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八零那个年代——第十七章 又要去老姑家了

八零那个年代

目录    【连载】八零那个年代——目录

上一章【连载】八零那个年代——第十六章 吃不到鸡蛋是有原因的


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跌宕的情节,没有翻转的结局。但,有一幕幕的回忆,有一丝丝的怀念,有一阵阵或伤感或甜美的情绪。从八零那个年代走过,我们都会有一个属于那个年代的故事!


第二天的下午,妈妈就开始收拾下奶要用的东西。实际上也没有什么东西,不过就是那些鸡蛋。也不知道妈妈是从哪里找来了一个大纸箱,真够大的,估计于童把身子缩起来都能装进去。妈妈又从马圈的草料房里盛了一大簸箕干草,然后再从西屋提出来两大篮子鸡蛋。

妈妈忙乎这些的时候于童没有在家,已经不知道跑哪里玩去了,要是他在家,看到这么多的鸡蛋,还不真得把哈拉子给馋出来呀!于影没有出去,她知道妈妈下午要收拾东西,所以就没有出去,就等着给妈妈帮忙呢。但是妈妈还是没有让于影伸手帮忙,毕竟鸡蛋都是些挺娇贵的东西,一不小心就会给弄破了,虽然于影很仔细,但毕竟还是一个小孩子,手上还是没重没轻的,妈妈不让伸手,于影自然也就不伸手了,便帮妈妈收拾其它的小活。

妈妈把需要的东西都准备好了,就开始往纸箱里装鸡蛋。妈妈先是往纸箱里厚厚地铺了一层干草,然后再把鸡蛋往干草上齐齐的摆上一层,再在鸡蛋上撒上一层干草,然后再摆上一层鸡蛋。就这样一层鸡蛋一层干草地往上摆,并且在装鸡蛋的同时,嘴里还一五一十十五二十地数着鸡蛋的数量。摆到最上一层的时候,一共是二百个鸡蛋,实际也不是正好二百个,还余下几个,不过就不能再装了,送人没有带着零头送的,那几个就给于童留着吧,晚上炒了,这段日子可真把于童快馋坏了。

摆完最上层的一层鸡蛋后,妈妈又在鸡蛋上面厚厚地铺上了一层干草,然后再把大纸箱封上。那时候封箱的东西不是什么胶带,那时没有那个东西,就算有,那时候的农村家庭也是见不到那个东西的。妈妈事先打了一点儿浆糊,找来一大张牛皮纸,用剪刀把牛皮纸宽宽的、长长的剪了一大条,抹上浆糊,往纸箱口上一封,等浆糊干了,那效果也不比胶带的效果差。

把鸡蛋装完箱之后,妈妈又费劲巴拉地把大纸箱搬到了一个比较安全的地方,省了于童这个毛小子回来了,再把鸡收给踢着了。忙乎完了鸡蛋,妈妈又拿出来一条早就已经洗干净的面袋子,把小米又装了有多半袋,系好了袋口,也立在了鸡蛋箱子的旁边。

临近日落的时候,于童的老叔于成海过来,把于童家的大枣红马从外面牵了回来。现在正是夏闲时节,人没有什么活,牲口就更没有什么活了。所以,在这个时候,家里的牲口不管是牛啊马啊都是拴在外面的,割点儿长了瞎乌米的苞米杆,往牲口旁边一扔,随便吃就完事了。

“老疙瘩,今天怎么这么勤快,想起来给我们家牵牲口了!”妈妈明知道于童老叔为什么会来家里牵马,便带着讽刺的口气说。

于成海虽然不是父辈里最小的,但把于童老姑除去了,却是最小的,所以这哥儿几个都习惯叫他是老疙瘩(为什么叫老疙瘩,是因为那时都会讲老儿子是妈爸心头的疙瘩肉!)。也许也是因为是小的,于成海和这几个哥哥和嫂子总是特别顽皮,也总是爱占这哥儿几个的便宜,所以他不只是会占他二哥于成山(于童的爸爸)家的便宜,还会占其它哥哥的便宜,而且因为他最小的缘故,这几个哥哥也不跟他计较,都让着他。

“早点儿牵回来,多添点儿草料,明天还要跑远道呢!”于成海笑嘻嘻地说。

“我告诉你老疙瘩明天用你家的马架辕啊!”妈妈看着于成海笑嘻嘻的样子就来气,就没有好气地说。

“二嫂,你就别高抬我家那匹破马了,让它架辕还不如让我架辕呢!”于成海又是笑嘻嘻地说。

“那就你架辕,只要车能走,我们还管谁架辕!”妈妈瞪了于成海一眼说。

“二嫂,你不心疼我呀,你家我二哥和我家你弟妹还心疼我呢,嘿嘿!”于成海还是笑嘻嘻的,“二嫂,不和你在这贫嘴了,我得去给马添草料了!”

