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放弃985保研名额的男生

早上六点半,动车到站,我拉着行李箱在灯光酷白的过道顺着人流走到北京西站的出口。

我看到他朝着我走来,瘦高的个子,白色T恤配着黑色运动裤,微微凹陷的眼睛。

“嗨,你怎么能够认出我?我还在想要不要跟你说说我的穿着呢。”他来到我的身边,和我一样背靠扶杆,我抬头看着他。

“哦,因为看过你的照片。”他看了我一眼,平淡不失热情的回答。

这是我们初次见面,他是我朋友的朋友,托朋友的关系,特意来北京西站接我这个大一新生。说起来,我们也是高中校友,他是大我三届的学长,在北京某所985高校读大四。

在陪我去往学校的路上,他说他刚进大学的时候被他的室友鄙视过,因为他是踩门槛进的这个专业,室友高他30分,自然是有些不屑和不甘。

我想不到这个城市那个高校有那样的人,把话表达的这么露骨。

他说,不过现在好啦,大家打成一片,甚至,对他有些马首是瞻。

“我来到这里,才知道我们英语水平差别这么大,我上课几乎听不懂。”平淡如水又有几分回忆和分享经验的心情。

他与我侃侃而谈。好像巴不得把那么多的经验和套路都传授给我。对于初到北京上大学的我,其实没有那么多想要奋进的准备。

“我觉得我就是一个书呆子,我情商比较低,好像只知道读书。”泛着真诚的目光,这话是他的肺腑之言。

“不会啊,我觉得你还好,情商不能说低,但确实谈不上高。”高智商的人怎么可能是低情商呢!

他有谈过一段恋爱,一年。

他们是高中同学,他喜欢了她三年。到了大学,两人异地,女孩在山东,但竟然走到了一起。

到最后好像是他提出来分手。尽管彼此依然记挂。

我似乎有点不解,毕竟喜欢了几年的女孩,心心相盼终于成了执子之手的佳人,如今于他先说分手,难道是因为煎熬的异地?

不。是我肤浅了。

“我觉得自己还没有长大,没有能力给她想要的生活,应该需要放手先好好成长,我们彼此也都这样认为。”

“那你以后还想和她在一起吗?”不刺眼的阳光被挡在车窗帘外,帝都平坦宽阔的马路上车水马龙,我静然。

“如果有可能,如果那个时候她还单身,我还想再追回她!”虽然没有注视他的眼睛,那种发自内心的坚定还是传到我脑中某个深处。

想不到他是这样的一个人。

上周末去他学校参观找他玩。那天下雨,微凉的北京,不燥热的心情。

他提前来站台等我,车门刚开,就看到那个瘦削熟悉的身影,手里拿着伞,依然健谈,像是邻家大哥哥又似交情甚厚的老朋友。

在食堂吃饭,我们一起去点的菜,吃香锅。

“哎,你们寝室就你准备考研吗?”我看了他一眼继续吃着肉。

许久不见回答,我疑惑的抬头,看到他对我说的话表现的诧异的眼神以及随之而来的微笑。

好吧。

“你们全准备考研,那学习氛围挺好的。”我只有仰望,学霸的世界!

“恩,四个人,两个拿到保研资格,两个准备考研,可是有个人放弃了保研。”他慢条斯理的说着,嘴里还在吃着东西。

卧槽,不会吧!985的保研名额竟然放弃,正当我准备问问是哪位大神时耳边传来他的声音

“那个放弃保研的就是我。”

“什么?”我嘴里的饭差点因难以置信而喷涌而出。

“恩,因为我想换专业考研。”他一直平静的说话。

“不会吧,天哪,你是个天才也是个疯子。能拿到保研资格证明你在这个专业学得好,而且就这个专业来说,以后百分百的就业率,工资还高,我觉得挺好的啊!”唉,真不明白脑子好的人都在想什么。

“不错。这个工作就是个铁饭碗,不管从哪方面来说都可以,不过我不喜欢,我不想在那种体制下工作一辈子,我想做我喜欢的工作。”

“那你喜欢啥?”我有点崇拜他了。

“再看看吧,还没有确定,先考了再跟你说。”他自有思量,我懂。

这还是那个刚来就因为分数被室友鄙视,上课听不懂英语,拿到保研资格又放弃还自称是书呆子的男生吗?

现在我看到的他,睿智,真诚,足够热情和善良。

三年的时间,我不知道他经历了什么,如何去经历的。我现在看到的是他的荣耀,他的引以为傲。

我猜的到,无数个日日夜夜,他以自己的方式进行着生活,包括学习,必定孤独,好在不枉此行!

“你大学如果可以的话谈场恋爱吧,大学里的恋爱我认为还是非常单纯和美好的。”这是他第二次这样对我说。

“不重要。我并不打算谈恋爱。”依然是相同的回答。

“恩,我刚来的时候也是这么想的,但总有一个人的出现,会打乱你所有的计划。”他低着头像是自言自语,我知道他陷在了回忆里。

他带我去参观图书馆,五楼进门靠窗的第二桌就是他自习的地方。桌上放着电脑,红黑笔交替记录的笔记本,几本书以及用于推算的草稿纸。

环境很好,学习的人也多,一切显得那么干净适宜。

“你一直都在这吗,从早上七点钟你给我发消息问我几点过来的时候?”走出自习室后我才轻声的问他。

“恩,最近比较忙,天天泡图书馆。”我们坐在电梯里他送我下楼。

忙着考研,他主动提出去车站接我,只因以前也有人这样善良的待他,那份恩慈他想传递。

忙着考研,依然热情的接待我,请我吃饭,陪我参观校园,继续给我说着有用的道理。

突然觉得自己好像很幸运,遇到善良的人。也希望这样的他能收到更多的幸运。

我不知道大学会怎样改变一个人,是从低到高还是从高到底或者只是平缓的溪流?每个答案都是一种人生,一个人经历了的结果。

我想,如果还能重新上路,重新掂量,我们大概都应该想想自己的未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