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末第一美女成皇帝奶娘,身心放荡歹毒终不得善终

文/卡兰诺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乳娘也称奶妈、保姆、奶姥、嬷嬷、嬷媪、阿母、奶子等,名称五花八门,因 时代不一而名称各异。但总而言之,她是一种专门为别人哺乳、带育婴儿的行当。

现在有许多成功女性,因为时间、体型、精力等原因,纷纷选择雇人帮忙哺乳孩子。这些女性大多事业有成或者嫁入豪门,当然有钱雇佣。

比如前段时间当红女星Baby就选择了这个办法,在生完孩子后仍然保持了很好的体型。其实在古代,这种做法也是屡见不鲜的。一般有钱人家、大户人家都会雇乳娘。

皇宫是个尊贵的地方,当然更得雇乳娘哺喂皇子了。

这些乳娘大多从民间选拔而来,挑选的要求往往非常苛刻。毕竟,这些人哺乳的都是未来的王侯将相,甚至其中还会产生将来的皇帝,要求当然复杂的多。

为皇子们选拔乳娘的条件,第一是要身体健康,这是毋庸置疑的,只有身体健康的女性才能哺乳出来身体健康的皇子。

第二是要出身清白,一定要祖上没有乱臣贼子,家里没人作奸犯科的,这样也才能保证乳娘对皇家忠心耿耿,不至于在哺乳的时候下黑手杀害婴儿。

第三是要明媒正娶的女子,而且只能怀过一胎,这样才能保证奶水的营养充分。

第四是乳娘的亲生骨肉出生的时间与皇子们的出生时间差不多,这样才能保证奶水充足。

除了这些以外,进宫以后,还有许多规矩。比如,生男孩的乳娘要去哺乳女孩,生女孩的乳娘要去哺乳男孩。

至于这其中有没有什么道理,现在看来还不能解释。不过,既然皇家是这样做的,肯定是有一定的说法的。

02

另外,乳娘们不仅要哺乳小孩,还要做一件令人感到难为情的事。原来,这些宫廷大官,不仅要乳娘哺乳小孩儿,有时大人也要喝。

这是为什么呢?难道他们也像现代人那样工作压力很大吗?

原来,古代人相信,喝乳汁可以获得像小孩那样的好皮肤,有美容养颜的效果。

但是这样一来,乳娘的奶水就不够自己家孩子喝的了。不得不说,这真是封建社会落后的表现。说到此,确实也难为这些当乳娘的人了。

不过,乳娘们的待遇自然是非常优厚的,她们会吃上最好的“营养餐”,其实就是促进奶水分泌的食物。

还有,宫里的御膳房和太医院也会专门为乳娘群体们专门定制身体保养方案,保证乳娘们个个身体壮硕,奶水营养均衡。

俗话说的好,有奶便是娘。

即便是皇家里的小孩儿们也会十分感激当年辛苦哺育自己长大的奶娘们。

比如汉朝汉安帝就曾经在登基后敕封自己的乳母为“野王君”。

汉灵帝则封自己的乳母为“平氏君”。

即使是汉朝的末代皇帝汉献帝,也封自己的乳母为“令氏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见,这些乳娘因为自己当年侥幸哺乳到了未来的皇帝,获得了多么大的恩宠。

但是这还不是最大的恩宠。

03

明朝有个著名的皇帝乳母,名叫“客氏”,她和明熹宗朱由校之间因哺乳产生了一段真情。

朱由校是他的老爸朱常洛不小心的成果,并且这个不小心的成果还是从一位宫女身上掉下来的。

宫女,出身低贱,为朱常洛所瞧不起,所谓子凭母贵,在朱由校身上就变成了子凭母贱,自打他出生起,朱常洛就对他不闻不问。

很难想象,堂堂一个天潢贵胄,竟然没有上过一天学,按前几十年的话来说,就是大字不识一箩筐。

在这样的环境下,朱由校还是坚强地成长起来,而唯一能给予他一点温暖的便是他的奶娘客氏。

客氏自打他出生起,就被安排当他的奶娘,一直照顾、陪伴他长大成人。在十多年的岁月里,朱由校和客氏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并且感情有些复杂。

