饿不饿,我煮碗面给你吃 | 囿于厨房与爱

人生在世三万天,趣果有间孤独无解。苦练含笑半步癫,那我去给你煮碗面。

我是个对吃不那么讲究的人。

从夏天夜市的烤羊肉串炒凉粉,到五厂的凉皮拌面肉夹馍,从豫菜鲁菜到川菜粤菜,从藏在小巷子里的居酒屋到摩天大楼的法餐料理,只要有人说好吃,我必定要跋山涉水的去尝上一番,以满足自己的味蕾和“猎食”的好奇心。工作之后,漫无约束的自由让我吃遍山南海北的野心更加强烈,有时甚至会不惜跨越省份城市,只为周末的清晨能吃上那么一碗地道的热干面。

食物,成了我生活里最大的慰藉。


工作之后,最难适应的,就是一个人的生活。

上班下班,早起的清晨和晚睡的深夜。这些大块的空白独处时间,让人能够足够放松的沉浸在孤独里,与自己对话。可是一个人生活久了,日子难免过的有些冷清。

早晨匆匆忙忙出门时撞到摔碎的玻璃瓶,中午回家时依旧安静地躺在地上。

看了一部精彩绝伦的电影拍手叫好,一回头发现没有人可以分享。

刚刚做了一个惊险的接水杯的动作,却没有人看见刚才的我多么炫酷。

这是独居所无法避免的冷清。在这种长久的冷清里,有人选择了恋爱,有人选择了宠物,而我则选择了与食物为伍。

我曾在深夜凌晨的两点,起床为自己煮一碗鸡蛋面。切碎的葱花下锅,翻炒出香味,听蛋液发出滋滋的声音。在鸡蛋六分熟的时候放盐渍的番茄,水气一下子在厨房散开,将玻璃熏成蒙蒙的白雾。

也曾在悄无人声的清晨,用紫砂锅炖枸杞红枣雪耳羹,茶树菇鱿鱼排骨汤。看着书听豆浆机在厨房发出嗡嗡的声响,这一日的三餐又在空落落的心里有了着落。当我致力于把虾仁炒的鲜嫩,鱼汤炖出奶色,茄子烤的香脆的时候,似乎这种冷清也就没有那么难熬了。

以前别人总是说,吃饱了就没有那么难过了。港片里常见的的桥段也是,“饿不饿,我给你煮碗面吃“。那时候的我不信,觉得心里的爱恨起伏那般的潮水汹涌,生活的痛苦那般的坎坷曲折,怎么能简单的一碗面就给敷衍了呢?

但是现在我相信了。

普通人的生活里没有那么的跌宕起伏、应接不暇,也没有霸道总裁和美少女战士,我们想的更多的,只不过是上班如何工作,下班要去哪里吃顿饭填饱肚子。

一个人生活最悲惨也莫过于留着眼泪饿着肚子。所以,每当好友向我倾诉难过的时候,除了言语的安抚,我能给她最好的宽慰就是做顿她喜欢吃的咖喱拌饭。当饭菜的香味和热气环绕在屋子里的时候,好像情绪也没有那么冰冷了,连伤感都变得温情。


食物里的爱,永远带着比味觉更久远的记忆。

高中的时候,晚自习放学回到家里,妈妈总是会给我煮一碗鸡蛋葱花面,清汤上卧着一颗荷包蛋,放几滴香油和香醋,一碗下肚,内心的幸福无法言表。独自生活这么多年,寻寻觅觅,再也找不到那碗面能带给我的安心。

能携手一生的人,到底是什么样子?我找了这么多年,只想找一个能和我好好吃顿饭的人。

除去开心的面孔,我悲观的很。从来不相信有什么事情能够天长地久,也不想要承诺换来的虚伪的安全感。这世上哪有什么永恒不变的东西,红酒隔夜就变酸,西瓜隔夜就发皱,王子和公主的happy endding 里多的是鸡毛蒜皮鸡飞狗跳。

我们都是凡人,没法活在童话里,多少同林鸟,已成分飞燕。

我所求的爱情明明很简单。白天努力工作,晚上回家一起吃火锅,我洗菜他刷碗,或者夏日的夜市上,他点我爱吃的蟹钳带份醋,我点分他爱吃的烤鱼多放点辣椒。平平淡淡、痛痛快快,却又有情有意。

我会变老,皮肤会松弛,眼角会有皱纹,身材会变形,眼睛会变暗。我没办法也不想靠青春留住一个人。如果可以,我想和他成为最好的朋友,我们一起玩耍一起变老。一起带着老花镜玩儿土的掉渣的仙剑奇侠传,一起看动画片《海贼王》和《妖精的尾巴》,一起讨论基特·哈灵顿和汤姆·哈迪的演技。


也许是成熟了,也许是老了,我已看不了电视里的爱恨纠纷,听不了歌曲里的煽情悲伤,那些都太牵动人的情绪了。有时候看着年轻的小两口吵来吵去,自己都会觉得,哎呀好累,有这时间,不如两个人和好牵着手唱着歌吃顿火锅。

爱情不是空虚的海誓山盟,你侬我侬,爱情最后的本质依然会回归于生活,回归于每日的那顿鸡蛋面是不是放洋葱,回归于今日的碗筷谁来袭,回归于今日出去吃顿好吃的是选择烤鸭还是刺身。

我相信,一个愿意长久迁就你口味的人,必定是爱你的。我愿意用很长很长时间为他炖一锅浓汤,在天空飘雪的深夜里,给加班回来的他说一句,你饿不饿,我煮碗面给你吃。

我能想到最好的感情也不过是,今日我做你喜欢吃的面条,你吃的开心,明日做我喜欢吃的米饭,你也并不挑三拣四,如此而已。

—THE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偶然看到那篇文章,心一下子暖了很多。很多时候,我们总是因为别人的故事而心暖,这种得来不费力气,却一直能够唤...
    简简单单的小易阅读 3,711评论 43 69
  • 时间过得真快,训练营马上就结束了,收获很多,干货满满;又让我重新拾起了对学习的热情。尽量跟紧每一天的课程,主要是同...
    说不睡阅读 84评论 0 0
  • 有些约定就让它在寒风中吹散了吧,毕竟,与你,再无交集。 那张朋友偷拍我俩的照片一直保存在钱包夹缝层,虽说今后...
    听幾米唱歌阅读 138评论 0 0
  • 说了一个假期的跑步,今天终于付诸行动了。 今天早晨,破例六点多就醒了,从阳台往外望去,绿树丛丛,一缕缕淡淡的晨雾弥...
    君子兰a阅读 298评论 1 3
  • 当我开始想要浪漫的时候,你跟我说生活就是平平淡淡的。当我低到尘埃归于现实的时候你又觉得我太过现实。你对我是不是太随...
    丑丑小姐要漂亮阅读 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