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山东省工程类别划分全解析!

最近这段日子,小编确实是天天忙于投标、结算等工作。心里想着要写原创,可是真的力不从心。

总算这两天有点时间了,那天一个朋友还因为山东省2003定额的类别划分和2016定额的类别划分弄不清楚,打电话咨询。所以今天小编就来跟大家分享分享,这个类别划分到底是个怎么回事。

先说工程类别:工程类别是指工程按工程高度、跨度、层数等划分的工程等级,是根据不同的单位工程,按其施工难易程度,结合建筑市场的实际情况确定的。

专业工程类别大类有:房屋建筑工程、冶炼工程、矿山工程、化工石油工程、水利水电工程、电力工程、农林工程、铁路工程、公路工程、港口与航道工程、航天航空工程、通信工程、市政公用工程、机电安装工程。

山东省的工程类别划分标准,是根据不同的单位工程,按其施工难易程度,结合山东省实际情况确定的。

山东省发布的工程类别划分有:建筑、装饰工程,安装工程,修缮工程,仿古工程(前四个工程合并可称为房屋建筑工程),市政工程,园林绿化工程,市政养护维修工程(这三个工程合并可称为市政、园林绿化工程),城市轨道交通工程。

每一个工程下,还会区分不同的专业或者不同的单位工程,有的单位工程下会划分不同的类别,即Ⅰ类,Ⅱ类,Ⅲ类;有的单位工程,不区分类别。

工程类别划分标准中缺项时,拟定为Ⅰ类工程的项目由省工程造价管理机构核准;Ⅱ、Ⅲ类工程项目由市工程造价管理机构核准,并同时报省工程造价管理机构备案。

下面我们先从山东省发布的2003年消耗量定额相关的工程类别划分标准开始和大家分享:

一、建筑、装饰工程

建筑、装饰工程顾名思义,分建筑工程和装饰工程,这两个工作内容相辅相成、息息相关。我们做造价的朋友都知道,2003定额的1-8章是属于建筑工程,第9章是装饰工程,后面的第10章又是建筑工程。

我们工程具体施工的时候,也是建筑工程完成后,要把粗装修工程(地面、抹灰、刮腻子等)完成后才能交房的,不然老百姓收到的是一个框架的房子,是根本没法住的。

所以建筑工程和装饰工程放在一起,但是各自又有各自的类别划分和取费规定。

1、先说建筑工程

建筑工程细分为:工业建筑工程、民用建筑工程、构筑物工程、单独土石方工程、桩基础工程。

(1)工业建筑工程:指从事物质生产和直接为物质生产服务的建筑工程。一般包括:生产(加工、储运)车间、实验车间、仓库、民用锅炉房和其他生产用建筑物。

(2)民用建筑工程:指直接用于满足人们物质和文化生活需要的非生产性建筑物。一般包括:住宅及各类公用建筑工程。

科研单位独立的实验室、化验室按民用建筑工程确定工程类别。

(3)构筑物工程:指与工业或民用建筑配套、或独立于工业与民用建筑工程的工程。一般包括:烟囱、水塔、仓库、池类等。

(4)单独土石方工程:指建筑物、构筑物、市政设施等基础土石方以外的,且单独编制概预算的土石方工程。包括土石方的挖、填、运等。

(5)桩基础工程:指天然地基上的浅基础不能满足建筑物和构筑物的稳定要求,而采用的一种深基础。主要包括各种现浇和预制混凝土桩及其他桩基。

建筑工程具体的类别划分标准,大家看下面的图表吧。我就不细说了。


建筑工程有关说明(所有的相关说明部分其实很重要!!)

