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岁,没结婚就算失败吗?

文字:柯锦川 图片:堆糖

01

前几天,一篇名为《中国单身青年已达200000000,你做贡献了吗?》的帖子让很多人大吃一惊。早在2015年,中国单身人口已达2亿,超过俄罗斯和英国人口的总和。

但2亿单身人口,并不等于2亿不婚人口。单身的人大多不是不婚主义者,也不是不想结婚,他们只是还没有遇到想要一起步入婚姻殿堂的人。

这也说明现在的单身现象越来越正常,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择偶观。适婚青年中的85后、90后大多有自己的想法,无论是选择自己的工作,还是选择婚姻,选择都很慎重,希望可以由自己由心选择,不想将就过一生。

大多数单身青年并没有老一代人想象得那么孤独,或者那么无趣,相反很多单身人士将自己的生活经营得非常精彩、有趣。因为是自己的人生,不能因为没有喜欢的人而终止自己有趣的生活。

反而越是没有人爱的时候,越要爱自己。蒋勋先生在《孤独六讲》里说过人的第一个恋爱的对象应该是自己,而不是他人。

将自己变成有趣的样子,认真地打理着生活,将自己的生活过得热气腾腾、风生水起。单身的人其实很忙,忙着提升自己,忙着与自己谈恋爱,忙着与这个世界谈恋爱。

只有这样,才能够在遇到对的人时,一眼就知道是他,没有慌张,也没有自卑。将自己打理好了,更有可能遇到携手一生的人。

02

很多结过婚的人虽然家庭和谐美满,但他们也会羡慕将生活过得很好的单身朋友,羡慕他们的自由,羡慕他们能够勇敢做自己,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

不过很多长辈当然就无法理解那些大龄还未婚的人,特别是生活区域越狭小的地方,越不能理解为什么现在的年轻人漂着还不赶紧结婚。明明是自己主动单身,却让他们操碎了心。

尤其是自己的父母,在未婚的人心中,还是最在意父母的感受。

别人的指指点点还可以忍受下,毕竟不用在意外人的看法,毕竟不是活给他们看。但父母是自己最亲的人,他们如果不能理解,自己也不理解父母,时间久了家庭矛盾就会很深,因为这个甚至发生了很多家庭悲剧。

我的朋友丹丹快满三十,她大学毕业后就一直留在大城市打拼,工作非常地认真卖力,老板很赏识她。

早在几年前,她的父母一直让很多亲朋好友给她介绍男朋友,她也相亲过好几个,始终没有遇到她感觉喜欢的人。眼看着她马上快三十岁的今年,父母的逼婚速度越来越紧,一天一个电话催她,她也因此越来越焦躁。

快过年时大家都在抢车票回家,她却不着急,她跟我说她很害怕回家,不知道该怎么面对家人间的责问和问话。

直到有一天,她打电话给我,我一下听到了她流泪的呜咽声。她妈妈给她打电话质问她为什么目前介绍的这个男生她又看不上,人家还没嫌弃你学历没他高,你有什么资本可高傲的?

“如果你不答应的话,过年就不用回来了,咱俩断绝母女关系!”

“真没用啊,嫁不出去,在家也是给我丢人!”

是什么原因可以到达断绝母女关系的程度,有时人啊着急起来什么冲动的话都能说出口,也丝毫没有在意过对方的感受。

往往这种话最伤人,直达人最柔软的中心。

过年回家后的一天下午,我在家玩着电脑,她发来一则新闻给我看,新闻上写着:某市女生回老家相亲,一周安排八九场,后来不堪压力,跳楼身亡。

她说:我很理解这位跳楼女生的心理,有很多个时刻真的很想死。

03

最近看朋友圈时,看到我的一位男生朋友发的状态很低靡。前一天写“连父母都无法理解的人生,活着还有什么意思”,后一天写“站在高楼看这座城市的繁华,有的时候真有瞬间的冲动……”

如果不是真的压抑难过,是不可能写下这些状态的。当他出差回来时,我们朋友间约着见面,其实我很早就猜到原因,能让父母不理解的就是他依然未婚。

然后他向我们讲起了春节时一次相亲的经历。去女方家第一次见面,双方父母都同意,于是第二天就要求他买好戒指,择日结婚。

他配合着这场表演,女方几天后反悔 ,再过几天女方又答应。他当然不答应了,上班以来他的父母联合家里的七大姑八大姨轮流给他打电话,让他苦不堪言。

他说:“在他们农村,结婚根本没有爱情,只有繁衍。”

朋友附和说:“现在的社会里,60%的人结婚都是为了给一个交代。”

