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雪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

转眼间又到了冬天,旁边花瓶里还插着一束单瓣水仙。青白的花冠托举着白色,散发着淡淡的清香。

门被推开了。

一阵明晰的脚步声缓缓靠近,也发出了铁盒的金属响声。

“先生,你该换药了。”护士放好药,对我说道。

我缓缓地直起身,仿佛抛弃了一切的负重。但是,很可惜,我的眼前只是一片虚无,甚至连一缕白色也看不到。

“小诺,换完药后能带我出去走走吗?”我一边配合着一边问道。

“先生,你想去哪里走呢?”

“就近旁的公园吧。”

“恩,那等我把药给你擦好,我们再出去。”

………….

二.

在这座宁静的小镇中,没想到下一场雪都是如此的寒冷。以致使我从那白色的病房走出来后不禁哆嗦了几下。

细碎的冰粒从天空沉重地坠落下来,劈打在我的脸上,那么疼痛。让我想起了自己。

我是个盲人,仿佛天生就没有被赋予欣赏这个世界的权利。我观看不了这个世界,也不清楚那些纷杂中人的脸色。我只能在自己独立的自我世界中存活着,以自我的形式。

飘落的雪花落在了我的手上。我感受到了,那是瞬间的冰冷,但却留下了永恒的痕迹。

我们继续走着,小诺一边扶着我,一边帮我看着前面的路,避免我滑倒。

我知道小诺是一名好的护士,她的态度诚恳,待人温和,这点我并不否认。

走了一会儿,我的脚步变得越来越慢了。在寒风的吹拂下,我的腰已经变得有些疼痛了。我的身体向来不靠谱。

小诺自然看出来了。她便扶我到近旁的一张长椅上坐下,同时帮我理了理衣服。

“先生,你冷么?”

“有点。我们在这里聊会天好么?”

我的眼睛看不见,因此我只能与他人谈心来感受这个世界。

“你想聊些什么呢?先生。”小诺又帮我理了理衣服。

“聊聊我们自己吧。就说我吧,我天生就是个盲人,我没有看到这个世界的权利。我从小被人抛弃,被人冷落。家人们也都纷纷远离我而去。我觉得这世界如同雪一般,都是冰冷的。”我很少如此向外人袒露自己的心扉,由于讲的急,我咳嗽了几声。

小诺一边轻轻拍拍我的背。“先生,你别太激动。其实这世界也不完全如你想象得那般无情。这世界在冰冷的另一面同样也有温暖。”

“为什么你会这么说呢?你根本不了解我的心境,从何而谈呢?”

“先生,其实我也有一段阴影的过去。那也是一种痛苦的回忆.”

……….

三.

“先生,你一定很好奇,为什么我会成为一个护士吧?这是因为在很久以前,也就是在我童年的时候,我就已经是在医院度过了的。”说到这里,她突然停顿了一下,或许那件事情对她来说真的是很痛苦的回忆。

“如果不想讲就不要勉强了。”

“不,先生,我一定要讲给你听。让你更了解这个世界。”

我不清楚她在讲完这句话后,是否有在偷偷地抹着眼泪。

“那还是我十岁的时候,我就失去了光明。是的,我的眼睛看不见东西了,包括我的父母和亲人。

当时的我处在一种自我的黑暗世界里,摸索不到出口。父母和亲人们在照顾了我一阵后,看我治疗无望,便把我抛弃了。是的,和先生你的遭遇相差无几,我孤身一人了。

当时的我知道了以后,失声痛哭了一个晚上,直到第2天的早晨,我感觉的眼睛的沉重了,才劳累地睡去了。

那时的我和先生你一样认为这个世界是冰冷的,但是,因为有了她,我选择了生存下来。”

…………..