(1)工程类别的确定,以单位工程为划分对象。

(2)与建筑物配套使用的零星项目,如化粪池、检查井等,按其相应建筑物的类别确定工程类别。其他附属项目,如围墙、院内挡土墙、庭院道路、室外管沟架,按建筑工程III类标准确定类别。

(3)建筑物、构筑物高度,自设计室外地坪算起,至屋面檐口高度。高出屋面的电梯间、水箱间、塔楼不计算高度。建筑物的面积,按建筑面积计算规则的规定计算。建筑物的跨度,按设计图示尺寸标注的轴线跨度计算。

(4)非工业建筑的钢结构工程,参照工业建筑工程的钢结构工程确定工程类别。

(5)居住建筑的附墙轻型框架结构,按砖混结构的工程类别套用;但设计层数大于18层,或建筑面积大于12000m2时,按居住建筑其他结构的I类工程套用。

(6)工业建筑的设备基础,单位混凝土体积大于1000m3,按构筑物I类工程计算:单位混凝土体积大于600m3,按构筑物II类工程计算;单位混凝土体积小于等于600m3且大于50m3,按构筑物III类工程计算;小于等于50m3的设备基础,按相应建筑物或构筑物的工程类别确定。

(7)同一建筑物结构形式不同时,按建筑面积大的结构形式确定工程类别。

(8)强夯工程,均按单独土石方工程II类执行。

2、再说装饰工程

装饰工程:指建筑物主体结构完成后,在主体结构表面及相关部位进行抹灰、镶贴和铺挂面层等,以达到建筑设计效果的装饰装修工程。细分为:工业与民用建筑、单独外墙装饰。

装饰工程具体的类别划分标准,也是看下面的图


装饰工程有关说明:

(1)民用建筑中的特殊建筑,包括影剧院、体育馆、展览馆、高级会堂等建筑的装饰工程类别,均按I类工程确定。

(2)民用建筑中的公用建筑,包括综合楼、办公楼、教学楼、图书馆等建筑的装饰工程类别,均按II类工程确定。

(3)一般居住类建筑的装饰均按III类工程确定。

(4)单独招牌、灯箱、美术字等工程,均按III类工程确定。

(5)单独外墙装饰,包括幕墙工程、各种外墙干挂。

二、安装工程

安装工程是指各种设备、装置的安装工程。通常包括电气、通风、给排水以及设备安装等工作内容,工业设备及管道、电缆、照明线路等往往也涵盖在安装工程的范围内。

安装工程细分为:设备安装工程和炉窑砌筑工程。

具体的类别划分标准,看下面的图。

设备安装工程


炉窑砌筑工程


安装工程类别划分有关说明:

(1)、工程类别等级,均以单位工程划分,一个单位工程一般只定一个类别等级。一个单位工程中有多个不同的工程类别等级时,则依据主体设备,或主要部分的标准确定。

(2)、对于民用工程中列有单独标准的专业工程,可单独确定工程类别。

(3)、水塔、水池的安装工程及工业建筑物中未设计工业设备的安装工程,其类别按相应建筑工程的类别登记标准确定安装工程类别。

(4)新建、扩建工业安装工程中,单独刷油、防腐蚀工程,应根据其所附属的设备安装工程类别标准划分。

(5)、民用建筑小区中的建筑工程有多个工程类别时,其室外配套的安装工程按Ⅱ类工程确定。

(6)、设备安装是指工业与民用建筑中所安装的各类设备、管道、电气仪表以及附属安装工程项目的名称

(7)作用面积是指某功能系统的作用能够覆盖的面积,不是安装部位所占的面积。

(8)、附属工程是指与主体设备相关联工程。

(9)、弱电工程是指电视监控、安全防范、办公自动化、通信广播、电视共用天线等系统。

(10)、智能建筑是以建筑为平台,将楼宇设备自动化系统、通信自动化系统、办公自动化系统与建筑和结构有机地集成为一体,为人们提供一个安全、高效、舒适、便利的建筑环境。

三、房屋修缮工程

房屋修缮是指对已建成的房屋进行拆改、翻修和维护,以保障房屋的住用安全,保持和提高房屋的完好程度与使用功能。是对房屋所进行的查勘、设计、维修、更新等修葺活动,以及实行技术、施工、设备各项管理的总称。

