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版出来-今年日剧最暖一击

via 网络

选择看这部剧的理由很简单,听说这是小田切让的衬衫秀,夜里买了两盒薯片便如狼似虎地打开了B站。

然而结果却被猝不及防地灌了一口浓浓的日式浓鸡汤,直到现在胸中仍有余温。

01天然无公害,纯正好鸡汤

via 网络

看日剧的人常常会在道德上自我分裂,上一秒还咬着手指感叹,啊这出轨的失足妇女是多么曼妙多姿啊,下一秒又哭哭啼啼,这闪闪发光的梦想让人好感动嘤嘤嘤。

不管哪两个都把我吃的死死的,哎真是坏透了。

《重版出来》是后者,“重版”是书籍重新出版的意思,讲述了黑木华饰演的黑泽心以一身闪闪发光的热血性格在漫画编辑部奋斗的故事。

故事里的职场没有宫心计,有帅哥却没有爱情戏,有的只是一个个关于梦想与爱的小故事,治愈到剧中每一个人和每个角落,就是这样一部日本味增浓鸡汤,集合了黑木华,小田切让,松重丰等卡司,并夺得今年日本学院奖。

02不久后,我希望成为你

黑泽心原来是一名跆拳道选手,因为伤病退役后来到编辑部。我感叹重版选角的成功,黑木华演绎黑木心天然却不傻甜,乐观却不盲目,五官线条柔和流畅,是对日剧女主“质朴”魅力最精准的表达。

via 网络

韩剧日剧我都有着不同的喜爱。

对于女孩来说,韩剧告诉我们,你的存在是独一无二的,终有一天你会遇到一个王子,你会发现你原来是一个公主。

而日剧告诉我们,你要好好生活,对食物保持着最大的敬意,对生活永远保持着温暖的善意,你的少年可能平凡,但他总是笑得特别好看。

同样我们会在黑木心身上看到一种纯粹感,对工作充满热望,对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充满信任。这与我们平日所理解的傻白甜又有着本质的区别。她在剧中曾反复说过一句话:

via 网络

这是日本柔道之父嘉纳先生创立柔道后给柔道所下的定义。

他围绕着柔道“协调”的核心强调,人要合理地调动自己的身体机能和智慧,有效地发挥出自己的潜能,在自我协调的同时与他人融洽共生。

傻白甜的纯粹在于她们的盲目乐观,但是编剧笔下她们却又是战无不胜的,有他们出现的地方生活总是会发生奇迹,明明是主角光环,却美其名曰小强精神,未免让人难以下咽。

而《重版》所推崇的热血是带着智慧和分寸感的。

黑泽心的勇敢不会用来顶撞上司,热心不会全凭一厢情愿,受她帮助的人生也不全都会扭转乾坤,对于她来说,工作中的每一个环节都需要经过努力学习。

她也告诉我们,人其实不需要做许多大事。

在她初次担任负责编辑的时候,她把卷末刊登的短句做了一百种版本;为了推广一本有价值的漫画,走访了所有和编辑社有合作的书店;她关注漫画在书店的摆放位置,关注自己负责的漫画怎样从封面在一堆漫画书中脱颖而出。

能够在自己的工作中全情投入,把最琐碎的细节做到极致就是一种智慧,这不一定会创造奇迹,但这足以改变自己的工作环境。

03 坂口小天使,然我咬一口

小天使这次的角色反映的是日本社会典型而普遍的一种群体,一个苦逼的销售公关,业绩低下,生命力低下,存在感低下的职场边缘型人物。

via 网络

剧中,坂口饰演的小泉梦想做编辑却被调剂到了销售,他心中虽有不甘,却又安于现状,因此变成了一个日日敷衍工作的人。

日本小说和电视剧都很喜欢讨论存在主义和虚无主义,太宰治的《人间失格》,电影《被人嫌弃的松子的一声》,甚至包括日本餐厅大量关于独食的隔间设置其实都是空气型人群的一种长尾效应。

人越长大应该越能理解所谓“被忽视”的感受,而越理解就越容易妥协,渐渐对生活逆来顺受。

小泉在黑泽心的感染下同她走访了日本所有的书店,看到黑泽心总是能够在有限的条件下不断尝试新的销售方法,他渐渐意识到销售这个角色在整个编辑社当中的价值,于是也开始学她同同事和书店店员努力沟通,并最终实现漫画重版。

《重版》说,没有谁能够始终是人群中最亮的那颗星,往往我们是观望星星的那些沉默视线。

《重版》也告诉我们,人不是只有做自己喜欢的事才能绽放光芒,如果不能改变命运,那就在现状中发觉乐趣和价值。

04 重版出来

我喜欢看主角光环无限大的喜剧感,也喜欢看日剧把每个角色都细细打磨的精致感。

小田切让饰演的八百旗头,好看如他,理智自律。

而这样的人,也会因为担心自己负责的漫画家而在别人家门口守候一整天,会随手将花丛中两个垃圾瓶盖扔进垃圾桶,也会无比热血地说:“我愿意把一生攒下的好运都给我的工作。”

via 网络

长着坏人脸的铁面上司,是可爱又迷人的反派角色,他会一面骂你废柴,也会躲在角落为一个暖心的故事而流泪。

via 网络

为梦想奋斗二十年的沼田,在其他人都在教我们不要放弃努力的时候,他却用放弃梦想告诉我们要正视自己的平凡,学会成全自己。

via 网络

重版的每个故事都能深深打动我,每个角色在我看来都闪闪发光。而我也相信,不管人是什么样的设定,在生活中都可以找到自己的位置。

总会有人想翻看你的故事,总会有人说我以前跟你一样,总会有人说现在的你活得真好。

via 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