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会说笑对孩子有多重要

妈妈会说笑对孩子有多重要

文/林子

01

前几天去邻居芳姐家串门,发现一个特别有趣的事。

听芳姐说,他们家的宝贝小泽写作业比较糊涂,态度不认真,且不爱用橡皮擦。有时候用了橡皮擦还是留下黑乎乎的痕迹和垃圾,老师强调了很多次都不见改变。我在旁偷偷地支了一招,告诉芳姐不要再气急败坏地提醒,换种方式。

那天陪读时,芳姐又看到小泽胡乱地擦涂了。于是,芳姐对小泽说,宝贝,你看你的本子上好多鼻屎呀,好恶心啊。小泽听到这个比喻,咯咯地笑得不行了。赶紧把橡皮擦用力地在书包上蹭几下,然后再仔细地擦干净作业本上的痕迹。

有时候一旦小泽又犯懒了,芳姐就笑着提醒他,宝贝,你的作业本上又有鼻屎啦。好脏啊。

于是,小泽笑嘻嘻乐呵呵地去擦,然后认真地写完后很骄傲地对妈妈说,妈妈我的作业本上没有鼻屎哦。

后来,由鼻屎而派生出的鼻涕印、鼻涕壳、这些词语的含义只有他娘俩心领神会。这些专业名词在运用的时候孩子一点都没有反感,只是抓抓小脑袋说,妈妈,我又忘了……

芳姐说,那你下次一定要注意哦。

小泽说,好的妈妈。

还有一次,在小泽犯懒的时候,芳姐大声地说,小泽,快快拿出你的神奇魔力手,把作业这个小妖怪解决掉。这些心血来潮的说法也让小泽大笑,颇感兴趣。

芳姐说,转变方式后,她和儿子的关系更好了,这些的趣闻成了她和儿子好感情的纽带。他们故意不跟外人讲解名词的含义,而眉目传情心领神会地哈哈大笑。

这情景,我颇为熟悉。小泽就像儿子小时候一样,特别活泼。

02

在看电视这个事情上,相信很多妈妈也头疼过。我们家用一次谈话就解决了这个矛盾。

最近,儿子见我看书入迷,劝我不如看电视。其实他的目的是为了让我投诚,以解他的看电视的后顾之忧。

我见儿子对电视剧心心念念,为了浇灭其热情,颇费心机地请君入瓮。

“儿子,你知道电视是怎么拍摄的吗?”

“知道啊,我们学过戏剧。”

我惊奇且暗喜,哇,小学就学习戏剧了,现在的语文课本真是与时俱进哦。我听儿子继续说:

“先是作者写小说,然后编剧通过自己的理解写成剧本。哦,对了!编剧还有各种情景设置。”

我忍不住插嘴,“然后呢,导演删选演员,演员根据自己的理解把剧本演绎出来。导演再把这些人的演绎都拍摄下来。”我们一起讨论电视剧拍摄的经过。

接着,我迫不及待地得出结论。“所以呢,看电视剧不如直接看小说。因为看小说是自己理解,而电视剧是经过了三个人的理解后我们再看,根本就不需要思考了。所以呢,我认为傻瓜才看电视。我们看电视就等于是喝三个人的口水,你觉得恶心不?”

儿子不服,反驳道,“那你听蒋勋细说红楼梦呢?不也是喝他的口水?”

我心一惊,差点词穷,但马上说,“错错错,蒋勋说红楼梦,是文学赏析,相当于我在看蒋勋吃,然后我也有了吃的欲望了,所以不恶心。上次不是告诉你,我打算暑假再读一遍红楼梦么。哈哈哈。这么恶心,你还要看电视吗?”

儿子做恶心状,直呼上当。

以后每次看电视,我都故意大声地问他:口水好喝吗?儿子避而不谈,故作神秘地指着屏幕问我,妈妈,你知道这是哪里吗?快看,这是什么?你不知道了吧。哈哈,小子贼精的嘞,他是在告诉我他的思考和发现。后来,他看电视的时间也越来越少了,所看的节目都时类似于“跟着贝爷去冒险”、“我爱发明”之类的综艺节目,动画片和电视剧基本看不上了……

在育儿的路上,不要动辄拔高,扣帽子。动不动就点火,甚至上升到习惯态度、道德品质的拷问,渐渐地不是习惯都强化成习惯了。如果能够用一句笑话就化解尴尬,解决矛盾,岂不皆大欢喜。

03

黄庭坚赞苏轼嬉笑怒骂皆成文章。我想,面对一个孩子,如果嬉笑就可获得成效,怒骂就不必了。

忠言何必逆耳,蜜语甜言若能利于行,我们又何乐而不为呢?亲子关系里最忌讳的是把所有的对话都当作说教的契机。看似智慧,实则愚蠢。因为一旦孩子有所发觉,必定提防,假以时日,交流必有障碍。然而,说笑式的引导就不同了,在愉悦的交流中明确彼此的意图,换做谁都能用心待之,更何况是孩子。

王尔德说:使孩子品行好的最好方法,就是使他们愉快。凯叔说,妈妈越有趣,孩子越快乐。张文质老师说,快乐是一种能力。这些话我都特别赞同。

我不敢说我的教育是成功的,但是就目前来说,我的孩子很快乐,且具有快乐的能力。他喜欢看笑话,会在看到了快乐的文字后和我分享。他会关注生活的趣点,然后和大家分享。他会在家人烦恼的时候讲段子,惹得外婆喜笑颜开。他甚至在我烦恼的时候打趣说,妈妈,你怎么那么厉害,你的眉头是怎么做到的?为什么我不会皱呢?然后烦恼便在挤眉弄眼的宝贝面前破涕为笑化为乌有。

王小波说,好看的脸蛋太多,有趣的灵魂太少。前者无法把控,后者却可以靠影响而取得。请相信,妈妈会讲笑话,对孩子真的很重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