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这一代的教育



我也不是石子:

这是一沟绝望的死水,清风吹不起半点漪沦。不如多扔些破铜烂铁,爽性泼你的剩菜残羹。也许铜的要绿成翡翠,铁罐上锈出几瓣桃花;再让油腻织一层罗绮,霉菌给他蒸出些云霞。让死水酵成一沟绿酒,漂满了珍珠似的白沫;小珠笑一声变成大珠,又被偷酒的花蚊咬破。那么一沟绝望的死水,也就夸得上几分鲜明。如果青蛙耐不住寂寞,又算死水叫出了歌声。这是一沟绝望的死水,这里断不是美的所在,不如让给丑恶来开垦,看它造出个什么世界。

       15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这一年意味着教育的结束,教育正式的结束。为我的教育做个总结是个很有必要,也许还有一点警醒的价值。15年可以对教育生涯做一个结尾。我对现行的教育是失望的,遗憾的是,失望是在我饱受这种教育的折磨之后,自我的感觉。而这种流毒之深,实在是让人难以忽视,小学6年,初中3年,大学6年,十五年。十五年,生活在一种虚伪与畏惧中,一柄高悬在头顶的利剑,越不得一步雷池。

         教育的目标,谈到这个名词,据我观察,很大一部分是唯分数论。大学也不是例外,只不过,大学的分数被换算成了证书,换算成了各种的资质,甚至是直接的金钱。一切的出发点,你的舞蹈,你的画画,你的长跑,你的善良,都只是分数的附加值,敌不过人们对奥数尖子生的喜爱,敌不过人们对总分第一名的膜拜。一旦有了好的成绩这个1,那些附加的娱乐---琴棋书画之类的0,才有了存在的价值。教育的终点无非是一份体面的工作,而往往衡量一份工作的价值被简化为了金钱的数值,好吧,好吧,还加一个空余时间吧。可是你忙的像狗,工资很高,那肯定是比薪水不高,生活悠闲的人成功不少。毕竟没人在乎你有多忙,而且后者往往是被判定为不求上进,能力有限的典型,只能成为人们茶余饭后,教育失败的反例。不知道我这一代人,有多少画家,诗人,音乐家,木工,河马伺养员是埋没在了成堆的复习资料中,最后成为了一个发福的小职员。

          这样的教育势必不会让你去宽容其他的生活,梦想做厨师、梦想睡到老、梦想卖煎包、梦想做最好捕鱼手。我想就算是一个随便的人,要是喜欢做一件事情十五年,那么这乐趣必然是比读十五年的书来得扎实的多。这些有温度的生活,这些有滋有味的事情,统统被要求你得个好分数的父母,鼓舞你遵纪守法的教导主任遮蔽。他们帮你营造了一个健康,和谐的校园,不和谐的空气都不准放进来。他们所要求的无非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白痴书”。人被训练了十五年之后,就成为了一只摇尾乞怜的哈巴狗,能够给你一个好分数的教辅资料,能够给你一个好分数的辅导班,能够给你一个好分数的尖子生朋友,这些通通是你的主人。他们给你一个比黄金还珍贵的分数,就放佛让你看见了一堆鲜美无比的屎,正如饿狗抢屎一般,趋之若鹜。这样的学生长大以后,大多数也还是沿着老司机们所教育下来的高大目标,选择一份“成功”的生活,瞧不起“失败者”,自然也不屑去选择一份“失败"的生活方式。

            而虚伪的一部分也正是来自于这种教育。为了获得一份较好的成绩,自然是要做一位尖子生应该有的样子。不迟到,不早退,不着奇装异服,不妄语,不早恋,种种的校纪校规和“好学生”的特征自然是要遵守的。而考个好分数的决定环节有重要的一部分是来自于老师。考个好分数,并且不给老师添麻烦那也是很重要的。上课安安静静,考试规规矩矩的得个好分数,恐怕是老师最喜欢的。种种这些揣摩,是在看到了其他好学生的表现和甜头以后,自然就开始向"榜样"靠拢。本来是活泼,好动的要老实起来。见着老师,自觉像是老鼠见了猫,走路慢条斯文,说话轻声细语,行动弱柳扶风,只差穿上裙子,一个小家碧玉的淑女,有一种让人不得不铭感五内,这必须是个好学生罢了。

           如果把我们的成绩决定者不作为老师,让你去求菩萨,告如来。恐怕这世上信仰佛教的人又多了起来,叩的头越多,得的分越高。那恐怕有许多人要去把菩萨面前的水泥地叩碎了。还得表现的不遗余力,精神抖擞,还得每一天晚睡早起,还得遵守叩头的规则----诸如,不能高声妄语,手背朝下,双膝并拢,如此方称得上一个“好学生"。

            这样的虚伪还会产生恐惧,对于老师要求的是敬畏,严师出高徒的古训,让中国的老师大多是全凭喜好,百般摧残学生。古时所讲”伴君如伴虎“,”天子一怒,四体不周“,与天子为伴的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实在是至今读来,让人压抑无比。我们的老师换了一批又一批,这么多的老师,要不停的去伴师如伴虎,学生出去了,必然都是一流的政治高手。

