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的下半场,赚钱的逻辑彻底变了!

2020年的下半场开启了,于此同时,中国经济也开启了下半场。

从经济的上半场到下半场,赚钱的逻辑会发生哪些变化呢?

1

这两年钱越来越难赚了,很多人对未来充满了迷茫,岂不知《国富论》里这样一句话:利润降低不是商业衰退的结果,恰恰相反,这是商业繁荣的必然结果。

为什么呢?

随着商业的繁荣,未来无论做什么,门槛都会越来越低,比如开直播/做短视频/摆地摊等等,未来是人人都可以有商铺/有产品/出作品的时代,这也是社会越来越公平的表现。

也因此,未来的竞争会越来越充分,而当竞争绝对充分的时候,一切利润都会无限接近于0。

因为同样的商品/服务/作品,只要你还有利润存在,一定会有商家卖得比你更便宜;或者一定有平台诞生,上面的东西更优惠。而且比价会越来越方便,永远都是全网最低价最受欢迎,这时就会有人低价抢市场,或者赔本赚吆喝,那门你该怎么办?

无论你做什么,都不要再指望有暴利空间,今后每个人最后只能赚到辛苦钱,这是社会发展的必然。

最关键的是,如今大公司都不再靠产品挣钱了,而是要靠“供应链金融”和“消费数据”挣钱,这就更加导致普通人沦为大公司的附庸。

举个例子:比如小米靠的是消费数据赚钱,它把产品的仅性价做到很高,杀死很多竞争对手,然后依托几千万用户做出了一个生态系统,衍生其它的赚钱模式,把利润往后延。这就是可以杀死一大批传统型企业。

再比如像海尔/美的这样的传统制造型企业,也可以做“供应链金融”了,什么是供应链金融?其实就是把下游经销商的现金流把控住,你如果周转不开我来帮你,但是你要付利息给我,这就导致本来就利润微博的下游商家们,纯利润更低了。

当然了,像阿里巴巴/美团这种互联网巨头也早就在布局供应链金融了,既有面对大众消费者(C端)的金融产品,比如支付宝的花呗/借呗,美团的新功能“月付”。,也有面对商家(B端)的金融产品等等,滴滴/神州这种也有自己的金融产品了,比如先充值再打车(给你一定优惠),这使大家的现金流被它们控制,利润越来越多的被平台拿走。

2

我们要记住:未来只有金融,甚至是供应链金融才能挣到钱。任何企业和人都很难再靠某种产品赚钱,因为未来的生产也是全开放式的,你能生产出来某种产品,就有人会以跟更低的价格生产出来。必须纵向布局供应链,才能建立壁垒,形成竞争力。

很多网红看上去有几百万粉丝,其实赚不到钱几个钱,为什么?因为她们不掌握产品供应链,更不可能布局供应链金融。

而当大公司都在布局金融的时候,就意味着普通个体再难有翻身的机会!只能沦为大公司的附庸,很多个体看似自由,实际上都沦为了大数据的一分子,在平台的算法的夹缝里谋生存。

未来是“平台+个体”的时代,个体在平台面前的权利非常有限。算法是什么?算法就是“道”,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平台会不断的打压强势的”个体“,扶持新来的个体。

算法会自动平衡资源的分布,未来是一个扁平化和去中心化的时代,人和人之间财富差距越来越小的同时,这是商业繁荣的必然规律。

未来人与人最大的区别不再是财富的区别,而是价值标签的区别,你能提供的价值是什么?这是一个身上的最明显的印记。

3

那么,未来我们究竟靠什么赚钱?

先来总结一下中国经济的上半场,会发现一个根本逻辑,一个人要想赚大钱,往往靠三大因素:机遇,胆识,和努力。

关键问题是:这三大要素如今都在被化解了:

当数据信息越来越对称,机会越来越平等,人们的见识越来越接近,各种区隔越来越少,机遇就失去了作用;

当分工越来越细致周密,法律法规越来越完善,社会告别了野蛮生长期,胆识就失去了作用;

当人人都在努力拼命,人人都明白只有靠自己的时候,你的个人努力也不值一提,因为所有的人都在拼搏。你想创业害怕风险,工作又觉得赚的太少,又不甘于过平淡的生活,互联网就是普通人施展抱负的最佳平台,想了解赚钱商机加微13333232734

那么,未来我们该如何赚钱?

在一个完善的商业社会里,赚钱的逻辑是这样的:

钱的背后是:产品和服务,把产品和服务做到极致,钱自然就来了;

一个有所成就的人,必定是一个看透了规律的人。

万事万物都有规律,都要经过生、长、收、藏,四个过程。春种,夏长,秋收,冬藏,每个阶段都有自己的特点:在潜龙勿用的阶段,就应该埋头苦干;该你养精蓄锐时,也别着急出人头地;

人要是修到了这种境界,很难做到内心不淡定,事业也更容易顺风顺水,赚钱也是水到渠成的事。

4

提升修为,才是每个人的必修课。佛家的修为,在于悟生死与有无,从而悟出大爱。道家的修为,在于悟万物的规律,从而掌握大道。普通凡人的修为,在于看到本质和规律,从而收获财富和功名。

关于修为,有句话叫: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其中这个“为”字,念wéi,就是“修为”的“为”。

这句话的真正意思是:如果做人不修为自己,那么就会为天地所不容。只不过是现代人书读的少,不理解汉字的精深,把这句话理解成了“人活着如果不为自己着想,就会天打雷劈。

今后一个人的成功一定要靠“修为”。修为是为了参透人间大道和事物本质,是为了看清别人看不到到东西。

当一个人能够踏着时代节拍往前行的时候,或者说总是抓住关键要点的时候,必将无往不胜。

另外一点大家也要注意:未来的社会,节奏会越来越快,各种变化的周期还会不断缩短,各种不可预料的事情越来越多,我们的精神将长期处于紧张和不安中。

人类未来的最大的挑战,根本就不是人工智能,不是经济危机,也不是癌症,而是人类自己的精神问题。未来我们一定要有足够强大的内心,去迎接外界的各种变化,否则一定会出现精神方面的问题。

未来一个人的内心是否健康,是否强大,这比其它各种技能要重要的多。而这也要靠一个人的修为,如果一个人如果不懂得修心,只靠蛮力拼搏,必将会遇到心魔,甚至会走火入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