沉默了良久,我似是听到了小诺的啜泣声。我想此时的她一定也很难过。

“没想到你也会有这种痛苦的回忆,我为刚才说的话感到抱歉。”

“不,先生。请先听我讲完,那个时候的我对生活感到无望。我那时候遭人议论,受人冷眼。我常常一个人孤独地躲在角落哭泣,没有一个人懂我心中的悲伤。”

此时的我,尽管看不见她,但是我能明白,那种不被人理解的感觉,以及那种如同零点的温度给人的感觉,一种凛冽的箭矢会瞬间击溃所有伪装的躯壳。

“那时的我,流浪在街头,那家医院已经不愿意收留一个双目失明的孤儿了,所以它们似乎是尽了自己的职责一般,把当时无助的我赶了出来。我在昏暗的街道上摸索着,可怜地寻找着别人残留的食物。那时的生活简直比一只狗还要糟糕。我时常睡在桥洞下,半夜总会听到“吱吱”的老鼠声,但是时常也有其他的流浪汉会和我争位子。先生,你根本无法想象,一个双目失明的女孩躺在臭气熏天的环境中是有多么的艰难。”

“可是那时候的你为什么又能这样顽强地生存下来呢?”听了她长时间的讲述,我也不禁好奇地询问道。

她又停顿了一下。

我不知道她的嘴角是否有在蠕动着,我想我可能讲得有点过分了。

“先生…….不瞒你说,当时的我确实有萌生这种想法。对于当时只有十岁的我来说,这些事情我还是承受不来的。所以,在那天晚上,我的心灵就已经接近崩溃的边缘了。”

讲到这里,她又用手抹了抹眼泪。

这时一阵寒风吹过,我不禁咳嗽了下。 “我很庆幸自己能遇到她,这个高贵的女人。她是一家医院的护士长,她温文尔雅,善良。那时的我,在第二天时是在街道上遇到她的,那个时候,我正在找别人吃剩的食物,她碰巧从一家商店中出来,她一眼就看到了不远处的我。当时的我,根本看不见眼前的东西,只是觉得一只手伸向了我,放在了我的额头上。那只手温暖,又似是隐隐地想传递某种力量。”

“后来呢?”

“后来…….她把我接到了医院,给我换了一身干净衣服。她就一直无微不至地照顾我,就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般。她一点点融化了我内心的冰冷,让我触摸到了一种温暖。我时常会问她外面的世界是怎么样的,她总是会对我说,外面的世界有着洁白的雪花,鲜绿的嫩叶。我就这样一遍遍地幻想着,期盼自己能够快些好起来。就这样,我配合治疗,恢复得很快。终于到了拆线的那一天了。当那一条条白色纱布被拉开时,我的眼睛一下子出现了光亮。那种感觉,就像是黎明划破了黑夜一般。”

“那她怎么样了呢?”

这时又一阵寒风吹过,吹拂起了我的头发。

“她离开了这里,被调到了另外一个地方去了。她离开时,是微笑着的,就像这洁白的雪一样,是清澈的,而我后来便在这里工作了”

………..

一时间,我和她都没有再说话了。

过了一会儿,我又咳嗽了几声。她才说道:“先生,我去病房给你拿衣服吧,天又变得冷了。”

说完,她的脚步声就慢慢地消失在了我的听觉中了。

我不知道现在的自己是如何想的。

这时候,一个小女孩走到了我的面前。

“先生,你要一束花么?”

“好的,有水仙么?”

“这个就是。先生,这花瓣上面还有未融化的雪呢?你可以去摸摸它们。”

我用手接过女孩手中的花,女孩帮我把手慢慢往上移。我的手在一瞬间触到了那些女孩嘴中说的雪。

“先生,你感觉到了什么?”

“热着的雪,孩子。”

这是我五年前写的一篇小说,记录了我当时艰难的心境,每个人的生活都不易,希望我们都能珍惜他人,多爱自己,也愿我的文字能给看的人带来温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高一七班 19号 李俊宇 对中国古代的文人,其实我都是知之甚少的。东坡居士,算是我了解得比较多的一位了。要是在以...
    柒侠传阅读 1,494评论 1 12
  • 不知不觉毕业已经快一年了,工作也渐渐成为生活的主色调,那些快乐时光再被想起的时候,不禁唏嘘。 最最美好的应该就是庐...
    沐雪兮叶阅读 148评论 0 0
  • 2018年2月26日,农历1月11晚上11点11分,哥哥家二宝出生了,小丫头跟哥哥长的一样一样的! 小十六也来凑热...
    浪迹天涯jjs阅读 103评论 0 0
  • 1.我不想做。懒散和懈怠是生活毒药也是失败人生的基因; 2.我没想到。成功者总是留意任何情况下的每一种可能; 3....
    吕一二阅读 2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