“谁和你贫了,和你说正事呢!”妈妈继续说。

可是于童的老叔没有理会妈妈话,直接去草料房里去给马弄草料去了,弄了一大簸箕,往马槽里添了满满的一下,然后又用水桶搅了一桶的苞米面水,倒进了马槽里,再用料叉把草料搅匀了。

“二嫂,我不和你唠了,我还得回家收拾明天的东西呢!”于成海给马添完草料,和妈妈打了个招呼。

“我告诉你老疙瘩,明天可得轻点儿使唤牲口,要是使重了,我真让你去架辕!”妈妈看着老兄弟愤愤地说。

“行,二嫂,由你说的!”于成海这时已经到了大门口,便大声地回了一句。

妈妈一看于童的老叔走了,便使劲地出了一口气,嘴里哼哼唧唧地说了几句气话,便也回屋了。

晚上,妈妈把剩下的那几个鸡蛋全都炒成了葱花蛋,太多了,足足装了两盘子,然后就跟于童开玩笑说让这个小馋猫好好地解解馋。不过,妈妈还没有完全和爸爸消气,所以吃饭时也没怎么和爸爸说话,爸爸也没有带回来什么新闻,便也没有多说话。这顿晚饭,除了于童撑得快走不动路、弯不下腰之外,就没有什么特别的了。

临睡觉的时候,妈妈给这两个孩子每人找出来一套新衣服,说明天去老姑家穿。说是新衣服,实际上就是很少穿的衣服而已,就是为了准备出个门穿的,妈妈自己自然也找了一套。这可高兴坏了于影,她的衣服是自己选的,可于童却不以为然,说又不是过年过节的穿什么新衣服啊。妈妈就对他说,明天这个日子是于童老姑家比过年过节还重要的日子,能邋里邋遢的去吗,于童说这种没良心的话,他老姑真是白疼他了。一听妈妈说了这些话于童就不再说话了,因为在于童父亲辈的叔叔大爷儿和姑姑中没有几个喜欢于童的,但老姑和三姑是个例外,总是特别喜欢于童。也是因此,虽说于童不怎么喜欢出去窜门,但去老姑家或三姑家他还是非常乐意的,更关键的是老姑夫也很喜欢于童,这让于童到了老姑家很舒服。

于童的老姑是父辈这哥几个姐几个中最小的一个,去年才结婚。在于童的认为中,老姑家就是在他家的正北方向上,因为于童在老姑结婚前和结婚后去过三四趟。他每次去,总是顺着乡道一直往北走,一直往北,要很久很久。那个时候,于童也没出过什么远门,而且交通工具基本都是家里的那匹大枣红马。大枣红马虽然有力气,但拉车走路总是不那么快,要去老姑是需要很长时间的,这也让于童认为从家里到老姑家的是很远的距离。爸爸妈妈说有二十多里路,所以那时于童就觉得二十里路真的是好远好远的距离。于童长大之后,去的地方多的,走的路更远,又坐火车,又乘飞机的,他才觉二十里路的这点儿距离真是好近好近的距离。

老姑家住在北边的山区,说山,实际上山也不是很高,充其量是叫做山丘,连绵起伏的。那个时候老姑家那里的庄稼少,满山遍丘的全是林子,林子里主要是松树,还会一些什么橡树、榆树和榛树什么的。那时候林子非常的大,钻到林子里要不是本地的熟人,迷路是经常的。

林子大了,里面好玩的东西就很多了,有各式各样的山里的野味,有各式各样的小鸟和飞虫。自从老姑认识了老姑夫之后,也许是爱屋及乌的缘故,所以老姑夫也很喜欢于童,虽然从认识到结婚再到现在也就有二年多,于童去老姑家比去其它姑姑家的次数都多。老姑夫的年龄也就二十五六岁,虽然已经结婚了,但也还是个年轻人,也还很是爱玩。于童一到老姑家里,老姑夫就跟个大孩子头似的,带着于童和他们家族上的小字辈这一趟那一趟的,当然最多的就是进山了。

长大了之后,于童到过的地方多了,见过的世面也多了,就不认为老姑夫家那里的山是正宗的山了。但小时候那个山里确是给他留下了很多好玩的、有意思的、非常深刻的记忆,只要有机会到老姑家去,必定要上山转上一圈。