房屋修缮工程分为土建工程、二次装修工程、安装工程。

房屋修缮工程具体的类别划分标准如下。


房屋修缮工程类别划分说明

1、土建和二次装修在单位工程类别划分判定时按如下原则划分:二次装修工程是指建筑物建成交付使用后,再次对建筑不外部、内部空间装饰进行重新设计,改变其原貌(改变其原有做法)以达到新的设计使用功能为目的的装饰工程。二次装修包括两种情况:一是对建筑物整体进行改造;二是对建筑物内部部分空间进行整体改造。其他情况均为一般修缮工程。

2、土建工程说明

(1)“修缮面积”是指下列修缮工程内容的面积之和。包括:

A.更换屋面保温或防水层面积;

B.更换门窗面积;

C.室内外墙面改造或修补面积;

D.室内地面改造或修补面积;

E.室内顶棚改造或修补面积;

F.其他面积。

(2)修缮面积的确定,以成活后的面积为准。若在同一修缮面积中按施工顺序有不同做法,其修缮面积不得重复计算。

(3)修缮工程如遇结构变动的情况,按下列指标确定工程类别:

I类工程:结构变动体积大于1500m3;

II类工程:结构变动体积大于600m3;

III类工程:结构变动体积小于等于600m3。

结构变动体积以原建筑物被拆建、改造的基础、墙体、柱、梁、板的体积之和计算。

(4)随同房屋修缮工程施工的添建工程(300m2以内),其工程类别按III类工程确定。

3、二次装修工程说明

“每平方米定额省价人工费”指二次装修工程发生的项目工程直接费中省价人工费除以所施工范围的建筑面积。

4、安装工程说明

(1)“定额省价直接工程费”指修缮安装工程完成工程量的省价直接工程费之和。

(2)“整体修缮工程”指对建筑物内安装系统(包括水、卫、采暖、通风、电气)进行整体维修、更换的工程。

(3)“局部修缮工程”指对建筑物内水、卫、采暖、通风、电气等进行局部维修及更换的工程。

四、仿古工程

仿古建筑是指专门用于模仿与替代古代建筑、传统宗教寺观、传统造景、历史建筑、文物建筑、古村落群,还原历史风貌概况的建筑。

仿古工程细分为:大殿、庙宇、厅堂、阁楼,古塔,亭、廊、轩、榭、石舫,牌楼,垂花门,桥,广场,道路,庭院九部分。

仿古工程类别划分标准。


1、古塔高度是设计室外地坪至建筑物顶端(宝顶)的高度。

2、牌楼跨度是指牌楼最外边柱之间的距离。

3、与仿古建筑物配套的零星项目,如此粪池、检查井、围墙等,并入其主体仿古建筑工程一起计算。

五、市政工程

市政工程是指市政设施建设工程。在我国,市政设施是指在城市区、镇(乡)规划建设范围内设置、基于政府责任和义务为居民提供有偿或无偿公共产品和服务的各种建筑物、构筑物、设备等。城市生活配套的各种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都属于市政工程范畴,比如常见的城市道路,桥梁,地铁,比如与生活紧密相关的各种管线:雨水,污水,上水,中水,电力(红线以外部分),电信,热力,燃气等,还有广场,城市绿化等的建设,都属于市政工程范畴。

市政工程细分为:道路工程、桥涵工程、排水工程、隧道工程、给水工程、燃气工程、供热工程、路灯工程。

具体的类别划分标准,看下面的图。


市政工程类别划分说明

(1)、单独施工的人行道,按道路工程Ⅲ类取费。

(2)、排水工程中同时存在管道、顶管、排水沟渠等工程,且同时存在多种管道管径时,管径≥Φ1200mm的管道占主管道总长度50%以上的可确定为Ⅰ类工程,Φ600mm≤管径<Φ1200mm的管道占主管道总长度50%以上的可确定为Ⅱ类工程,管径<Φ600mm的管道占占主管道总长度50%以上的可确定为Ⅲ类工程,其中主管道长度不包括顶管所占长度。

