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浦那(Pune)探微

从哥印拜陀(Coimbatore)经停今奈(Chennai)到达浦那(Pune)时已是印度时间凌晨12点半(北京时间3点),机场到酒店很近,大概5公里。

浦那(印地语:पुणे,原为Poona)也译作蒲内,是印度第九大城、马哈拉施特拉邦的文化首都与第二大城、西高止山脉上的第一大城。市区人口约120万人,近十五年来发展为轻、重工业中心与交通中心,是塔塔汽车与印孚瑟斯的制造重镇。

2点多才入睡。时差关系,5点多就醒了,迷迷糊糊再睡了2个小时,7点多起床。吃完早餐打算去附近的公园走走。公园离酒店很近,十几分钟就到公园门口,原来以为这种公园不需要门票,没想到有人叫住买票,只要1块印度卢比,相当于1毛钱人民币。搞不懂收这一点点钱意义何在。公园不大,十分钟就能逛个遍,里面很干净,很多健身设施,草坪很不错,很多人在练瑜伽。鸟儿叫得特别欢,特别响。其实鸟儿个头很小,遗憾没有带大炮来打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地图,旧宫殿就在公园旁边,可是不相通,我只好往前走,拐了个弯,没有明显的路,不知道怎么走。往回一看,有一对男女,于是趋前问路,男的说往前走,右拐一段路就可以看到大门,后来他说他也是这个方向,可以一起走,路上聊的很开心,他在Bosch工作,算是同行。他们是夫妇,早上一起锻炼,9点多才去上班。到了路口,给我指了路,说有问题可以再问路人,非常健谈,友善。又走了一段路,看到一扇大门,却是深锁着。再往前走,看到又一扇大门,门口站着四个人,两男两女。脖子上挂着胸牌的男子跟我比个9的手势,意思是九点才开门,我看一下手机,还差四分钟。后来这男子跟我说他是政府官员(下文称他为官员),带他的朋友来这里参观。九点一到,进了大门,来到售票处,一看门票,有点气结,本地人25卢比,外国人300卢比,相差十几倍。给了一张500卢比,说是不够钱找不开,给我100卢比,还差我100卢比,就在我的门票背面做了一个记号,说参观完再找她拿100卢比。找给我的100卢比其实是刚才门口4个人的门票钱。我拿出相机准备拍照,保安制止说把相机收进去,不能拍照。我心想,特么的个毛线,不让拍,我怎么发朋友圈,怎么对得起300卢比的高价票!本来只是来肤浅打卡一下,逼得我去深挖历史。


图片发自简书App
1卢比的公园门票和阿迦汗宫门票

为什么叫阿迦汗宫(Aga Khan Palace)呢?阿迦汗,伊斯兰教什叶派伊斯玛仪派的领袖所拥有的头衔之一。

“阿迦”是土耳其语和波斯语词语,来自古突厥语和蒙古语中的“阿哥”(aqa),即“兄”的意思,而“汗”在突厥和蒙古语中是“王”、“统治者”的意思。

历代阿迦汗都属于一个定居于印度的伊朗裔家族,该家族据信是先知穆罕默德的直系后代,原为伊斯玛仪派的尼扎里派的领袖家族。十九世纪时期,阿迦汗一世(哈桑·阿里-沙阿)因逃避当时波斯政府的迫害而来到印度,后来成为全世界伊斯马仪派公认的宗教首领。他们也都是在印度有影响的政治家。

到目前为止的历代阿迦汗是:

阿迦汗一世,本名为哈桑·阿里-沙阿

阿迦汗二世,本名为阿里-沙阿

阿迦汗三世,本名为苏丹·穆罕默德-沙阿

阿迦汗四世,本名为卡里姆·侯赛因

阿迦汗宫由阿迦汗三世建于1892年,法国建筑师设计。这个曾经的个人宫殿在1969年由阿迦汗四世献给了印度政府。

走到靠近主建筑的时候,我用手机拍了两张照片。

保安和两对夫妇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后步上台阶到了一楼。台阶边上坐着一位老妇人,保安喊了老妇人一声,老妇人这才站起来,那个官员操着浓厚的印度英文跟我说,老妇人是无偿(原话是no pay)的解说员。后来我在网上查到老妇人名字叫Neelam Mahajan,是由甘地公共慈善信托基金会任命的志愿导游,已经在阿迦汗宫解说了38年。她以前是National Model School的学生,这所学校从1956年到1972年就在阿迦汗宫内,后来被改建为纪念馆。这大概是她对阿迦汗宫怀有极其深厚感情的原因吧!

