像带一遍又一遍的重播,换来的只是一句“为什么离我而去?”幸福的生活,美好的憧憬因为麦克而被剥夺,妻子隐隐不满中饱含着切切思念。麦克对妻子的感情也是风吹草动,深感愧疚。因为不想错过弥补错失的机会,麦克遗忘了妻子,从始至终都以为自己的忽视造成了妻子的冷淡。然而现实生活即便如此,妻子也定会表示理解与支持,而不是争风吃醋,冷眼相对。正因为麦克对妻子的感情至深才让他如此觉得,生怕一丝的举动招致妻子的误会。在看到妻子工作的时候与一名男子相谈甚欢,麦克醋意大发,砸碎了玻璃以泄其愤。当然,没人知道玻璃为何会碎,毕竟处于两个不同的世界。但是能够看到的是妻子的每一个行为都会牵涉麦克的神经,双方的忠贞形象表现得淋漓尽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母亲对科尔的照顾无微而不至,小到家庭生活的琐事,衣食住行,大到为科尔身体出现的莫名伤痕而寻医。医生一度怀疑科尔身上的疤痕是母亲家暴所致,母亲也只能无可奈何,暗自生怜。一天,母亲收到邻居为孩子举办生日的电话邀请,为了改善科尔的看似孤僻而欢喜答应。事与愿违,科尔受到了惊吓,无意发现科尔背后满是伤痕的母亲对邻居大发雷霆。这些无不彰显着母爱的无私与伟大。最后克服心理障碍的科尔终于对母亲说出实情,而母亲的回答则是对科尔最大的慰藉。


5.那些经典台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影片中有不少的经典台词,有的发于开始,却贯彻全片;有的出于片中,却暗示结尾;还有的随口脱出,同样给人深思。

“人独处时为什么会害怕?”

这里引用复旦名师陈果对孤独的诠释:“我们常将孤独与寂寞混作一谈,因为人们总觉得他俩是难兄难弟,他们共同的父亲是——孤单。人们因“孤独”或“寂寞”而生的哀叹,本质上源于人对孤单的恐慌。这种恐慌甚至超过孤单本身带来的空廓。”

撇开电影,试问生活中的我们会不会也是这样。害怕一个人,宁可与一群人说些违心的话也不愿形单,基于害怕被隔离,成为别人眼中的另类而不愿影只。当我们慢慢习惯独处,享受一个人的自由,继而审查自己的内心,一种莫名的恐惧袭上心头,是对自己的不愿,还是对现实的不满,抑或是对未来的担忧。

“他们只是看到自己想要看的。”

科尔对鬼魂的认识折射到现实生活中,于我们同样适用。因为欲望蒙蔽了双眼,被情感左右,让当时的我们只是看到自己想要看的,而不是应该看的。如果上升到一个层次,不只是想要看的,一些听的,说的,做的不都是我们想要的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综述:

无论如何,我们都不能否认这部电影的伟大之处。从剧情安排的天衣无缝,环环相扣,看似悬疑惊悚的情节,实则有着夫妻与母子情感故事的穿插,使观众的神经也不至于那么紧绷。而片尾的结局不能不说是整部电影的最大亮点,这也让更多的人相信,经典与伟大在这里已然形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