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人们这样怀念单田芳,我终于相信,时代再快我们也不会淡忘从前的珍宝

单田芳先生去世了,享年 84 岁。

我想,单田芳应该是中老年回忆吧。现在没什么人听评书了,起码年轻人对他的感情很弱。

然后我问了问办公室里的年轻同事,他们都说:记得啊,一下子想起昏昏欲睡的出租车,想起漫长的童年。

我今天在微博上看到《三联生活周刊》主笔王小峰说,有次去廊坊采访单田芳先生,电话那边,老头子是这么给他指路的——

“出了高速路往前走,打听一下东方大学,这地方天下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你一下子就能想起他的声音。那么亲切熟悉的。

谁又没被他陪伴过呢?我跟同事整理了一些关于他的记忆。

1. 提起单田芳,你总能想到 20 年前的《曲苑杂坛》

1995 年,《曲苑杂坛》上播了一个叫《聪明的剧务》系列小品。

主演德江模仿单田芳的风格和嗓音,播了一段天气预报。

视频在这里,模仿得实在太像了。以至于我的记忆里一度觉得这段天气预报是他老人家自己播的。

这个小品当时很轰动,算是单田芳真正火起来的标志。用现在的话说是“出圈了”。

20 年前,中央一套每周五 22:38 的《曲苑杂坛》是很多人周末的欢乐源泉。

很多人现在还能随口哼出那段主题曲:曲~苑安安~杂啊啊啊啊啊~坛,曲~苑~杂啊啊~坛!噔噔噔!

《曲苑杂坛》的主持人是汪文华,当时她还主持了另一档午间节目:《电视书场》

《电视书场》的主题曲也让人充满回忆:“盘古开天地,地久天长,长话短说,说古论今,今古奇观人间天上。上下千年事,看我电视书场,电视书场。电视~~书场。”

单田芳在那里首播了自己的作品《薛家将》。

2. 那些绘声绘色的语录,只属于单田芳

有人总结过单田芳讲评书的各种习惯用语,你以前一定听过。

形容人外貌的:

1. 眼角眉梢带着千层的杀气,身前背后带着百步的威风

2. 一撮狗幽胡,七根朝上,八根朝下

3. 眼睫毛都是空的

4. 上秤称称没三百斤差不多少 

5. 那个眉毛,那个眼儿,那个鼻子,那个脸儿 

说枪法好:管儿直 

说脾气爆:那性如烈火啊,沾火就着 

说来救人:xx休的猖狂,,你家xx来(拖长音)也!! 

说要死了:把眼一闭,心说完了! 

说能耐大:XXX你中了我的烟儿炮鬼吹灯! 

说人长得丑:长得跟包子似的,五官都凑一块儿了

要劝架通常说:

双拳难敌四手,好汉架不住人多,你浑身是铁能撵几颗钉,好虎还不斗一群狼呢,是不是呢??

还有很多民间(东北)俗语:

话算话,吐唾沫是个钉儿。

姜还是老的辣,屁还是驴放的响。

良心夹到嘎吱窝了。

人要倒了霉,喝口凉水都塞牙,放个屁都砸脚面。

尤其是象声词:

“呀啊~~~~~~~呆!此山是我开,此树是我栽,要想从这过,留下买路财!”

3. 一段视频,单田芳用评书方法,生动地讲刘德华在沈阳开演唱会的事

是在 13 年深圳卫视的一档节目上,单田芳用说评书的方法,非常生动地说刘德华在沈阳开演唱会的事。

观众都被逗得哈哈大笑。

单田芳先生形容自己当时的想法:“我以后也得下大功夫,让自己成为像刘德华那样的演员。”

