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时间管理8年后,我觉得靠谱的时间管理方法是什么?

文/林小白

“时间管理达人”是我被大家广为熟知的一个标签

可以说,很多人认识我,就是因为时间管理。

包括我写的两本书《行动力》《每天多出一小时》,里面都提到了时间管理。

我在大学后期就开始践行时间管理,从刚开始的这里有个方法抓来用一用,到后来的有了自己的一套体系,再到现在,我已经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最舒服的时间管理方法。

大概每个和时间管理打交道的人都需要这样一个过程。

那么经历了这个过程的我,就想和大家谈一谈,对我来说,最靠谱的时间管理方法是什么

01 并非工具优先,而是自省优先

很多人想到时间管理,想到的就是上网搜索各种时间管理方法或工具,但这完全是本末倒置了。

时间管理,实际上是对你的生活乃至人生进行一个梳理。

所以,你最先要做的应该是自省。

问问自己,近阶段的目标是什么,什么事情在你看来更重要,然后把时间分配在这些事上。

很显然,每个人的时间重点不一样,换句话说,每个人愿意花时间的事情不尽相同。

对于一个新手妈妈来说,孩子大概就是她最愿意花时间的对象了。

而对于处于热恋期的女生来说,男朋友大概是她最愿意花时间的对象。

搞清楚优先级,时间管理才有往下谈的可能。

好比说,我之前去上MPA课程的时候,会带电脑或键盘,在课堂上,我会光明正大地拿出电脑或键盘开始码字。

因为在那个阶段,写作对我来说比上课更重要。

我一早搞清楚了它们对我的优先级,于是做出了选择。

时间很公平,每个人每天都只有24小时,你只有搞清楚自己的优先级,才能把时间花在你想花时间的事情上。

对于时间管理来说,自省是常常要进行的。

因为你的生活状态在变,你在成长,你每个阶段的优先级就不同。

比方说我之前生活里最高的优先级是工作,但谈恋爱之后,我男朋友的优先级超过了工作,我会为了和他约会,而推掉工作机会。

有时候我会意识到这样是不是不太好,然后不断自省,不断调整。

总之,自省应该成为日常,当自省更频繁,你会更知道自己要什么,也就知道你应该把时间花在哪里了。

02 搞清楚优先级之后,就安排!

当你知道了自己要做什么,那就把它写下来,把它安排上。

那如何保证安排的事情一定会去执行呢?这就牵扯到想做这件事的愿望和这件事的难度了。

当你想做这件事的愿望超出了这件事的难度,你自然就会去执行。

反之,你会预想一堆麻烦,然后始终坐在原地。

所以想要写下的事情就会去做,无非就两个办法——提升你想做这件事的愿望,你越渴望,驱动力越大。要不就是降低这件事的难度。

想要提高欲望,那就给自己激励。

做成之后,吃一顿火锅,看一场电影,去一次游乐园,怎么让你开心,你就安排什么。

想要降低难度,方法就比较多了。

你可以分割任务,把一块大蛋糕切分成每个小块。

就像我前阵子写论文,我就每个阶段定一个小目标,这周是完成现状调研,下周是梳理问题,下下周是看文献,对对策“合并同类项”,划分之后,任务就很好完成了。

你还可以请外援。还是以写论文为例,在调研环节,你因为资源的缺失推动不下去,那你就可以问问其他人有没有这样的资源。

好比我的论文调研之所以很顺利,很大一部分是因为我的同事给我介绍了一个很靠谱的人,通过她我拿到了非常多的资料。

当然,你还可以分割任务+请外援,中西结合疗效更好。

03 做完之后一定要有反馈

时间管理需要有游戏心态才有趣。

你完成了一件事,这件事就这样悄无声息地完成了,你就没有什么动力安排隔天的计划了,所以当你做到你安排的事情了,那就给自己一个反馈。

我的个人反馈又经济又方便。

我有一个手账本,每天晚上都会把隔天要做的事列出来,第二天回家后,会一一对照,完成的就打勾。看到任务被打勾,心情很爽的。

还有一种反馈机制也比较具有可行性,那就是在朋友圈或微信打卡。

我朋友圈里有人会发“每天要做的三件事”,然后晚上睡前来个回顾。

包括有的人会健身、读书、写作,那就在每次完成后打卡发朋友圈或微博,也会很有成就感的。

其实说来说去,时间管理无非就是今天提到的三个环节:了解优先级——根据优先级安排事项——完成后给予积极反馈。

这么做,就能形成时间管理的正循环,你就能日复一日地坚持下去了。

一起加油吧!

—END—

​作者简介:林小白。热衷旅行,热爱写作,出版了《行动力》《每天多出一小时》。公众号:林小白向上管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