那时候的山是很大很大的,不像现在大部分都已经开荒成了耕地。山里都是天然的林木,每棵树木、每根花草都是错落无序的,都是野生的,更不像现在,虽然看上去还是有很大的林子的,但却好多是人工的林子了,树木都是成行成列的,就没有什么意思了。林子是天然的,林子的好东西才多呢,很多很多野生的东西,记得于童第一次进山,真是这个也新鲜,那个也新鲜,可是开了眼界了。有野生的蘑菇、木耳、蕨菜、野辣椒、灰菜等等,还有野山梨、山苹果、山里红、野鸡、野鹌鹑等等。最让于童解馋的一次,老姑夫居然给他抓了一只刺猬,那玩艺儿浑身刺,玩玩还好,要是吃它,于童心想估计就没有口福了。可偏偏那天于童把刺猬玩够了,老姑就把刺猬给炒了,那肉又肥又香。于童好是纳闷,老姑夫真是厉害,这个东西,浑身是刺的,从哪下的刀啊,怎么扒的皮呀,真是厉害。

这种野生林子的东西都很让于童向往。在老姑夫家于童甚至见过他这辈子估计也就那么一次的野生的狼。

那是去年的事了,当时老姑和老姑夫刚刚结婚,也是暑假,老姑夫把于童接到家里去玩。老姑夫和老姑结婚之后,就从他父母那里搬了出来,在屯子的西头盖了三间草坯房,在他们新家的西南方向,大约有个五六十米就是一片郁郁葱葱、还有点阴森森的林子。

狼出现的时候是傍晚的时候,太阳已经完全下了山,但也只是刚刚落下去,所以夜幕还没有完全拉开,天说亮不亮,说暗不暗。还有一点儿风,感觉上有些丝丝的凉。当时老姑家正在吃晚饭,正吃着就听到院子里的鸡了鸭了又是飞又是叫的,上架的上架,回窝的回窝。院子里噼里拍拉的,自然惊动了屋里的人,大家就都往外看,对这种事情,老姑夫是有经验的,他说估计是有狼。一听有狼,可是吸引了于童,狼这个字从小就只从故事里听到过,可是从来没有见过真的,就也急忙和老姑、老姑夫伸着脖子往外面看。

老姑夫突然说,看在那里,然后就把手指往西南方向指去。于童顺着老姑夫的手指,一只狼正在林子边上徘徊,不时抬头往屯子里张望。不过天色有着暗了,又不是很近,看得不是那么清楚。于童就和老姑夫说,老姑夫太远了,也看不清啊,咱们出去看吧。老姑夫就笑话于童说看你兴奋的,不要命了,这可是狼啊,可不是狗,而且还是一匹独狼,独狼可狠了,一口就能把人咬死。被老姑父这么一吓唬,于童吓坏了,急忙有些恐惧地摸了摸自己的脖子,他可是听说过狼是要咬人脖子的,不觉得就打了个冷战,然后身上出了一层冷汗。于童又问老姑夫说,要是狼进了院子吃了咱家的鸡鸭怎么办啊。老姑夫看着狼说,没事的,狼也不会进屯子的,人怕狼,实际上狼也是怕人的。于童听了老姑父的话有些疑惑,心说狼那么恐怖,它怎么会害怕人呢。于童还有心问老姑父狼为什么怕人,但转头看到聚精会神、一脸严肃地盯着窗外的老姑父,只是眨了眨眼,没吱声,转回头继续盯着屯子外的狼去看了。

于是,三个人透过玻璃窗户看着狼,狼也徘徊着往屯子里望了又望。突然,老姑夫的手指又举起来指向窗外,说你们看看咱家那毛驴子都吓成什么样了。于童又顺着老姑夫的手指看向家里的驴圈,就看见老姑家的毛驴抬着头盯着狼的方向,四蹄用力向前登,浑身使劲地挣着拴着它的缰绳,似乎要把缰绳给挣断。再细看毛驴就更不像样了,身上的毛湿漉漉的,估计那是让狼给吓出来的汗,四条腿抖得都快要断了。于童看着圈里的毛驴,又转过头看了一眼林子边徘徊着的狼,不禁地又打了冷战。

最后,就如老姑父所说,狼的确没有进屯子里来,只是在林子边上徘徊了一会儿,便又钻进林子里去了。

那天晚上,于童一直心惊胆战的,老是睡不着。老姑夫就笑话于童,笑话他胆小,让于童放心睡,门窗都已经锁好了,别说狼不会来,就算来了,也叼不走他。虽然这么说了,可是望着外面黑漆漆的夜空,于童那夜还是没有睡消停,就连做梦都是提心吊胆的梦。而且一连几天,于童都不敢再进林子里面去,就算有老姑夫带他去他也不去了,生怕碰到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