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科学护肤之门

“保养能拖住时间的脚步到何种程度呢?”

长时间以来,我的护肤方法就是在网上跟风买产品,尤其是跟着那些颜值很高、银子很多、理论却不怎么懂的po主,忍痛烧钱地买买买。

一张脸上不同的区域都有不同的产品,眼霜眼膜颈霜颈膜面霜面膜,还准备去买嘴周膜。曾经有两个半月,我每周打卡完成五次面膜,还傲娇地自诩精细化护肤小蜜蜂。

可买了这么多产品,在自己身上到底起不起效却充满着问号,只能抱着神农尝百草的心态,怀着用完就能立即变成po主皮肤的愿景,最后疑似好些了吧,又不那么明显。没过多久,旧的问题卷土重来,好像皮肤还越来越敏感。脑海里写满了“盲目”。

于是,我总想搞清皮肤的工作机理,到底是怎么了它就花花冒油,是怎么了就砰砰爆痘,又是怎么了就长斑长纹,皮肤变老的原因是什么?我能拖住时间的脚步到何种程度?每天这样辛勤的保养到底合它胃口吗?护肤品的研发人员配这些成分是想作用在皮肤的哪个工作环节呢?什么原理呢?

我买了一本《皮肤美容学》,翻了翻,枯燥的文字里并没有找到我要的答案。

但是世界那么大,怎么可能安放不了一颗求知的心呢,终于有这么一天我的疑团渐渐解开。

01 为什么会花花冒油

以前最纳闷的是,早上起来,鼻杆两侧堆积的油都能往下流了;午觉起来,好好的妆已经浮在油光中了。

每当这个时候,我都羡慕死干皮了,咋我的油脂从青春期分泌到现在,一直过旺呢!控油洗面奶一顿洗、吸油面纸一顿按,简单粗暴地体会短暂的干涩涩的感觉,不一会,油脂又默默地漫上来了。

油脂它到底是怎么工作的?

在毛囊的一侧有个皮脂腺,它的任务就是分泌油脂,油脂经由毛孔平铺到皮肤表面,滋润着人体最大的器官。皮脂腺的多少由基因决定,所以有的人天生就是油光脸,有的人天生就是哑光脸。

皮脂腺的分泌受到雄性激素和肾上腺皮质激素的控制。雄性激素多则皮脂分泌旺盛,这就是为什么男性皮肤通常比女性油、青春期皮肤偏油、生理期容易长痘的原因。

油多了不好吗?

并不是,它恰恰是这个世界上最好的护肤品。因为再奢华的护肤产品也是用化学方法最大程度地仿制人体皮脂。而皮肤是活的,不同时间、不同环境下,可以根据身体的需求分泌最合适的成分。所以,油皮是上天的馈赠,可以省下一大笔面霜钱!

那满脸油腻腻的怎么办呢?

其实适当的清洁就足够了。

早上起来,脸并不脏,清水洗脸即可,留下的油脂用来保湿,不必再涂护肤品,注意上好防晒霜。

白天如果实在太油,清水洗脸,注意补充防晒。

晚上睡前,如果没化妆,仅仅是涂了防晒霜,洗面奶清洁即可;如果化了妆,一遍卸妆油一遍洗面奶,然后迅速拍爽肤水上保湿霜,缩短皮肤没有油脂覆盖的空窗期。

看到这你可能疑惑了,柜台姐姐不是说卸防晒霜一定要用卸妆油?不是说卸妆一定要彻底?于是你用了好几遍卸妆油和洗面奶,甚至还上了洗脸刷?还天天敷面膜?还美白的、抗老的各种功能型面霜一起上?遗憾地告诉你,你的勤劳不但换不来好皮肤,还可能生生把正常皮作成敏感皮。

为什么呢?

因为皮肤作为一个器官,本身就是个精良的系统,它远比我们想象中的聪明,有着强大的调节功能,只需要外界一点点的辅助就好,如果频繁、大动作地清洗皮肤就会干扰皮肤自身的运作,甚至破坏皮肤的修复能力。

比如皮肤表面有种叫做“天然保湿因子”的物质,极具亲水性,哪里水多就跑哪里。正常情况下它能在皮肤角质层中与水结合,达到保持角质细胞间含水量的作用。如果清洗皮肤,天然保湿因子就会跟着吸引力更大的清水跑掉,所以哪怕是清水洗脸次数也不要太多,更别提洗面奶、卸妆油了。洗脸仪的刷头不管多细腻,都会对角质层造成伤害,放大微观世界,不是跟清扫车刷马路一个道理么?