4. 单田芳是 60 岁那年来北漂的。全国 400 家电台,都有“单田芳专场”。

《新京报》的一篇报道里提到, 1994 年,单田芳 60 岁,从鞍山市曲艺团退休,来了北京。第二年开了自己的公司——

“到1994年我退休后搬来北京,书录得更勤快了。

开始是到北京电台里去录,后来我自己办公司,租用录音室,一来费用较高,第二个,北京交通越来越不方便,有时候堵车,急死也过不去。

我一看,这录音也没什么神秘的,就是墙上贴隔音板,地上铺地毯,麦克买好点的,门加厚点关上,我在家也能录。这样就开始摸索着在家录书,每天早上三四点钟起来做功课。睡不着啊,工作积压在一起,全国四百多家电台,都有“单田芳书场”,每天超过一亿听众,我得供上人家播啊。早起来满天星斗,我看书时头脑特清醒,看一遍闭上眼睛,这故事怎么回事,哪是重点哪该删掉,心里都有了数,打开机器就录。”

5.  自此,“模仿单田”芳一度成为综艺必备技能。

在知乎上看到@张佳玮 说:

90 年代的各类模仿秀,唱歌必是《青藏高原》飙高音,评书定学单田芳老师。

甚至在电视剧《武林外传》里,白展堂还模仿过一段。在第四集。

6.  说到电视剧,2013 年电视剧《隋唐演义》是按照单田芳的评书改编的。当年得了很多奖。

2013 年曾有部很火的电视剧叫《隋唐演义》,剧本是严格按照单田芳的同名评书改编的。

主演是:王宝强、严宽、姜武、张翰、白冰。

单田芳的评书版《隋唐演义》是他的经典代表作。1980 年年底在鞍山人民广播电台首播,也是他的第一部作品。

改编的电视剧那年拿了很多奖。导演说单田芳亲自指导,“严格到秦琼买马必须是黄骠马,一般的黄马不行”。

7.  单田芳一直希望自己不仅仅是个“说书的”。《百家讲坛》邀请他演讲,还惹起了一些争议。

07年《百家讲坛》曾经邀请单田芳讲林则徐,引起了不小争议。

易中天上《百家讲坛》品了三国后,被认为是新一代的说书人,尤其是节目末尾“请看下集……”更是被认为和评书大师单田芳的“且听下回分解”异曲同工。而原本就是说书人的单田芳如果站在《百家讲坛》会是什么样的情况?

单田芳说:我现在看的林则徐相关资料已经有一尺多高了,到时候肯定是讲史,而不是编故事了。

8.  出租车、爷爷奶奶、广播。这么多年过去了,听到单田芳,我们的记忆总是会被带回去。

今天单田芳去世的新闻出来,有网友说,自己此刻就坐在出租车上,广播正在播《白眉大侠》。

“我的妈呀,我现在坐的出租车里,广播里正播着《白眉大侠》呢。

基本每次打车都能听到单田芳老师的评书,没敢告诉身旁的这位司机,怕他太伤心。”

更多的人想起了小时候和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一起听单田芳的日子:

你也一定想起了。

那些童年、广播,那些记忆里漫长的、昏昏欲睡的午后。

单田芳说评书 60 年了。他用声音陪伴了不知道几代人。

——声音其实是一种特别立体的记忆,想起某种声音,你就能被拽回到某个时空。

看到人们这样怀念单田芳。我终于相信,时代再快我们也不会淡忘从前的珍宝。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闪电]YY空中会议讯[闪电] 本周会务总负责:张总 当天会议总监:曙光老师 时间:2018年1月28日[太阳] ...
    皓程_2fe1阅读 130评论 0 0
  • 人为啥会拖延呢? 拖延就是拖着不做。从进化论上讲是为了保全自己,比如保守派就是集大成者。 如果事事都做,是不是就是...
    守得云开阅读 715评论 0 51
  • 简书潜水快一年,来冒个泡啊~ 时间:2018-04-03 坐标:浙江绍兴 关于自己: 比较安静,喜欢独处胜过三五成...
    想做酷女孩阅读 460评论 7 0
  • 早上开学典礼结束后忙着排课程,插进了互加的一系列课程后,还有两个家长来问转学的事情。忙碌着过了上午。 ...
    长洲047韦海珠阅读 15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