顶管工程、沉井、排水设备安装、排水沟渠单独确定工程类别。

(3)、各类地下管沟工程,参照排水工程类别划分标准确定。

(4)、道路工程工程类别需满足道路等级和面层厚度两个条件,若只达到其中一个条件,降低一级类别标准。

(5)、道路面层单独盖被、按原道路类别等级降一级确定(最低类别不降)。

(6)、排水工程中单位发包的河道护坡、河道清淤工程按排水工程Ⅲ类取费。

(7)、路灯工程高杆灯≥15m的数量占总工程量50%以上时,工程类别可确定为Ⅰ类工程。

六、园林绿化工程

园林绿化工程是指在一定的地域运用工程技术和艺术手段,通过改造地形(或进一步筑山、叠石、理水)种植树木花草、营造建筑和布置园路等途径创作而成的美的自然环境和游憩境域。

具体的类别划分标准,看下面的图。


园林绿化工程类别划分说明

(1)、工程类别的确定,以单位工程为划分对象。单位工程的确定,以批准的园林绿化规划设计为准。

(2)、绿化养护工程按Ⅲ类工程标准执行。


七、市政养护维修工程

市政养护维修工程,顾名思义就是对市政道路等工程市政设施的养护和维修工作。

市政养护维修工程细分为:道路、桥涵、排水养护维修,给水、燃气、供热管道养护维修,路灯养护维修三个部分。

市政养护维修工程不分工程类别

就是说各种取费,只有一个标准。不管工程大小,都执行这一个标准。


八、城市轨道交通工程

城市轨道交通为采用轨道结构进行承重和导向的车辆运输系统,依据城市交通总体规划的要求,设置全封闭或部分封闭的专用轨道线路,以列车或单车形式,运送相当规模客流量的公共交通方式。

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分为土建专业、轨道专业、安装专业。

土建专业细分为:地上工程、地下明挖工程、地下暗挖工程、盾构工程。

轨道专业只有轨道工程。

安装专业细分为:通信、信号工程、供电工程、智能与控制系统工程、机电工程。

城市轨道交通工程不分工程类别。

说完2003年消耗量定额相关的工程类别划分,我们再说说2016年消耗量定额的相关约定。

山东省2016年发布了《建设工程消耗量定额》、《安装工程消耗量定额》《市政工程消耗量定额》《园林绿化消耗量定额》,所以同时对相关的这四个工程的工程类别进行了调整。

我们来详细分析分析。

一、建筑、装饰工程

(一)、建筑工程说明

1.工程类别的确定,以单位工程为划分对象。

一个单项工程的单位工程,包括:建筑工程、装饰工程、水卫工程、暖通工程、电气工程等若干个相对独立的单位工程。

一个单位工程只能确定一个工程类别。

(1)群楼工程,例如车库或网点上有多座塔楼等建筑物时,单位工程应以设计图纸中的沉降缝为界进行划分。

(2)公共建筑,A楼与B楼之间采用封闭式连廊联系,独立基础,连廊两端的矩形分别与A、B两楼临近的矩形柱共一个独立基础,连廊两侧与A、B两楼连接处设计为伸缩缝,不是沉降缝。单位工程划分时,A楼、B楼、连廊共同作为一个单位工程。