还有一个题外话,洗完脸后为什么要先拍爽肤水再上保湿产品呢?

因为洗脸后皮肤表面的亲水性下降,对保湿霜(乳液)的吸收力度减小。爽肤水里添加的成分可以刺激皮肤,提高对保湿霜的吸收力。就好像干吃白米饭吃不下,配点辣的咸的下饭菜就能连吃好几碗。

了解爽肤水的作用后也能明白爽肤水本身并不保湿,大部分的水最终都会蒸发到空气里,所以再油的油皮也不能仅仅抹点爽肤水。

02 为什么会砰砰爆痘

身体内的激素水平突然变化时,皮脂腺受到影响可能陡然分泌过多皮脂。但毛囊并不知情,它仍在进行新陈代谢——毛囊内的表皮细胞脱落——正常情况下,脱落的细胞会随着流动的皮脂排出毛囊,但现在皮脂过多,出行缓慢,脱落的细胞很容易堵塞毛孔,形成粉刺。

被堵住的毛囊里缺少氧气,原本就存在的厌氧细菌开始大量繁殖,炎症生成,身体启动免疫功能,派出巨噬细胞前来搏斗,粉刺发展为红色刺痛的丘疹。

细菌与巨噬细胞一顿群架,细菌横尸遍野——就是痘痘里的那些脓。千万别挤,一是会带入更多细菌,二是挤也挤不干净,三是还可能殃及真皮层,造成痘坑。

03 为什么会长皱纹

当皮表缺乏油脂,而皮肤又经常被拉扯时,细纹就会出现。

为什么第一条细纹总是出现在眼周呢?因为眼周皮肤是面部皮脂腺分布最少、表情最丰富、上妆最重、清洁力度最大的区域。

当我得知眼周几乎没有皮脂腺时,我的心是愧疚的,要是早知道这个事实,我就不会有一搭没一搭地涂眼霜了,就不会只顾解痒而大力揉眼睛了,就不会为了戴上隐形眼镜而猛扒眼皮了。

04 皮肤变老的原因

除了自身衰老的内因,导致皮肤变老的外因主要是紫外线。而且,紫外线致使皮肤衰老的速度远大于重力、远远大于内因,所以一个人防晒工作的质量基本上决定了Ta皮肤的年龄。

紫外线主要有ABC三兄弟,波长由长到短,穿透力由强到弱,能量与波长呈反比,由低到高。

提到光,我曾经的老本行,有点两眼泪汪汪,我想多啰嗦两句。所谓穿透力强,就是光在行走中不忘初心,遇到障碍不容易退缩(反射),而是能克服障碍继续前行(衍射)。衍射发生的条件是障碍物尺寸与光的波长接近,所以波长越长的光越能绕过大尺寸的障碍物。因此禁止信号的交通灯是红色,长距离测距信号是红外线。

紫外线C(UVC)杀伤力最大,基本上被大气层挡在地球外;紫外线B温和一点点,有一部分来到地球,紫外线A脾气最好,波长最长,大部分来到了地球。我们周围的紫外线,5%是UVB,95%是UVA。

UVB虽然量不大,但可以直接杀伤DNA,是晒伤的主要原因,它波长短,穿透力相对较弱,透明的玻璃就能挡掉;UVA穿透力最强,能达到真皮层,不仅能刺激黑色素的分泌,还会使原本Q弹的胶原蛋白变得又硬又脆。所以胶原蛋白的流失不只是因为年龄的增长,还因为没有防晒。

05 过量吃糖与长痘的关系

当身体摄入过多糖分时,会分泌降血糖的胰岛素1号增长因子(IGF-1),IGF-1不但对抗多余的糖,而且还会刺激雄性激素的合成,皮脂腺听到了雄性激素的号角声,呼呼呼地制造皮脂,毛孔开口那里就更加拥堵,痤疮也就加重了。

说了这么多,我们差不多可以总结出科学护肤的四大法则:一是适可而止的清洁,二是恰到好处的保湿,三是不知疲倦的防晒,四是健康的饮食和作息。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