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信息爆炸的年代!来点音频涤荡你的心灵

公众号第9篇文

我的微信公众号:Cayley的世界

每天早晚上下班的路上,不论是公车上还是地铁上,大家都成了低头族,看手机几乎成为了我们唯一安放自己存在感的地方,刷微博,看朋友圈,看知乎上的各种知识,有的人渴望通过手机阅读来获取自己领域外的知识,有的人需要娱乐性质的图文纾解自己的压力,有的人无聊到只能晃荡在虚拟的社交网络中。

是时候进行断舍离了

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迎来了个人崛起的时代,各种知识网红,业界大咖们不断地输送着自己的知识和精华,面对越来越多的自媒体公众号,知识类服务APP,我们生怕漏掉了哪个有用的板块,所以手机应用下载了不少,公众号更是关注了一大推,但是你有没有想过?你真的有足够的时间把他们都看完吗?他们对你全部都是有用的吗?是时候给你的输入平台做一个断舍离了,留下1-2个真正对自己有意义的平台,更多则是关注信息给你带来的价值而不仅仅是娱乐。

除了图文类信息,现在我越来越发觉音频的重要性,音频作为一种信息的传输介质,能够更高效地让听众快速获取知识,与作者更好的产生情感的共鸣,尤其是在这个飞速发达和信息爆炸的年代,适当的来点音频,给你的眼睛少一点任务,让耳朵感受更多的知识,达到我们阅读和学习的目的

哪些音频值得听

1.传统的广播类节目

我从上中学开始就有听广播的习惯,直到现在还是会非常忠实的听那几档节目,甚至在我高考的那一段岁月中,听广播更是成为了我唯一放松和解压的途径,因为那段时光没有社交,没有任何外出活动,住在寄宿学校唯一能让我放松的途径就是听广播,说到听广播,现代人尤其是90后(虽然我也是一枚90后)几乎没有人有听广播的习惯,唯一能听到的恐怕就是打车时候司机车内播放的节目。

很多传统的广播节目真的是快要被新媒体给淹没了,我记得我的流行音乐入门就是从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旗下的FM88.7开始听起的,这个电台播放的都是全球流行的音乐。对当时年少的我来说简直是酷的不行的事情。还有很多像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听青音》栏目,每个深夜听着青音姐的声音听着那些些她音频中的人和事,自从2015年青音离职后,到现如今在喜马拉雅制作自己的个人节目我也是一直追随。总之在我接触广播节目的那几年,它给我学生时代的生活带来很多外面世界的精彩见闻,让我有了追逐自己梦想的信心和勇气。

2.有声知识类节目推荐

最近很红的“得到”APP,不知道你有没有下载和学习,它是由著名的知识类服务商逻辑思维在今年新推出的一款产品,逻辑思维的一切音频和节目将都移动到得到APP下,我所在的好几个学习群,经常会看到小伙伴发送一些免费的音频课程,得到除了拥有知识类的课程和读书笔记,还有很多有趣的知识新闻和广告,而且得到上的节目都有对应的文字内容提供,可以让我们利用好更多的碎片时间。

喜马拉雅APP,很多人对喜马拉雅的认知更多的是听小说,听有声书听相声类的文娱节目,其实喜马拉雅是一个多态化的平台,除了我们熟知的文娱类节目,还有很多高价值的收费和免费课程,包括的内容有心理学,外语,科技等知识类节目。而且每个用户都可以免费的录制自己的音频节目。一般我在准备早餐的这个时段会经常听英语类的脱口秀节目,一边放着英语音频一边开始晨间活动。

3.音乐是一种很好的解压方式

试想忙碌了一整天,终于可以回家休息,站在晃荡的车厢内,浑身疲惫,并且会不自觉的掏出手机,刷刷今天漏掉和错过的信息以及朋友圈,眼睛都已经发红了,可还是管不住自己一直不停的盯着手机。这个场景几乎发生在每一个上班族的身上,既然我们已经如此疲惫了,为什么不试着对自己好一点,关上屏幕,带上耳机让自己听听音乐吧,如果实在不知道听什么好,就根据自己喜欢的风格听听软件推荐的音乐吧,毕竟听音乐可以让你的大脑释放血清素,给你带来疗愈的效果,我们都知道很多的心理治疗中都有音乐为参与者提供指引。所以当你的身体疲惫的时候,不要再做更糟糕的事情。

尝试录制自己的音频

为什么要录制自己的音频呢?录制音频也是输入和输出的一种有效途径,比如一本你一直想阅读的书籍,却因为总是没时间拖延而迟迟没有开始,可以把读书换一种方式进行,一边给自己定制阅读内容,一边录制自己的阅读音频,把自己的读书声音分享出来,让更多的人可以利用碎片化的时间来汲取知识和内容,也是正因如此,我才会给我的每一篇公众号文章都配上自己的朗读,这样不仅能够帮助阅读者节约看文字的时间,还能让我和读者有更多的接触,与此同时我认为锻炼一个朗读的新技能是一件非常有益的收获。

觉得自己的声音很难听,并不想分享怎么办?有谁规定录制了自己音频就一定要分享呢?你会把你的日记分享给陌生人吗,不会吧,所以也可以录制音频日记啊,只留给自己听。我会经常录制一些声音片段给自己,比如学习某个知识学不下去的时候,我就会把之前录制的一段“成就感音频”放给自己听,听听当时的自己是一种怎样的心情和状态,把自己的音频作为鼓励自己最好的途径。

总之太多的文字信息每天爆炸式的扑面而来,而我们又生怕错过任何有价值的信息,所以适当的换一种方式吧,给自己的输入也做适当的减法,让自己逃出那些光环笼罩的文章中吧,只把精力和时间花在更有意义和价值的地方,多听听音乐,多接触一些能够帮你减少焦虑的方式,涤荡一下你那颗许久没有放松的心灵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她在别人面前装的很好不露痕迹 却在夜深人静因他一句泣不成声
    在路口丑阅读 211评论 0 1
  • 孔子晚年时候,开始重视《周易》,他认为周易的“卜筮”作用应该靠后,而其“德义”的作用应该彰显。也就是说,孔子在《周...
    解放者_知乎阅读 871评论 7 5
  • 文/夏莲 越是没见过的事,越容易莫名其妙的血液喷张,亦越容易过分夸大,我想那不过是你短小见识的无奈呈现罢了。充斥着...
    周小锦阅读 176评论 21 6
  • 1 久别的重逢,往往会泪奔,会哭泣,会相拥,会打死了也不一定能分开…… 结果虽然有那么多种,而我却不知道我跟你会是...
    捞友君阅读 339评论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