2.工程类别划分标准中有两个指标的,确定工程类别时,需满足其中一项指标。

3.工程类别划分标准缺项时,拟定为I类工程的项目,由省工程造价管理机构核准,Ⅱ、Ⅲ类工程项目,由市工程造价管理机构核准,并同时报省工程造价管理机构备案。

建筑工程类别划分标准。


(二)建筑工程类别划分说明

1.建筑工程确定类别时,应首先确定工程类型。

建筑工程的工程类型,按工业厂房工程、民用建筑工程、构筑物工程、桩基础工程、单独土石方工程等五个类型分列。

(1)工业厂房工程,指直接从事物质生产的生产厂房或生产车间。

工业建筑中, 为物质生产配套和服务的实验室、化验室、食堂、宿舍、医疗、卫生及管理用房等独立建筑物,按民用建筑工程确定工程类别。

(2)民用建筑工程,指直接用于满足人们物质和文化生活需要的非生产性建筑物。

(3)构筑物工程,指与工业或民用建筑配套、并独立于工业与民用建筑之外,如:烟囱、水塔、贮仓、水池等工程。

(4)桩基础工程,是浅基础不能满足建筑物的稳定性要求、而采用的一种深基础工艺,主要包括:各种现浇和预制混凝土桩、以及其他材质的桩基础。桩基础工程适用于建设单位直接发包的桩基础工程。

(5)单独土石方工程:指建筑物、构筑物、市政设施等基础土石方以外的, 挖方或填方工程量>5000m3、且需要单独编制概预算的土石方工程。包括:土石方的挖、运、填等。

(6)同一建筑物工程类型不同时,按建筑面积大的工程类型、确定其工程类别。

2.房屋建筑工程的结构形式:

(l)钢结构,是指柱、梁(屋架)、板等承重构件用钢材制作的建筑物。

(2)混凝土结构,是指柱、梁(屋架)、板等承重构件用现浇或预制的钢筋混凝土制作的建筑物。

(3)同一建筑物结构形式不同时,按建筑面积大的结构形式、确定其工程类别。

3.工程特征:

(l)建筑物檐高,指设计室外地坪至檐口滴水(或屋面板板顶)的高度。突出建筑物主体屋面楼梯间、电梯间、水箱间部分高度不计入檐口高度。

(2)建筑物的跨度,指设计图示轴线间的宽度。

(3)建筑物的建筑面积,按建筑面积计算规范的规定计算。

(4)构筑物高度,指设计室外地坪至构筑物主体结构顶坪的高度。

(5)构筑物的容积,指设计净容积。

(6)桩长,指设计桩长(包括桩尖长度)。

4.与建筑物配套的零星项目,如:水表井、消防水泵接、合器井、热力入户井、排水检查井、雨水沉砂池等,按相应建筑物的类别确定工程类别。

其他附属项目,如:场区大门、围墙、挡土墙、庭院甬路、室外管道支架等,按建筑工程Ⅲ类确定工程类别。

5.工业厂房的设备基础,单体混凝土体积>1000m3,按构筑物工程I类;单体混凝土体积>600m3,按构筑物工程Ⅱ类;单体混凝土体积≤600m3 、且> 50m3,按构筑物工程Ⅲ类;≤50m3,按相应建筑物或构筑物的工程类别确定工程类别。

6.强夯工程,按单独土石方工程Ⅱ类确定工程类别。

从以上工程类别的调整我们看出来,所有与建筑面积相关的数据,都有所调增,这也是跟随时代的进步的。另外民用建筑工程中增加了别墅工程的项目。

(三)、装饰工程类别划分标准


(四)、装饰工程类别划分说明

1.装饰工程,指建筑物主体结构完成后,在主体结构表面及相关部位进行抹灰、镶贴和铺装面层等施工,以达到建筑设计效果的施工内容。

(1)作为地面各层次的承载体,在原始地基或回填土上铺筑的垫层,属于建筑工程。附着于垫层、或者主体结构的找平层仍属于建筑工程。

(2)为主体结构及其施工服务的边坡支护工程,属于建筑工程。

(3)门窗(不含门窗零星装饰),作为建筑物围护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属于建筑工程。工艺门扇以及门窗的包框、镶嵌和零星装饰,属于装饰工程。

