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人如何快速学习【原创】

文/梦梦cute萌



作为一位刚步入社会或步入社会很久却常年原地踏步的成人工作者,究竟要如何快速学习并学以致用是我们所有人要探讨的问题。

在分析整理学习方法之前,我们先区分一下什么为成人学习,什么为学院式学习。

首先说学院式学习。我个人理解,就是在一个固定的地方,用整片的时间,针对具体的目标学习大同小异的知识。例如,在学校里整日时间学习数理化史地生以度过高考这个独木桥。

其次聊一聊成人学习。成人学习简单来说就是步入成人社会后,用碎片时间学习对自己有用的知识并具体行动到工作或生活中来,以解决现有问题或提升自己专业或非专业领域的解决问题的能力。成人学习里,没有老师鞭笞和提醒,也没有同学共同督促学习,仅仅因为你个人需要,你一个人去主动学习。

学院式学习和成人学习的共同点在于,都是靠学习知识来提升自己的能力以达到某种目标。不同点在于,学院式学习更像填鸭式学习,它有固定的起点和终点,而你只需要学习老师们给你提供的知识,用整片时间,经过层层考试,一步一步的走下去,只要你足够努力,只要你理解,基本都能达到。而成人学习,需要你自己根据自身情况给自己设定目标,用碎片化时间,以主动学习代替被动学习,以主动思考代替死记硬背,以实践检验理论等方式来达到你现有目前遇到的问题,没有考试,所以只有你知道你真正学习到了什么,只有你自己知道你究竟有没有使用上你所学的知识。

在这里,我主要是想和大家聊一聊成人学习。说到成人学习,我们需要注意一个点,叫成人思维,这个要格外和学习时代的学生思维区分开来。成人思维里面重要一点便是主动学习,主动去了解新知识,主动去整理分析信息,以达到解决问题的能力。

我们都知道,一旦步入社会,成为公司一员,或是当了领导和老板,我们都不再有整片整天的时间给你去学习了,所以就需要我们学会并且习惯用碎片化的时间去完成自己能力的提升。

首先,我们聊一聊成人学习的两大误区:


一,习惯收集干货:大家是否有这个现象,在手机化时代,我们大多数时间其实是通过手机里面琳琅满目的信息来学习的。在浏览信息过程中,我们很难区别无实用的纯抒发情感的心灵鸡汤和真正有实用的文章,所以,一旦一篇文章让你突然感同身受,你就觉得这是一篇超好文章,于是不管三七二十一,你点击了收藏,久而久之,再看看你收藏夹里,都是遍地开花的,甚至不知道何时因为什么原因而收藏的文章,而你连一个真正的问题还没有解决。

二,习惯性质疑:“你说的不就是那个嘛,都是一样的,我跟你说,这个没用。”至于为什么没用,你说不出缘由,你是否有将信息经过深思熟虑,整理分析,反思后再得到结论呢?你习惯性用旧知覆盖新知,久而久之,很有可能就故步自封,刚愎自用,以至于停止不前了。有人就说了,那质疑不就是在培养我们的批判思维吗?在这里,我们有必要讨论一下习惯性质疑和批判思维的不同,习惯性质疑用简单话说,就是没有经过大脑思考便胡乱下结论,而批判思维是经过层层反思追问假设实践后得出结论的一种进步性的思维。习惯性质疑会让我们越来越刚愎自用,而批判思维会让我们更清晰的使用我们真正需要的知识和信息。

那么,让我们聊一聊如何避免学习的这两大误区。

第一,对于习惯性收集干货这一现象,我们可以探索一下前因后果。首先这篇文章哪里打动了你,让你觉得很有道理。其次试着联系你的生活,将文中的知识点套用到你生活例子中,看是否符合。然后再想想,作者是否提出解决方法,这个方法,你用了后会产生什么后果,你不用又会怎么样?最后,很重要一点,对于作者所给出的知识点,你是否有补充,反思一下,你已有的经验会不会让你产生了和作者不一致的观点。如果有不一致观点,我们再进行下一步,将你的观点和作者观点进行对比,寻找其中的联系和对立面,分别适用于哪一块?在慢慢仔细推敲过程中,也许你还会得到意想不到的其他的论点和灵感。收藏或转发这篇文章时,将你所学所感清楚罗列出来。经过一系列追问反思推敲,其实你会发现这篇文章本身真的对你而言很重要吗?

第二,对于习惯性质疑这一现象,我们可以探讨一下知识的适用边界。这篇文章的知识点或别人提出的论点,对你来说适用吗?是否会有相反效果?如果给你去用,你生活中哪里可以用得上,哪些用不上,不同行业是否可以通用,边界在哪?这点我就不用具体去聊了,和上面那点很相似,如果你真正的认真思考推敲了,再推翻别人的说辞也为时不晚,说不定在互相辩论时,你会得到许多你平时想知道而不知道的行业知识。

说完学习两大误区,我们一起聊一聊学习的三大渠道。


第一,从经验中学习。从自身生活经验或者从别人的生活经验中学习,无论成功的还是失败的,每当你向别人讨论时,你可能会发现,不同的人因为经历不同针对同一个事物有不同或者完全相反的看法,这时,就需要我们不能一概而论,也许对别人来说是失败的方法,对于你而言就有可能成功,对于别人成功的方法,对于你而言,也许不太适用。所以整理分析很重要。

第二,从信息中学习。我们成人主要的信息源来自手机等各种通讯设备。今天你会翻到管理能力是工作中最重要的能力,明天你又可能翻到如何说话是工作中最重要的能力。琳琅满目的文章和知识点时时刻刻充斥着你的大脑,让急于解决问题的你更加不知所措。所以从零碎的信息中学习,我们要学会如何整理和分析,最后加工成自己的能力。这点我们后面会聊到。

第三,从书籍中学习。书籍学习可能不是成人学习的主要学习方法,因为还没有看两页,你就会被各种大小事打断,等你再回过头来想仔细看看时,发现自己已经忘记当初看了什么,只能又从第一面开始,周而复始,学习没有任何效率。所以在这里,整理和分析很重要。

上面我们聊了学习三大渠道,发现了很重要一点。我们聊了这么多,就是没有聊具体学习方法。那我们来聊一聊学习方法。

学习分三步。

第一步,拿出便签,将你的问题依稀罗列出来。

第二步,针对你的问题去通过以上三种方法寻求答案,其顺序就按上面的经验,信息,书籍来查询。对于行业内问题,向同行人请教很重要,但是同行的回答,你也要学会反思斟酌哦,然后去用手机查询信息哦,将别人教你的和你自己查询到的进行对比,寻找共同点和不同点。最后找专业书籍就成为下下策的方法。当然,这个也不是绝对,例如,对于那些前沿的研究工作者,可能书籍就排在第一或第二位了。

第三步,将寻找总结出的方法罗列出来,一一去实践,根据实践结果来一次次推敲,推翻或接纳,最后完成目标,解决问题。

其实这三步就是简单的,what?why?how and do it。

第一步和第二步也可以反过来,因为我们不是时时刻刻备着问题寻找答案的,很有可能时我们闲时随意翻到的信息里面有你所感兴趣的知识点,你需将知识点罗列下来,再把本身的问题套进去进行反推,周而复始,直至解决。

我们聊成人学习聊了这么久,最重要一点,需要大家记住,主动学习加坚持不懈。最后,祝大家学习愉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