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生气了

      父亲年已六五,与大大同龄,不过没有大大那么卓越伟大,而是属于南方农村里最典型平凡的农民。

      常说“父爱如山”,从小到大,父亲在我心中真的是山一般的存在。山有什么样的特质呢?稳重(实在),深沉(沉闷),包容(脾气好),屹立不倒(比较固执)。但是,今早我却惹恼了山一样的父亲,怪他不会与时俱进,衣着太落伍,所以父亲生气了。

      其实从我记事起,父亲便颇爱赶潮流。听母亲提过,父亲是本地最早一批买了拖拉机的人,可惜没过几年出了大事故,最后把拖拉机都赔掉了。八十年代在村里买了第一台黑白电视机,每天晚饭后家里总是挤满了看电视的伙伴邻居,叽叽喳喳的父亲也不嫌吵。后来父亲又想买自行车,尽管母亲反对,但外公懂他,并且资助他买了家中第一辆凤凰自行车。接下来的几年时间,每年寒暑假,我都被父亲用那辆自行车驮着往返外公家,常常颠簸得我屁股发疼双腿麻木,但我和父亲都乐此不疲。再到后来,父亲买海信彩电,买三轮车,买电瓶车,买老年代步车……在他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总是尽可能争创“先进”。少时未觉,父亲的这些“先进”应该是代表了一种积极向上的心态;只是单纯因为父亲满足了我作为孩童的小小虚荣心,所以一度以他为豪。

      大概得于此故,我小时候喜欢父亲是甚过母亲的。当然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父亲对我们姐妹的耐心和好脾气,是母亲不曾给予的……比如我小小年纪离家出走,母亲会用藤条示威而父亲仅仅责骂几句。比如姐姐去了北京不过月余就耐不住要回家,母亲责骂她不知进取而父亲却在深夜里骑着自行车赶去衢州接她。如此事例举不胜举。打小我的同学和玩伴,只要去过我家的,都会对父亲和煦温暖的笑容印象深刻——变不出什么令人惊喜的花样,但却比母亲天生的精干圆滑更宜亲近。

      有一年父亲在工地上出了意外,落下了严重的腰疾,干不了重活儿大活儿,又不甘心一辈子种田种地,于是改行修自行车,就在如今的江东大道大樟树底,一修就是十几年。后来一位经常路过他修车摊的老中医教给他治腰疾的药方,往年父亲一犯腰痛就像驼背多年的老头,如今终于可以挺直了腰身。但父亲终究耐不住岁月的蹉跎,慢慢的变老了。

      我却渐渐长大。长大后的我,发现父亲变了,变得多愁善感、软糯多心并且固执己见。恰恰父亲的这一面,是我不曾看到过的。在我决意辞去杭州工作去台州的时候,父亲生怕我找不到好工作但却没有更多的给予我意见;在我带着男朋友一家人回老家告诉家人我要嫁到台州了,父亲当着那么多人竟然会落泪,我安慰他,方知道他是担心我远嫁后不再孝顺他;在我鼓足勇气告诉家人我遗失了我的第一段婚姻,电话的那头,父亲只会哽咽,然后说一句不行就回家;在我结婚生完昕姐后的连续几年都会带着父母亲短途出游,然而每次都难免因为些许小事与父亲争执,父亲便会一边赌气一边偷偷抹眼泪……我才发现,原来小时候印象里的父亲那么高大伟岸,都是因为他是父亲。而如今,他表露出来的感性、含蓄、软弱的一面,与母亲展现出来的坚强、乐观、硬朗的性格形成了非常鲜明的对比。虽然我偶尔会错觉自己小时候的记忆是不是出了差错,但心里知道,不管哪一面,那都是父亲。

      偏偏现实总会屈服于理性。其他都好,唯有父亲的固执己见,真是让我觉得有些无法忍受。比如喝牛奶,父亲自己喝了几次恰好都闹肚子,然后就坚持认为牛奶没营养、也不赞成我们给孩子喝;但凡孩子有点不舒服,父亲马上会跟喝牛奶联系起来,念叨得你头疼。又比如穿衣服,尽管我们姐妹已经极力按照他的要求买,但每回还是要被嫌弃;后来这几年姐姐已经极少给父亲买衣服了,我却很坚持,因为我实在不愿意看到父亲一年四季总是穿着旧军服、旧迷彩服、甚至是我旧男友的衣服。我和母亲都曾偷偷扔掉过父亲的旧衣服,可惜无济于事,在这一点上,父亲的顽固赛过了我的坚持。这不,好不容易穿了两天得体一些的衣服,今天早上,父亲又换回一套旧衣裳……母亲忍不住数落他,偏偏父亲充耳未闻。快要送昕姐上幼儿园的时候,我也一个没忍住,轻轻说不换身衣服怎么送孩子……好了,父亲被戳伤了,发起了脾气,说全家人都嫌弃他。

      父亲啊,这叫我如何回答……说嫌弃,心里真没有这想法;要说不嫌弃,我又确实嫌弃他的穿着。因为在我的认知中,得体的着装和诚恳的态度一样重要,是我们在他人眼里的第一眼形象。从前或许我不自知,不讲究身材不讲究穿着,胖点、丑点、平庸点感觉照样过生活;虽然都这么过来了,也恰恰因为我这么过来了、经历了,现在才会坚持有这样的认知。何况对于父亲的衣着打扮,我们希望他在自己穿着舒适的基础上,能够获得普遍人的尊重、不错瞧、不轻看,就够了。仅此而已。然而父亲,这一辈子看来都很难改变。

      也罢,想想我也无法陪伴父亲我的一辈子,这么顽固的倔老头,让他剩下的这辈子活得简单满足些,便已是大功一件。我告诉自己只要让一让,也就过去了。不知父亲,气消了没……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