(4)位于墙柱结构外表面以外、楼板(含屋面板)以下的各种龙骨(骨架)、各种找平层、面层,属于装饰工程。

(5)具有特殊功能的防水层、保温层,属于建筑工程;防水层、保温层以外的面层属于装饰工程。

(6)为整体工程、或主体结构工程服务的脚手架、垂直运输、水平运输、大型机械进出场,属于建筑工程;单纯为装饰工程服务的,属于装饰工程。

(7)建筑工程的施工增加(第二十章),属于建筑工程;装饰工程的施工增加,属于装饰工程。

(8)建筑物内公共区域,例如从单元门到入户门之间的楼梯墙面,在刮腻子、刷乳胶漆前,采用水泥胶粉聚苯颗粒保温的,采用水泥胶粉聚苯颗粒保温(层)属于装饰工程。

(9)屋面建筑做法如下:

①现浇砼板;

②1:8水泥珍珠岩找坡2%,最薄30厚;

③20mm厚1:3水泥砂浆找平;

④粘贴3mm厚两层SBS防水卷材;

⑤干铺50mm厚硬泡聚氨酯板;

⑥40mm厚C20细石砼,配φ3@50*50钢筋网;

⑦1:2.5水泥砂浆粘贴10mm厚广场砖。

工程计价时,做法⑥“40mm厚C20细石砼配φ3@50*50钢筋网”属于建筑工程,做法⑦“1:2.5水泥砂浆粘贴10mm厚广场砖”属于装饰工程。

(10)楼地面建筑做法如下:

①现浇楼板;

②20mm厚聚苯乙烯泡沫塑料板;

③玻璃布基铝箔贴面层;

④PE-RT加热管,加热管间隙填充细石砼C20,加热管上皮最薄处等于30mm厚;

⑤50mm厚C15细石砼原浆随打随抹平。

工程计价时,做法⑤“50厚C15细石砼原浆随打随抹平”属于装饰工程,做法④中的地暖埋管增加垫层属于建筑工程。水泥砂浆楼地面和细石砼楼地面面层做法要求包括拉毛、压光、随打随抹等描述。

(11)地下车库楼、地面为厚100-200mm的混凝土随打随磨,可参照执行场区道路相关定额,属于建筑工程。

2.特殊公共建筑,包括:观演展览建筑(如,影剧院、影视制作播放建筑、城市级图书馆、博物馆、展览馆、纪念馆等)、交通建筑(如,汽车、火车、飞机、轮船的站房建筑等)、体育场馆(如,体育训练、比赛场馆等)、高级会堂等。

3.一般公共建筑,包括:办公建筑、文教卫生建筑(如,教学楼、实验楼、学校图书馆、门诊楼、病房楼、检验化验楼)、科研建筑、商业建筑等。

4.宾馆、饭店的星级,按《旅游涉外饭店星级标准》确定。

从装饰工程来看,增加了单独招牌、灯箱、美术字等工程。工业与民用建筑的装饰类别,也更加详细准确。

二、安装工程

2016定额的安装工程,只根据安装工程专业特点,分为工业安装工程、民用安装工程两类,不再划分类别。

1.工业安装工程:指从事物质生产和直接为物质生产服务的安装工程。包括:机械设备、热力设备、静置设备与工艺金属结构、工业管道工程,以及以上工程附属的电气、仪表、刷油、防腐蚀、绝热等工程。

2.民用安装工程:指直接用于满足人们物质和文化生活需要的非生产性安装工程。包括:电气、给排水、采暖、燃气、通风空调、消防、建筑智能、通信工程,以及民用换热站、锅炉房、泵站、变电站等。