听后觉得甚是苦涩。人已非人,不管大龄女生还是男生,这种矛盾存在于千千万万的家庭里,如果彼此都多点理解与沟通就好了。

父母也不要因为碍于自己的面子,觉得孩子没结婚就很丢脸,也不要被他人的声音轻易淹没。当他人说你的孩子因为没结婚而很失败时,应该自信地回应他,给予孩子强有力的信心。

作为子女的我们,在经营着自己的生活时,也应该将自己的心打开,每天进步一点点,成为更好的,每一天都以相遇的姿态迎接某一次遇见。平常也可以主动起来,多参加一些活动,或者主动让朋友介绍一些优秀的朋友认识,多认识一些朋友也是好的。

04

我喜欢电视剧《我们结婚吧》女主角杨桃说的一句话:

“你知道北京的几月最美吗?九月。因为九月的白天像八月,晚上像十月,就像我们三十岁的女人既有二十岁女人的脸蛋儿,也有四十岁女人的智慧,这是女人一生之中最美的时刻。”

三十岁很美,我以前也惧怕三十岁,但后来也不怕了,每个人都会来到三十岁。我觉得无论我今后多少岁,我的内心就是那么蓬勃向上每天都是很年轻的状态,从来没有感受到过自己上年纪了。

二十岁虽然也很美好,但那时太苍白了,什么都不懂,生活的价值被书写得太普通。

很多人妥协于现实和蜚语,为了结婚而结婚,为了面子而结婚,这都是不负责的。

即使你貌美、能干、性格好,最后嫁给一个油头又不珍惜你的人,但好像在大人们看来只要是结婚了就很光彩,你不是失败的,我不懂这是什么世道。

嫁给不喜欢的人,本身不就是失败的吗,哪有什么光彩可言?

即使有的人为你找相亲对象,却从来没想过给你挑一挑,什么人什么工作都不考虑,只要是异性就行。那你也得为自己挑一下啊,毕竟你幸福与否都只能是你自己体会。

林夕说:“很多人结婚只是为了找个跟自己一起看电影的人,而不是能够一起分享看电影心情的人。”

如果两个人时比一个人时更孤独,更伤心,那何必迁就一生。毕竟一生那么珍贵,得好好珍惜,一起做很多很多有趣的事情啊。

婚姻不是无聊时的慰藉,也不是年老时的保障,他们两个美好灵魂的相遇。没有必须要结婚的年龄,只有想有结婚的感情。

当那些无关紧要的事,因为你还没有结婚而用语言来贬低你时,千万要记住,你很珍贵,你非常非常的珍贵。而且你要努力,让那些等着看笑话的人闭上嘴。

你不是超市里廉价的商品,你不是大白菜,你不是特价的今日牛奶。如果把你比作商品,那你也是非常昂贵的商品。

况且你不是商品,也没有保持期,根本不需要别人来挑挑捡捡,评头论足的。你大可以潇洒一点,找个自己喜欢的工作,拥有自己的兴趣爱好,日子丰富又满足。总有对的人看到闪着光芒的你,有趣的灵魂终将相逢。

05

前几天在微博里看到作家牛奶Monica写的一则真实小故事:

她的朋友黎老师今年29岁,坚持不婚,为此引起了严重的家庭矛盾。过年为了躲亲戚,专门跑去了日本。才刚回国,就被父母组织所有七大姑八大姨齐聚一起,为她庆生。

组团逼婚,极其可怕,黎老师向她发信息求救。于是,她们约好半小时后,给她打电话救她于水深火热之中。没想到后来给她打电话,她并没有接,只是在一切结束之后,给她朋友发了一条略带口音的语音。

她给她朋友看她的生日礼物,她父母给她写的一封信,上面写着:

“我和你母亲衷心希望你可以开心,可以洒脱并且自由。所以从今天起,我们都要知道:贤妻良母,相夫教子是种选择,风情万种,然后百年孤独也是一种选择。

只有对自己有清楚的认识,对家庭有明确的责任感,才能更好地经营好未来的婚姻生活。早早地结婚、生子,是种收获;但在成长中学会独处,懂得自己也是一种收获。

人总要有点小小的坚持,这点勇气一定要有。

你又不是放弃了自己,你也知道恋爱婚姻有多美好,前提是如果遇上对的人的话。

一定不能因为他人的左右,也不能因为年龄大了,就仓皇结婚,这对人生,对对方都是一种残忍的伤害和不负责。

一个人有颜、有趣、有才的人,时间递进,人更有魅力。一直保持内心的鲜活和年轻,才不惧岁月的侵蚀,永葆青春和魅力。

趁着单身的美好时光里,好好地去雕塑自己吧。

如果觉得对自己的身材很不满意,那就开始减肥和健身;如果觉得自己的学识还不够,那从现在开始提升自己,学习想学的知识,掌握一门技能并且坚持做出成绩。

请毫无理由地相信,在这辽阔的世界里,一定会有一朵花为你开放。

就像海子说的那样:“我相信有人,正慢慢地艰难地爱上我。”

【给不完美世界的情书】

用心写作,持续更新,原创不易,转载联系作者本人。
欢迎关注同名公号“柯锦川”,如果对你有启发,点亮一颗小心心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