导游带我们5个游客进房间开始解说,她的口音很重,虽然抑扬顿挫,可是我能听懂的大概不到一半,看她解说得声情并茂,我只好频频点头。偶尔我露出困惑的表情,旁边的那官员就会再解释更多内容,我的头就点得更快了。房间里展览的是一些画,照片和雕塑,用来说明甘地的为人,政治理念和政治活动。当中也展出了甘地的日用品,包括衣服及书信。

导游带我们到主建筑前面的花园时,那官员问导游可否照相,导游说当然可以。官员热情地帮我不同角度地照相。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官员夫妇

四周有许多树木和花卉点缀。 1982 年奥斯卡得奖电影《甘地传》便在这些优雅的花园內拍摄,为期十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印度独立战争最激烈的時期,甘地、其妻及秘书被囚禁于此。秘书Mahadevbhai Desai被囚禁六天后就死于心脏病,他的妻子在18个月后,于1944年2月22日逝世,死于严重的心脏病发作。

花园往下走靠右边的地方是甘地,其妻和私人秘书的纪念碑,由印度名建筑师Charles Correa设计,古朴典雅,左边是秘书的,右边是甘地妻子的,每个纪念碑的顶部都种有植物。 甘地的一部分骨灰也葬在这里,却是在小路的最右边。解说员说甘地妻子把秘书当成自己的儿子对待了。

左边是甘地私人秘书的骨灰纪念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部分甘地骨灰的纪念碑

纪念碑正中央的那棵树在印度被称为圣树(holy tree)。导游说这树叶生吃可以治喉咙痛,也可以做菜。后来查了一下,不知道是不是木橘(bael tree)。走到几棵大树下时,那官员跟我说这也是圣树,其实这树就是榕树(India Banyan)。在树下缠线以供奉。

导游说甘地总结自己的生活哲学时说道:“My life is my message.”。吾生即吾义。

网络图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榕树

印度的圣树大概有以下这些:

菩提树

菩提树是印度最受崇拜的树之一。这对佛教徒来说是神圣的,因为相传释迦牟尼佛在这棵树下获得了开悟。 在印度教中,菩提树代表三个至高无上的神 -  Vishnu,Brahma,Shiva(印度教的三位最高主神:梵天(Brahma)、湿婆(Shiva)和毗湿奴(Vishnu))。  根代表Brahma,树干代表Vishnu,树的叶子代表湿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它的还有:榕树,木橘(Bael),无忧树(Ashoka),芒果树,印度楝树,香蕉树,椰子树,莲花,檀香树,星形茉莉花,鸡蛋花(印度玉兰),白玉兰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木橘(bael)

木橘(bael)

忘忧树

忘忧树(Ashoka)

芒果树

印度楝树

星形茉莉花(络石)

鸡蛋花(印度玉兰)

檀香叶

檀香

檀香树

甘地和其妻一些资料。

莫罕达斯·卡拉姆昌德·甘地(Mohandas Karamchand Gandhi,1869年10月2日——1948年1月30日),尊称“圣雄甘地”(Mahatma Gandhi),印度民族解放运动的领导人、印度国民大会党领袖。

“Mahatma”(一般汉译为“圣雄”)来源于梵语的敬语mahatman,原意“Great Souled”,伟大的灵魂。这是在他授予印度诗人罗宾德拉纳特·泰戈尔“Gurudev”(意即“伟大的导师”)的称号后,1915年泰戈尔赠予他的尊称,意为合圣人与英雄于一身。