3、工程类别划分标准,均以单位工程划分,—个单位工程只能确定一个工程类别。一个单位工程中有两种类别划分标准时,则依据主要部分的标准确定。

4、单独刷油、防腐蚀工程,应按其所附属的设备管道确定工程类别标准。

5、室外配套安装工程按照其配套的主体安装工程确定工程类别标准。

6、工程类别划分标准缺项时,报市工程造价管理机构经省工程造价管理机构核准。

三、市政工程

市政工程类别划分标准


市政工程类别划分说明

1、单位工程的类别划分按主体工程确定,附属工程按主体工程类别取定。

2、道路工程

(1)道路工程按面层厚度划分,需同时满足两个条件;如仅满足一个条件,应降低一个类别执行。

(2)小区内道路、厂(场)区道路执行市政定额时,按上述标准降低一个类别执行。

(3)道路沥青混凝土单独罩面工程,按原道路工程类别降低一个类别执行。

(4)单独施工的挡土墙按道路工程Ⅲ类标准执行。

3、桥涵工程

(1)单跨跨径指两桥墩中线间距离或桥墩中线与台背前缘间距,涵洞指净跨径。

(2)桥涵工程总长指两个桥台侧墙或八字尾端间的距离(无桥台的桥梁为桥面系行车道长度)。

(3)立交箱涵顶进是指穿越城市道路及铁路的立交箱涵顶进工程。

(4)涵洞是指单跨跨径<5m,且多孔跨径总长<8m的桥涵。

(5)地下人行通道采用明挖工艺施工的参照箱涵类别标准执行,采用暗挖工艺施工的参照隧道类别标准执行。

4、隧道工程中隧道断面积指隧道设计尺寸净面积,不含预留变形量和允许超挖量。

5、给水工程按管径划分工程类别,施工设计图中各段输、配水主干管所连 接的各类管径支管(包括各类进户、附属设备、联络、与原设管等的连接管),均按所属各段输、配水主干管执行同一工程类别取费。

6、排水工程

(1)排水管道工程按主干管的管径确定工程类别。若管道中同时存在多种管径时,管径长度按管径DN≧1200mm、管径DN≧600mm、管径DN<600mm三段分别累计,以三者最大长度段为划分依据,确定为Ⅰ类、Ⅱ类和Ⅲ类工程。若仅有管径≧φ600mm管道时,以二者数值最大者为准。

(2)顶管工程、拖管工程、沟渠、各类地下管沟、综合管廊,均按排水工程类别单独确定。

(3)单独施工的河道清淤、河道及护岸铺砌按排水工程Ⅲ类标准执行。

7、供热工程中总干管长度指供回水管之和。

8、垃圾处理工程在垃圾卫生填埋渗滤液处理作为一个单位工程时单独确定工程类别,参照水处理工程的类别标准执行。

9、水处理工程中污水处理厂、雨水泵站、污水泵站、净水厂中所有构筑物、市政管线均按主体项目类别取费;地上建筑物执行土建、装饰工程定额及相应取费。

10、路灯工程高杆灯≧15m的数量占总工程量20%及以上且≧5盏时,工程类别可确定为路灯Ⅰ类工程。

从上面我们可以看出,市政工程增加了水处理工程和垃圾处理工程两个部分。划分说明也是比之前详细了很多。

四、园林绿化工程

园林绿化工程类别划分标准


工程类别划分说明

工程内容中的假山工程,是指定额中湖石假山、黄石假山、石峰、石笋及塑假山。

最后我们来总结一下:

1、工程类别是建设工程用于区分工程难度的一个依据。放在我们工程造价领域里,就是一个取费的依据。不同的工程类别,对应的取费等级不同。

2、工程类别是以单位工程为划分依据的,一个建设工程内,不同的单位工程,可能工程类别各不相同。

3、工程类别的划分标准是以省为区域制定的,山东省根据定额颁布的时间和定额内容的修改,建筑、装饰、市政、园林绿化四个专业,相对2003定额和2016定额是不同的,大家使用起来一定要注意。

以上分析仅代表个人观点,如有不同意见,欢迎留言探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