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口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座城市都有它独特的窗口,透过它你可以欣赏到这座城市的全貌,它可以是锦绣河山,可以是历史文化,可以是风土人情,哪怕一个标志性建筑、一句方言、甚至一个好吃的路边摊,只要是被大众认可了的,它都可以作为一张城市名片,传递着关于这座城市的信息。

      据说,这座城市的窗口是出租车司机。据说,车一开,信息就来,如海潮一般,只有你不知道的,没有窗口不明白的。据说,天子脚下嘛,窗口都十分博学,每个窗口都了解国家大事,计价器跳一跳,乘客的知识就涨一涨,如果你足够幸运的话,偶尔还能听到一些坊间传闻,那逮算偏得。

      有幸,今天我从东四环的燕莎奥莱准备回西三环单位时,就遇到了一位窗口。我是用滴滴叫的车,窗口给我打了3个电话才找到我的位置,上车后窗口决定打表计费。故事由此开始(以下我简称M,司机简称T)。

      M:哎,最近中印局势挺紧张的。

      T:这么跟您说吧,肯定打不起来!

      M:为什么打不起来?

        T:这么跟您说吧,综合各种因素,经济啊、政治啊、外交啊,就是不能打!打印度还用中国出手吗?没等中国出手,澳大利亚就得灭了它。

      M:你说谁?澳大利亚?(一脸懵弊的我迅速在脑海里追溯世界史)

        T:澳大利亚啊,原来它俩就有仇,干过多少次了!澳大利亚能打死它!澳大利亚的武器导弹都是从咱这进口的。(诡秘一笑,似乎曝出了天大的秘密)

      M:没听说啊!只知道印巴冲突,澳大利亚是哪段历史啊?什么时候的事儿啊?

        T:......嗯?......对!对对!您说的是哪个国家?

      M:巴基斯坦。

        T:对对对!我记错了!是巴勒斯坦!巴勒斯坦!

      M:停......是巴基斯坦!不是巴勒斯坦!巴勒斯坦跟以色列干!巴基斯坦跟印度干!差一个字,是两个国家!

        T:对!巴基,巴基,巴---基斯坦!你看我这记性。巴基斯坦能打死它!(他眨巴眨巴眼皮,抿一抿嘴,深吸了一口气)

     

        窗口载着我驶入了高耸的国贸圈,每一幢大厦都是那么耀眼夺目,眼前瞬间呈现出三维立体画面,画面中我坐着的这辆小出租在环环相扣的立交桥上是如此缓慢轻飘,再想想刚才的澳大利亚、巴勒斯坦,情不自禁笑出了声,便哼起了小岳岳的《五环之歌》“啊啊啊五环,你比四环多一环;啊啊啊五环,你比六环少一环;终于有一天啊,你会修到七环,修完七环修八环,修完八环修九环......”

      M:等到九连环时你们工资就不少赚了!现在一个月能赚多少?

        T:没多少钱,养家糊口,但在大北京谁指这个啊?

      M:这么说您还有第二职业?或者叫第二产业?

        T:也不能说是产业,都是祖宗留下的!

        M:哦,您是老北京?

        T:这么跟您说吧!从我往上数三代都是北京人!咱是正宗的北!京!人!

      M:那您肯定不缺房子。

        T:不缺!这么跟您说吧,我现在啊,住一套,租一套。

      M:哦,租金一个月多少钱?

        T:不按月收,一年200万。

      听完200后面的“万”,我差点一下子出溜到车座子底下。我告诉自己保持冷静。

      M:四合院?

        T:对喽!挺懂啊你?

      M:嗬!你真有钱!

        T:有什么钱呐?在这,天子脚下,这哪算什么钱啊!

      M:那你一年只赚租金就赚200万,还开什么出租啊?

        T:这么跟您说吧(这么跟您说吧是他的口头禅,就是“听好了”的意思)我一年管捐助希望工程就得拿出300万。

      听完300后面的“万”,我觉得自己像中了一枪,脑袋瓜子“嗡”了一声。我仍然告诉自己冷静、冷静......

      M:哪个希望工程啊?

        T:河北省希望小学。您没看见啊,那的孩子太可怜了,那么丁点儿,父母就不要了,我每次捐完钱都去看他们!

      M:嗯,您真善良!但也得有这个实力啊!

        T:这么和您说吧,我什么都不缺,现在就是什么好吃吃什么,什么好看穿什么,但也得为社会做贡献不是?所以我基本上每年都捐!

      M:每年都捐?

        T:每年都捐啊!

      M:300万?

        T:300万啊!

      M:等等......你每年租房子收租金200万,捐希望工程300万,剩下的100万你靠开出租车赚?

        T:......嗯......这么跟您说吧,也就是隔三岔五捐那么一次,反正吧,我有钱就捐!

      我转过头望着他那张无比自信的脸和那张滔滔不绝的嘴,竟然语塞了。突然间发现我们正处在拥挤不堪的车道上,计价器正在无情地低价等时。

      M:喂,能走旁边那条康庄大道吗?

        T:这么跟您说吧,咱们过去这个桥,基本上就通了。

      我掏出Mp3堵在耳朵里,把眼睛一闭......

      30分钟后,车停了。

        T:到了

      M:我来的时候60,原路返回81,也不是早晚高峰期,咋差20多块?

        T:这么跟您说吧,我这个是打表的,您那个滴滴不打表,滴滴给他钱,滴滴不给我钱。

      M:这是投诉电话吗?(我突然火冒三丈,已经听不懂他说的滴滴理论)

        T:是啊!

      M:好!(我拿手机对着号码咔嚓就是一张)

        T:等会,先生,我给你打个折吧?

      M:打折可以!

        T:81块钱,您就给80行了吧?

      M:您大家大业的,一会儿200万,一会儿300万,到头来给我打了一块钱折?我最后用你的口头禅:我这么跟您说吧,我必须投诉你!

      下车后我再次回望,醉了的我惊愕地感到这个窗口竟如此大气磅礴、宏伟壮观,让他在帝都当窗口真的有些屈才了,应该给他调到米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