莫罕达斯·卡拉姆昌德·甘地出生在一个印度教家庭,父亲是当地土邦首相。甘地19岁时远赴英国学习法律。1893年,甘地来到英国统治下的南非,领导南非印度人争取权利。他把印度教的仁爱、素食、不杀生的主张,同《圣经》、《古兰经》中的仁爱思想相结合,并吸收了梭伦、托尔斯泰等人的思想精髓,逐渐形成了非暴力不合作理论。1915年,甘地回到印度,很快成为国大党的实际领袖,使“非暴力不合作”成为国大党的指导思想,开始为印度的独立而奔波。“二战”后,印度分裂为印度与巴基斯坦两个国家。面对两国的冲突,对双方都有重要影响的甘地多次以绝食来感化他们,呼吁团结。1948年1月30日,甘地遭到印度教顽固教徒刺杀。

甘地是印度国父,也是提倡非暴力抵抗的现代政治学说——甘地主义的创始人。他的精神思想带领国家迈向独立,脱离英国的殖民统治。他的“非暴力”的哲学思想,影响了全世界的民族主义者和争取能以和平变革的国际运动。

对印度人民而言,甘地给予这个国家,不但是独立、自由和民主,还有信仰。印度最大的政治家族“尼赫鲁——甘地”家族,就是深受着甘地的影响。在这个家族里,先后出现的三名印度领导人,都与甘地有着密切的关系。印度独立后的第一任总理尼赫鲁,是和甘地一起为印度独立而废寝忘食、鞠躬尽瘁的战友;印度迄今为止唯一的一位女总理、尼赫鲁的女儿英迪拉·甘地,也是深受甘地的影响(与圣雄甘地无血缘关系。因为嫁给了一位也姓“甘地”的记者费罗兹·甘地,所以她的姓跟西欧一样,随夫姓由“尼赫鲁”变成了“甘地”),而她的儿子拉吉夫·甘地,也继承了母亲的遗志。可以说,甘地影响了近现代印度的历史。

甘地出生于英国殖民桎梏下的印度,他的家庭虔诚信奉仁爱、素食、不杀生、苦行的印度教。他从小腼腆羞怯、循规蹈矩。13岁时,甘地奉父母之命与一同龄文盲女孩结婚。16岁丧父,第1个孩子出生后不久就夭折了。二人后来一共育有五个子女。

卡斯图巴·甘地(Kastürbā Gāndhi) (4月11日, 1869年 – 2月22日,1944年), 圣雄甘地的妻子。

她出生于一个富有的名叫葛库拉达斯·马克哈基的商人家庭,她被家庭安排与甘地结为夫妻,当时两人都只有13岁。她在年幼的时候是个文盲,当时的甘地教她认字读书,这种举动在当时的印度是很反叛的行为。当1888年甘地离开印度去英国求学后,她仍旧留在印度来抚养他们的儿子哈瑞拉(Harilal)。后来,她又生了三个儿子马尼拉(Manilal,1892),拉姆达斯(Ramdas,1897),和戴夫达斯(Devdas,1900)。

下午较迟时分,雨停了。我决定去看看附近的一条河。刚下过雨,马路上积水非常严重,有一些路段得走在马路中间才能不湿鞋,还得时时提防车辆快速驶过溅起的脏水。越往前走,感觉异味越浓,桥边的那一片貌似是贫民窟。从桥上往天边看,有大片的既视感,往河上一看,有许多垃圾,成片的葫芦草往左边极速流去,泛起的臭味让人更加郁闷。走到桥的另一头,我想从桥的另一侧走回去。完全没有红绿灯,看着川流不息的车辆,一下子不知所措。看着桥上走过一个人,我就紧紧跟着,终于逼停了一些车辆,过了马路。映入眼帘的是另一片贫民窟,到处都是成群的野狗。在浦那,我看十步之内必有野狗,野狗倒是温驯,多数是躺着睡觉。惊险万分地上了桥的另一侧,看到一个大家伙,居然是丢垃圾的。

酒店景色

图片发自简书App

Westin酒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貌似垃圾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与早晨游公园和宫殿的岁月静好相比,桥上这一来回,内心多少泛起一点波澜。于是决定再去公园压压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印度空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去浦那机场路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见浦那

印度少年打乒乓球

上传中,请稍候...

资料引自网上,一些树的图片来自网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表情是什么,我认为表情就是表现出来的情绪。表情可以传达很多信息。高兴了当然就笑了,难过就哭了。两者是相互影响密不可...
    Persistenc_6aea阅读 120,530评论 2 7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80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