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5方向不对努力白费,记一次失败的经历

方向不对努力白费,记一次失败的经历

前不久接到任务说去支援某项目的开发,预计工时15天。

该项目由异地主导开发,是基于旧的项目进行的二次改造,因此许多项目上的事情都由异地直接负责管理和更新。

基于以上的理解,本人认为本次的任务只是支援开发。

然而,实际的开发过程中却发现了很多问题,比如:

1、开发过程中发现案子写的很简单,粗看案子,以为就XX个页面的开发,真正开发时发现,页面的不少地方直接补充了一句:参考XX流程。

2、开发过程中考虑各种条件时逐步细挖,之后发现:案子中的XX流程有可能导致重复进入该XX流程。

3、由于新加入该项目,不了解该项目的开发背景,也不了解开发某步骤的流程依据,所以在开发过程有许多需要判断条件和操作的地方都直接去问异地团队,沟通不流畅。

4、发现项目进度滞后之后,通过加班来赶进度。经过几天的加班,人也非常疲惫,然而进度依然没有有效跟进,甚至发现越来越多的问题,流程不通,判断条件不一致等等。

经过思考反思之后发现,这次主要是由本人的主观意识错误导致。

错误地认为自己只是配合完成开发任务,其他的事务都不需要参与。

错误地认为远程团队会主动就项目中有异议的各项需求及流程与策划进行沟通和完善。

错误地以为远程团队会已经把整个项目梳理清晰。

以后的改进事项:

1、主人翁精神。

无论是什么样的事情,一旦参与就应该具有主人翁的精神,关注项目中一切需要关注的地方。切忌,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

2、优先梳理项目背景及预期目标

先看项目的全貌,明确项目的开发背景以及预期目标,对项目的前置条件需要给予足够的重视,特别是一些历史遗留性的项目,有什么样的限制条件和为什么要这么做。

3、明白项目的开发依据-策划案

大多数的项目是由策划和产品发起,策划和产品的专业度会对项目有很大的影响。

一般来讲,策划和产品会考虑的更多、更好、更全面。但即使如此,也他们会有可能会有一些盲区、误区。

此时,项目的开发人员有义务也有必要对整个项目进行梳理,明确开发任务和步骤,及时发现项目中设计不合理、流程不合理的地方。

发现问题时,及时与相关人员进行沟通,并将沟通后结果进行书面补充,便于其他人员知悉。

4、沟通结果的处理

项目中进行会对有疑问、有意义的地方进行沟通、讨论。虽然不是说每项事情都有结果,但总会有一些进展,此时需要相关人员及时填写到指定位置,便于其他同学查阅。

5、积极主动

无论什么样的事情,都需要积极主动,特别是作为第三方配合时,更加需要积极主动。如果不积极主动的话,也许你就被他们遗忘了。

早上说明昨天的完成事项,今天预计的完成事项,遇到什么问题,都在同一地方办公的话,scrum的站会还是有必要做,如果是异地办公,每天定时的早会群聊也是有必要。

6、及时总结归纳

虽然做项目能获得一定的成长,但如果懂得及时总结归纳,那你的收获会异常的大。人与人之间的本来差距远比想象的小,但经过某些得当的方法助力之下,那未来的差距就不得不说越来越大了。

也许你工作了10年,却干不过一个工作2、3年的小孩。

危言耸听吗,转转你的头,看看周围的人吧。

磨刀不误砍柴工,前面多花精力去分析、去挖掘、去完善,后面的动作水到渠成。

方向对了,即使速度慢点,总能走到终点,但如果方向不对,南辕北辙的话,那就。。。

启明星的力量。

当你干的特别累的时候,是时候停下来主动思考了。

最近的一点小小感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