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爱而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月华如练,繁星似水。

曲曲折折的巷子里,凤唐小心翼翼地伸出手,想牵对面那只,瘦得有些皮包骨的手。

但手的主人,不知是不是本能反应,瑟缩了一下。

见此情景,凤唐反而执拗地把手伸过去,紧紧抓住了他的手。

力气大得,在他手背立刻出现好几个红印。

“我们……回家吧?”

凤唐眨着一双明眸,声音带着些许颤抖。

那人神色先是一僵,紧接着,用力把手抽了出去,头摇得如拨浪鼓。

“为什么?”

凤唐不自觉地捏紧垂在身侧,已经空落落的手,垂着头,声音低得好似呢喃。

那人沉默半晌,总算开口,声如清泉泠泠作响。

“我不认识你。”

说完,他作势后退,眼神充满戒备。

凤唐生生止住欲迈出的脚步,努力扯扯嘴角,想显得友善一些。

却一个不小心,把眼泪扯了出来。

“别哭……”

听到这句话,凤唐蓦地睁大眼,却见已离她很远的男人,懊恼地皱皱眉后,又往后退了一步。

她的双眸霎时黯淡下去,蹲在地上,紧紧抱住自己的双膝。

耳边,却传来男人好似松口气的叹息声。

巷子里暗沉沉的,只有偶尔流泻的月光,显出几分萧索。

蹲在地上的凤唐,几乎被这片忽隐忽现的黑暗吞没。

2
时间不知过去多久,凤唐脖子微微泛酸时,她终于再次抬起头。

那人还站在那儿,就如挺拔的修竹一般,纹丝未动。

“你……如果暂时无处可去的话,先和我回去吧?”

凤唐红肿着双眸,祈求道。

眼看着男人又要摇头,凤唐闭了闭眼,慢慢站起身。

许是蹲得太久,她不自主地晃了晃。

巷子里不知有什么拌了她一下,凤唐一个趔趄,差点跌倒的时候,被抱入了一个温暖的怀抱。

可惜,这种温暖,稍纵即逝。

就在男人连指尖都离开她的时候,凤唐一把从背后抱住他。

“别走。”

她感觉到,男人挣了挣。

可这次,凤唐不敢再用力了。

最终,男人安静下来,喉咙里低低地“嗯”了一声。

虽然几不可闻,却足以点亮凤唐灰暗的心情。

3
凤唐牵着他的袖子,即使他眉头皱得好似打结,她也没放开。

这是她能做的最大妥协了。

就这么走了约莫半个时辰,凤唐停下了。

一座古朴的宅院,坐落在几棵茂密的梧桐后面。

“到了。”

凤唐轻轻叩响大门,不多时,便听到开门声响起。

一个佝偻着背,穿着黑色皮袄的老者,提灯立在门口。

“小姐,您回来了。您后面是——洛少爷?!”

凤唐点点头,身子大半挡在那位洛少爷前面。

她知道,他其实有些不适应陌生人的注视。

“管家爷爷,这件事,先别声张。”

老者“哎”了一声,颤颤巍巍在前面引路,不时回头看一眼他们。

朱红色的门扉,再一次紧紧关上。

4
洛少爷名为洛浮生,凤唐带他回家,已有月余。

她本想着多陪陪他,帮他适应适应没有记忆的生活。

可铺子到了查账的时候,而且租出的地,也该收租了。

无奈之下,凤唐只得把洛浮生托付给管家爷爷。

她忙完那日,正是小年。

天空飘着细细雪花,世界一片银装素裹。

凤唐满心欢喜回到凤宅,看到的,却是洛浮生和一个眉眼灵动的女子,坐在院落中央的亭子里,手捧冒着袅袅热气的茶水,即使外面冰天雪地,他们依旧聊得热火朝天。

她的心比这落雪的天儿,还要凉上几分。

知道今天是小年,她熬了几个通宵做好所有事情,打算好好补偿一下洛浮生。

然而,他却给她浇了一盆冷水,满心期待皆化作灰。

“小,小姐?”