            对于老师,我们大多是畏惧,而没有太多的敬意。敬意来自于对老师人品,学识,精神修养,等等一系列。就我这么多年读书所见,老师要么是老学究,先生板着一副脸,一板一眼讲,殊不知那知了更让人提神起意。要是敬仰这样的老师,恐怕要成为这样的人,以后难有半点的笑容。要么就是老师是副业类型,实际上的主业是升官发财,教学只是自己的副业,实际上和领导打好关系,赶紧当个主任才是正事。我们的命运却是实在掌握在这些老师的手中,这些人要的是派头,不管私德如何,走在校园里面,还是一位人民教师。自己的命运掌握在领导手中,自然是要点头哈腰,别人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自然是要好好享受别人点头哈腰的乐趣。这不得不使人对老师产生害怕,你的光明前途,全在这些老师的大手一挥,全在他们的一句评语。

            所以,十几年的积习下来,似乎对老师只存在单纯的害怕,这样可以吃最少的苦头,可以得到比较多的优待,可以得到更高的分数。至于遇见自己瞧不起,所有人都瞧不起的老师,你也无法要求撤换,也无法指着鼻子,问候他们老人安好。见了面还是得热情,亲切,近乎谄媚的,叫上那么几句,汪汪汪,汪。当我们走在校园里面,可能随时会碰到老师,似乎随时要眼尖手快,见到老师,立马端正行礼。这就不得不让人经常生活在一种恐惧与不自然之中,这实在是一种莫大的悲哀,在校园所得的那片刻欢愉,如何抵得过几十年如一日的恐惧?

            好在,我们似乎还有一个自由,活泼,开朗的大学可以做做梦。大学校园的面积似乎都不小,老师上了一学期的课,你不认识他,他不认识你。这也是蛮好的,最好离这些老师远一点。可是也不行,你要是一心想要毕业,那和老师打好关系,似乎也是一个多快好省,非常重要的事情,毕竟最后决定你毕业的分数,还是老师给定。好不容易可以远离这些为人师表,为了”分数“,为了”奖学金“,为了”证书“,为了”毕业证“,为了”优待“,还是自觉向老师靠拢。孙悟空蹦跶几天,终究是逃不脱如来的手掌心。更加悲哀的事情是,在大学里面,作为半社会的机构,似乎做人这是事情被提上了日程,在做了十多年狗之后,突然之间给了你做人的权利。这个时候,怎么作为半个人和老师处理关系,似乎又是一件让人很需要你把自己作为”狗“的一面给埋藏起来,转而化身为一个成功青年的角色。

                 同时,在进入大学以后,有更多更加自由的时间可以接触老师,这不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尽管获得那么一位”名师“的指点,是获取”成功“的捷径。对老师接触更多,同时可以体会到更多大学里面升职加薪的直接纷争,可以体味更多老师的生活,这确乎是让人连最后的畏都失去了,只剩下有朝一日,黄巾红旗,揭竿而起。其实,你只需要放弃那金晃晃的毕业证,一切问题都解决了!

                   这么多年,阅师无数,要评价最不敬的老师,有一位。小六早读,那时还是爱玩的天性,不太管老师这种生物,对分数也没有那么多的在乎。与一帮小兄弟,吹起了气泡。要想气泡吹的高,自然是要往课桌上占据制高点。无奈被当时的严师发现,这一位估计至今仍然在世的名师,拿起竹条打了一顿。自此,似乎分数又收获了一名奴隶,世间少了一人,多了一狗。

                 要是说敬的老师也有一位。这位仁兄来得也是巧,刚巧是在我教育的末期,大学里面。还好大学不会频繁换老师,先生教我三年有余。其人上的厨房,弹的了民谣,搞得了科研,心智健全。这就是工科生也可以有的情趣,让人耳目一新,打开新世界。同时,此君丝毫不是以蹂躏学生为乐,甚至为学生之事与领导们据理力争,实在是一位良心老师。一个人不管什么层次,对他人的关心,总是很有必要的,让人温暖的。只是可惜这样的老师实在太少,十五年,才一位,要是出现在在记忆力和心智比较弱的高中,初中,恐怕一年的教育,白白浪费了不少学习的时间。读书,读人,大概就是讲的和这种老师呆在一起。可惜这样的老师也得为生活劳碌奔波,也得为了家庭,努力的升职加薪,不能全身心的教书育人。曾经我对此君颇多责难,如何为了升职加薪,有时和其他老师一样势利,污浊。而今,我自己独自负担生活,实在是为了生活,老师的风骨能够保持一部分已经是极不容易,有什么理由要求太多。

学历可以低一点,课本可以少看点,老师可以少听点,书可以多看点,路可以多走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在简书看到了3招解决弯腰驼背的方法 1.最好的办法就是靠墙站 每天吃了晚饭以后,贴着墙站5分钟,姿势一定站标准...
    淡澈阅读 479评论 0 0
  • 作为一个资深(算是吧)人力资源师来说,突然转到学习心理学,让很多人不理解。而我的原因也很简单,是因为一位海...
    凡睿_alkaid阅读 219评论 0 0
  • 本书以丁元英、芮小丹为男女主角讲述了两人如何的相识相知和相爱,互为知己的故事,不过书中更多的讲述了有关文化属性,救...
    浮生_1b12阅读 164评论 0 0
  • 衣温衾软,难抵酸凉连雨乱。 翠嶂围屏,几许缤纷坠落英。 天舒云卷,心自欢喜忽暖转。 重洗杯茗,一管羌笛过晚晴。
    點下阅读 35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