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论认知能力

我们都非常熟悉的马斯洛层次理论虽然是一个普遍认可的道理,即很好地描写了人与人之间的差距。但其实不一定适合所有人,有的人认为最微小的物质也比什么都重要,有的人却在追求自我实现。这其中的差别不仅仅是钱多钱少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认知上存在不同层次。

认知跟智商不同,智商跟身高一样,是呈正态分布,可人的成就是呈幂律分布的——是一系列苦练和正反馈积累的结果,差距如同云泥。

成就到了一定程度,就算把他所有的资源拿走,他还是能东山再起,因为他已经积累了大量的智慧。

大人物的智慧和见识:

1,1959年苏联美国展,尼克松访问,“咱们两国为什么非得搞火箭竞争呢,咱们竞争洗衣机不是更好”。赫鲁晓夫“你们美国人不要以为我们苏联人没见过洗衣机,其实我们苏联每个新房都有洗衣机——而且我们的洗衣机都是一样的,不像你们资本主义美国搞各种不同型号的洗衣机,这不纯属浪费吗?”尼克松说,美国将让每个家庭都拥有一辆汽车。赫鲁晓夫就说,我们苏联能让每个家庭都有一架飞机。尼马上反问,你想把这些飞机停在哪?

2,美国一社会学家的研究,波士顿工薪阶层和精英阶层的文化差异,工薪阶层只相信自己的亲友,而非常不信任外部世界,甚至可能对陌生人有一种自发的敌意,称之为“都市村民”,即住在都市里,但仍然是村民思维。然而,中产和精英阶层没那么强烈的亲缘意识,很容易与陌生人合作,而且非常信任办事规则。

说到这里,我倒对自己有点一欣慰。我出身于农村,从小对外面的世界就比周边人信任度强很多,还曾经一度被他们嘲笑过自己傻。那些亲戚,以及后来上学时的同学,都对陌生的人和事充满警惕和怀疑,反而觉得身边的人不可能欺骗他们,但其实我们身边很多人办事是不靠谱的。)

“精英”和“普通人”两种思维区别:

精英能够理解复杂的抽象概念,而普通人处处使用简单形象思维;

精英探求未知,而普通人恐惧求知;

精英能从长远打算,而普通人缺乏自控;

精英注重个人选择和自由,而普通人认为别人应该跟自己一样;

精英拥抱改变,而普通人拒绝改变;

精英跟各个阶层的人都有交往,而普通人只跟本阶层的人交往;

精英爱谈论想法,而普通人爱谈论人和东西;

精英把自由的时间花在学习上,而普通人把自由时间花在娱乐上;

精英注重效率,而普通人注重公平。(有实验研究:一种选择是二人总收益会大幅增加,但分配不均匀,另一种选择是新增收入分配更均匀,但总收入相对较低,精英们都选择第一种,而普通人更愿意选择第二种。)

另外,精英遇到问题更倾向于向内找原因,善于向外寻求资源,其实就是合作,找解决方法;而普通人遇到问题更倾向于向外找原因,其实就是怪罪他人,或者社会环境,找借口,反正不是自己的问题,且不善于寻求外部资源一起解决问题。

所以,我认为,精英的成功不仅仅强在“富二代”或“官二代”,更是基于他们的努力程度和见识水平,而一个人的认知能力是基于其见识水平的。

中产阶层的定义,不一定是有房有车或年薪百万,有自我实现需求的人都可谓中产。让中产的概念更广义化,之前所谓中产即拥有一定的固定资产,生活已经富足了,把它扩展到人的需求层面,即有自我实现的需求了,但其实很多有车有房的人仍然没有自我实现的需求。

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大量的信息形成一片汪洋大海,信息不等于知识,信息需要经过时间和事件的验证,建立在某个体系基础之上才能成为知识。

而且一些最有用的,最深刻的,最高妙的东西不会那么快流行,等到流行的时候,红利也被消费完了。获得对新事物最头部的识知,决定我们的视野和方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摄影修图小教程合集 前些日子正值日本樱花季,和朋友去学校最近的赏樱名所玩儿,回来后在朋友圈发了一组照片,点赞和评论...
    半夏__阅读 8,538评论 7 148
  • 世上没有纯粹的善,也没有纯粹的恶。别人对你什么态度,取决于你用什么方式开启对方的心灵,你信任对方,对方也以信任回...
    灿烂阳光王星宇阅读 710评论 2 6
  • 加班一星期,累瘫了。什么平安夜、圣诞节,都无暇顾及。白天努力上班,完成最后一刻的忙碌。早上早早起床学习,虽然很困,...
    hui真阅读 113评论 0 0
  • 善待自然,敬畏生命 这个故事的主人公是一只将母爱浓缩于深深一跪的藏羚羊。 一位经常在...
    樊艳妮阅读 1,228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