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谁搞垮了曾国藩(4):“巨蟒转世”之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曾国藩出世后,曾家便实现了真正的四世同堂,此时,曾祖竟希公70岁、祖父玉屏37岁、父亲麟书21岁,祖孙虽然没有什么大的作为,但都比较健壮。于是,全家欢天喜地,杀猪宰羊,庆祝四世长孙的降生,盼望他将来能光耀曾家的门楣。

白杨坪不大,再加上寒冬腊月,农村里的人闲来无事,便把曾国藩是蟒蛇投胎的异相作为茶余饭后的闲谈,所以,很快曾国藩是蟒蛇投胎的说法就在当地传开了。后来,随着曾国藩的名气越来越大,这个说法在中华大地上越传越远。这样一传十、十传百,曾国藩就被人们认为是蟒蛇投胎了。

无巧不成书,在曾家后宅,有一株苍藤缠绕在古树上,已经枯槁了很久。这条巨藤很像一条巨蟒,乡人称它为蟒蛇藤。可是,在曾国藩出生后,这条巨藤竟然奇迹般地又活了过来,藤叶藤枝,迎风摇曳,得意洋洋;等曾国藩死后,这条巨藤便叶落枝枯,不久就死了。于是,人们传言:这是由于巨蟒投胎的曾国藩和这个灵藤相应,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曾国藩从小就听别人无数次说起过这个蟒蛇的故事和房后那株古藤的传说,但他一直都只是把它当作故事来听,没有跟自己联系在一起。但同时,他又朦胧地觉得自己似乎不是凡人,将来可能大有作为。

关于蟒蛇转世的传说,古书中记载有很多类似的故事,现列举一些:

据说有一年,曾国藩已经进入私塾读书了。整天埋头在艰涩难懂的古文中,都快闷死了。正月十六到了,乡下出嫁的女儿要回娘家,母亲便带他准备去外婆家。一大早舅舅就划了船来接,于是他和母亲、妹妹上了小船,小船慢悠悠地划行。江水清澈见底,游鱼在小船两旁缓缓游动,曾国藩时而看着远去的山峦,时而爬在船边数着游鱼。突然,母亲一声尖叫:“蛇!”小船随着母亲的叫声歪斜了一下,曾国藩站立不稳,便掉进了江水中。母亲和舅舅大惊失色,急得要跳水救人,却见曾国藩抱着一根木头稳稳地浮在水面上。舅舅把船轻轻划过去,伸过船桨把曾国藩拉到船上。母亲惊奇地说:“刚才明明是一条大蟒蛇游过来的,怎么会是一根木棒?”这件事传开后,曾国藩“巨蟒转世”的说法更被越说越玄。

曾国藩还长了一身蛇皮癣,青少年时期还没怎么发作,但到了35岁以后,癣疥一天天严重起来,变得奇痒无比。曾国藩常常坐立不安,不断抓挠,样子活像个猢狲。曾国藩的满身蛇皮癣疥,被好事者说成是蟒蛇的鳞片也被后人看作是巨蟒“鳞体”的根据。

不仅如此,曾国藩还有一个奇怪的爱好——最爱吃鸡,却又最怕鸡毛。当时的紧急公文,在信封口处往往要粘上鸡毛,俗称鸡毛信、鸡毛令箭。每当曾国藩见到这种信,总是毛骨悚然,如见蛇蝎,必须要别人帮他取掉鸡毛,他才敢拆读。古时候曾有这样的说法:“焚烧鸡毛,毒蛇闻气就死了,龙蛇之类,也畏惧畏这种气味。”曾国藩对鸡毛害怕到这种程度,难免也被人理解为蟒蛇转世。

    在封建国家,转世之说是非常普通的一件事。俗话说,“天上一颗星,地上一个丁”,每个人都是星,都是转世来的。所以,大家传说曾国藩是“巨蟒转世”,就一点也不奇怪了。

曾竟希老人梦到蟒蛇和后园古藤是可以联系上的。古藤盘环如蟒,老人天天和古藤相伴,他梦到巨蟒入室,实际上是古藤在老人脑海里的影像。正所谓,日有所见,夜有所梦。

    古时候疥癣患者很普遍,既难治好,又容易传染,曾国藩的患上一身疥癣也在所难免,为何偏偏只是曾国藩一人的蛇皮癣就是蟒鳞片呢?显然有些牵强附会。

曾母肯定是看走了眼,把一根水中的木头看成了蟒蛇,因为曾母脑中也充满了儿子是蟒蛇转世的神话,所以很容易看走眼。否则的话,曾国藩早就葬身蟒蛇之腹了,哪里还有后来的“中兴”名臣。

怕鸡毛也不是莫名其妙,凡是有皮肤病的人见到毛皮、毛发,包括鸡鸭毛、兽毛等就害怕,这种现象在科学上被称为皮肤过敏症,是一种恐怖病,跟恐水症、广场恐惧症、高空恐惧症一样。实际上,蟒蛇类动物以鸟、鼠为主要食物,见了恨不得一口吞下去,又怎么会惧怕鸡毛呢?

事实上,像“巨蟒转世”之类的传说,如果放到一个小人物身上,早就湮没于滚滚红尘中了,而用到曾国藩这样高官显宦的人身上,就很容易流传开来。文人墨客、好事之人,往往喜欢捕捉奇闻异事,于是不加分析地把这个“巨蟒转世”的奇闻记录了下来。再加上其他的小说、传奇、轶史之类也都有记载,于是曾国藩“巨蟒转世”的传说便流传开来。

其实关于曾国藩的这些说法,有的是巧合,有的干脆就是神话。不过,这些说法都说明曾国藩在当时人们心目中确实有着很重要的地位。孔子说过,名不正言不顺,当他的名正了,人们追踪他和崇拜他的能量就强了。给曾国藩冠以神话般的出身才能和他传奇的一生想对称,这实际上是想说明曾国藩确实不是一般人。

不管这种故事有几成是真实的,这些传奇随着曾国藩的逐步飞黄腾达不胫而走。对于曾家来说,不管曾国藩是不是巨蟒转世,作为父亲的曾麟书非常高兴,因为终于有一个儿子可以去实现自己未实现的梦想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