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dejs使用async/await同步操作mysql

注: 教程基于koa2 node.js版本需要>=7.6, 当然同样适用于express,因为async/await是JavaScript的ESnext的新特性

Node.js的核心概念是非阻塞IO和异步编程。虽然这种机制给Node.js带来了巨大的优势和好处,但同时它也带来了许多问题和挑战,比如我们在做一些异步操作的时候,如果需要拿到异步操作返回的结果之后再进行下一步操作,通常需要通过一层层的异步回调,导致维护十分困难,代码可读性差,koa2天生就支持async特性,当然目前在express也可以使用。

安装 mysql驱动

mysql文档地址 当然在此之前你必须先安装并启动mysql
npm install mysql --save

创建mysql连接

const mysql      = require('mysql')

const connection = mysql.createConnection({
  host     : '127.0.0.1',   // 数据库地址
  user     : 'root',    // 数据库用户
  password : '123456'   // 数据库密码
  database : 'my_database'  // 选中数据库
})

// 连接数据库 这一步不是必须的 因为在query的时候会默认连接
connection.connect((err) => {
    // 如果在这一步抛出错误 请检查数据库配置  比如权限 选中数据库是否存在等等..
    if (err) return console.log('数据库连接失败', err.message);
    console.log('数据库连接成功');
})

// 执行sql脚本对数据库进行读写 
connection.query('SELECT * FROM my_table',  (error, results, fields) => {
  if (error) throw error
  // connected! 

  // 结束会话
  connection.release() 
});

注意:一个事件就有一个从开始到结束的过程,数据库会话操作执行完后,就需要关闭掉,以免占用连接资源。

创建数据连接池

一般情况下,我们不会按照上面的做法,因为一般操作数据库是很复杂的读写过程,不只是一个会话,如果直接用会话操作,就需要每次会话都要配置连接参数,所以这时候就需要连接池管理会话(如果使用MongoDB则无需担心这些问题mongo会管理自己的连接集合,或连接"池")

const mysql = require('mysql')

// 创建数据池
const pool  = mysql.createPool({
  host     : '127.0.0.1',   // 数据库地址
  user     : 'root',    // 数据库用户
  password : '123456'   // 数据库密码
  database : 'my_database'  // 选中数据库
})

// 在数据池中进行会话操作
pool.getConnection(function(err, connection) {

  connection.query('SELECT * FROM my_table',  (error, results, fields) => {

    // 结束会话
    connection.release();

    // 如果有错误就抛出
    if (error) throw error;
  })
})

封装mysql请求

前面内容作为前置知识,由于mysql模块的操作都是异步操作,每次操作的结果都是在回调函数中执行,现在有了async/await,就可以用同步的写法去操作数据库
对于async/await不熟悉的朋友请先查阅相关文档以了解用法,不过没熟悉也没关系,记住async/await 需要返回一个 Promise 对象就可以了.

const mysql = require('mysql')
const pool = mysql.createPool({
  host     :  '127.0.0.1',
  user     :  'root',
  password :  '123456',
  database :  'my_database'
})

// 接收一个sql语句 以及所需的values
// 这里接收第二参数values的原因是可以使用mysql的占位符 '?'
// 比如 query(`select * from my_database where id = ?`, [1])

let query = function( sql, values ) {
  // 返回一个 Promise
  return new Promise(( resolve, reject ) => {
    pool.getConnection(function(err, connection) {
      if (err) {
        reject( err )
      } else {
        connection.query(sql, values, ( err, rows) => {

          if ( err ) {
            reject( err )
          } else {
            resolve( rows )
          }
          // 结束会话
          connection.release()
        })
      }
    })
  })
}

module.exports =  query

简单的我们就封装好了,这个时候我们可以这么使用

koa2

router.post('/login', async (ctx) => {
    // 这里可以同步获取到rows
    let rows = await query('select * from im_user')
    ctx.body = {
        code: 0,
        msg: '请求成功',
        data: rows
    }
})

express

router.post('/login', async (req, res) => {
    
    // 原来做法
    // query('select * from im_user', (err, rows) => {
    //     res.json({
    //         code: 0,
    //         msg: '请求成功',
    //         data: rows
    //     })
    // })
    
    // 现在
    const rows = await query('select * from im_user')
    res.json({
        code: 0,
        msg: '请求成功',
        data: rows
    })
    
})

当然 如果你觉得把sql语句散落在各个地方不太好,你可以统一管理.

源码地址 koa-gacha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