客氏进宫后不久,她的丈夫就死了,她被安排当朱由校奶娘时才十八岁年纪。

朱由校长到十六岁时,她也才三十二岁,对于女人来说,三十二岁确实有些晚了,但这也正是女人真正成熟的年纪。

朱由校每天都有这么一位成熟女性陪伴,并且感情深厚,当到了懂得情爱的年纪时,这种深厚的感情也日趋复杂。而最后,当然就是演变为男女之情。

04

十六岁,朱由校的老爸朱常洛死了,他接过了明帝国的最高权力。

在他的想象中,皇帝是可以为所欲为的,所以他登基后不久,就丝毫不顾及客氏奶娘的身份,提出来要册封客氏为皇后。

这在朱由校看来是非常正常也顺理成章的事,但在当朝的大臣看来,不啻于晴天霹雳!

皇帝娶奶娘为妻,这简直旷古未闻也!所以大臣们一致反对。

朱由校这才感受到当皇帝也不是那么随心所欲的,看看那黑压压的一片脑袋不断的叩头,朱由校第一次怂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说那至少也得册封为后妃,可大臣们还是不同意。最后只得册封客氏为夫人,称奉圣夫人,比后妃低一个等级。人心是随着环境和地位改变的,后来的事出乎朱由校意料。

因为与朱由校的感情深厚,客氏被册封为夫人后一直得到朱由校的专宠。

05

说来这也是好事,但好事中有坏事,可能是年纪大了的原因,客氏虽然得到专宠,可就是怀不上龙种。

这可把客氏给急坏了,另外当朝的大臣们也非常着急,因为皇帝的家事就是国事,尤其是国本储君这件事更是关系重大,多少王朝都是因为这件事而动摇了元气啊!

那么,怎么办呢?也很简单!皇帝应该是没有问题的,一定是客夫人有问题,让皇帝再纳几个后妃不就得了。

于是,朱由校在大臣们的劝谏下又纳了几个后妃,并且也按照大臣的要求不时临幸她们。

大臣这边非常高兴,可客氏变得不高兴了,原来皇帝天天都往我这边跑,现在来了几个小狐狸精,把皇帝的魂都给勾去了,客氏感到危机来临。

而更大的危机,客氏也想到了——自己是不能生育龙种了,如果那些个小狐狸精生下龙种,自己的地位还能保得住吗?扪心自问,答案是否定的。

好吧,既然我得不到,那么你们也别想得到。

于是客氏从一个慈祥的奶娘变得恶毒起来,她竟然开始陷害那些新来的后妃。

据史料记载,客氏长相俊俏,很有姿色,也算是个绝色佳人,但是心肠特歹毒。所以她,一旦听闻某个后妃怀上龙种,她就会不择手段、千方百计,不管是下毒还是让人给人家一脚,都一定要把那些个后妃肚子里的龙种给弄下来。

就这样,在客氏的陷害下,整整过了四年,直到公元1627年朱由校驾崩,朱由校的后妃们都没有为朱由校生育下一个子嗣。

父死子继不成,那就只有兄终弟及,所以朱由校之后,他的弟弟朱由检当上皇帝。

朱由检入宫即位后,客氏被赶出皇宫。

朱由俭可不像他哥哥那样昏庸,宫里的事,他多少听说些。所以,两个多月以后,客氏的好运到头了。

那天,客氏被人从她那豪华的私宅中带走,押解到宫中专门处罚宫女地方浣衣局,严刑审讯。

审讯得出的结果令人诧异:当时,宫中已有8位宫女怀孕,客氏承认这8名宫女都是自己和魏忠贤从外面带进去的婢女,是想将吕不韦当榜样,给皇室掺水的。

这样的人,能留着?于是,在浣衣局,客氏被活活揍死。

客氏的儿子侯国兴、弟弟光都在同一天被斩首于闹市,并暴尸街头。

客氏落得这个下场也算得到了报应,你看,做人真的不要太过份了,不是不报,只因时辰未到。

三百六十五天无戒日更训练营第二十七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刚刚听说又有一套书被悄无声息的禁掉,禁得非常低调,在各大书店已撤柜下架。感谢万能的淘宝,在淘宝上依然能够买到这套书...
    船长辛巴达阅读 794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