凤唐好似没听到一般,只一心看着洛浮生。

可见到她的一刹那,洛浮生目光里的所有热情,全部偃旗息鼓。

“今天小年,晚上我让管家爷爷——”

“不用麻烦了,我和穆桐约好,晚上带她去看花灯。”

凤唐仍不死心,快步上前,推开那名叫穆桐的女子,正欲开口,却听到一声痛呼。

亭子近期因为修缮,旁边有不少沙子碎石。

好巧不巧地,穆桐就磕在了一块碎石上。

白雪皑皑的地面,立刻洇开一抹红色。

“桐桐!”

洛浮生扔了手里的茶杯,二话不说抱起穆桐。

茶杯摔在地上的声音,清脆极了。

宛如现在的凤唐,心碎的声响。

一个月,才一个月。

洛浮生,就和管家爷爷的孙女,这般亲密了?

凤唐保持着推人的姿势,就这么僵硬地,看着洛浮生抱着穆桐一路狂奔,消失在她的视线里。

雪越下越大,片片落雪,渐渐变得如鹅毛一般。

凤唐在亭子外,一动不动。

头发上、身上,都落满了雪。

她就好像雪人一样,与茫茫白色,融为一体。

5
第二日,凤唐便感染了风寒。

却不见洛浮生的影子。

她问过下人后,才知道洛浮生与穆桐在一处。

不顾病骨支离的身子,凤唐跌跌撞撞地闯出门。

却在走到洛浮生门外时,变得悄无声息。

屋子里传出絮絮低语,洛浮生独有的温和嗓音,明明声音不大,却好像炸雷响在凤唐耳边。

曾几何时,他也是这么与她说话的。

“浮生哥哥……浮生……哥哥……”

凤唐魔怔了似的,双眼发直,喃喃自语。

她终于知道,清风道长救人之前说的那句话,是什么意思了。

“复生之后,他……也许会变得不一样。你还确定要这么做吗?”

她记得自己那时斩钉截铁地说“要”,却没想到,被现实狠狠扇了一巴掌。

洛浮生死过一次。

那一日也同这日一般,雪下得好大,好大。

凤唐与洛浮生因为赶一批货,没来得及在下雪之前到家。

那时,他们的马车,正行驶在临山的路上。

没想到的是,雪崩就这么毫无预兆地发生了。

洛浮生比她早一步发现,见势不好就把她推了出去,自己却连同马车一起,被来势汹汹的雪崩吞没了。

洛浮生是她铺子里最好的掌柜,把所有铺子管得井井有条。

俩人之间,仅剩一层窗户纸没捅破。

她本想着,这次回去就和他说明白了。

可谁想到,他根本就回不去了。

凤唐一个人,在雪里挖了三天三夜。

手都冻紫胀了,终于挖到了洛浮生的尸体。

眉眼如初,只是再没了温度。

她就这么静静抱着他,一动也不动。

若不是清风道长出现,恐怕,她就会冻死在那了。

可她现在,却宁愿清风道长未出现过。

失去一个爱她的洛浮生,总好过此刻,复活的洛浮生属于了别人。

“浮生哥哥……”

凤唐心痛如绞,却还是没忍心,再次打扰洛浮生。

清风道长临走之前,还说过一句话。

洛浮生因为她对他的执念而复生,若不再爱她,她就要承受已入冥界之人回到人间,而产生的因果。

凤唐一步步咯吱咯吱踩在雪地上,所过之处,点点红色如腊梅一般,灼灼而放。

她的身影渐渐模糊,在完全消散之前,洛浮生的房门,忽然开了。

“凤唐!”

那人眸子里的焦色,是为了她吗?

凤唐朦朦胧胧地想道。

这么冷的天,他怎么连鞋都没穿就出来了?会得风寒的。

不过,虽然她不能照顾他了,但是他既然已经喜欢上别人,那人会照顾他的。

哼,她也要任性一下,不再想他了。

谁让他忘了她。

洛浮生跑得披头散发,总算到了凤唐身边。他气喘吁吁,满目悲色。

“我都记起来了,凤唐,阿唐!我从来都不喜欢穆桐,我喜欢的,一直是你啊!
那年初见,你眉目灵动,巧笑倩兮。
只一眼,我便沦陷了……”

但是凤唐听不到了。

她已与这大地山川融为一体,永永远远地消散了。

没有轮回,不得转世。

而洛浮生,则会带着这份记忆,一次又一次辗转轮回之间,不得解脱。

这便是复生的代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