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胖起来很容易想瘦下来却难?

feipang1.jpg

减肥这个事儿,对大部分人来说简直就是一生的必修课,真真是生命不息减肥不止。我在做营养咨询的过程中回答过的很多问题也都是和减肥有关的。我发现,很多人都有这样的困惑:感觉自己想胖特容易,猛吃几顿就胖了,想瘦却很难,辛辛苦苦节制饮食外加运动终于瘦下来了,稍不注意却又胖回去了,让人特别的气馁和头疼。

那为什么我们会胖起来很容易想瘦下来却难呢?这就要从脂肪细胞的生理特性说起了。

feipang2.jpg

咱们体内贮存的脂肪是甘油三酯,甘油三酯这货是中性脂肪,不溶于水,因此在水中会自然聚在一起。细胞内的脂肪开始呢也是小滴,多了才聚成大滴。在脂滴的外层会有特定的蛋白质包覆,而且小滴和大滴所包覆的蛋白质是不同滴。在未成熟的脂肪细胞内,脂肪分散成很多小滴,周围以脂亲素、波形蛋白等包覆,这种脂肪小滴较易受到脂解酶分解,释出脂肪酸到细胞外,以供身体能量之需。

但是当脂肪形成大滴时,不只与脂解酶作用的表面积会减少,脂肪大滴周围会改以脂滴包被蛋白A包覆,会组织脂肪滴受脂解酶的分解。只有当脂滴包被蛋白A必须被磷酸化后,脂解酶才能分解包覆里头的甘油三酯,比起未被脂滴包被蛋白A包覆的甘油三酯,分解的速率慢了足足五倍呢。

feipang3.jpg

这么说吧,咱们可以把脂肪细胞看成是一间大屋子,屋子里头有许多小隔间,每个隔间都住着脂肪小滴。脂肪小滴是可以自由出入屋子的,门一开就能进出了,非常的方便。但是当脂肪小滴数量越来越多,隔间住不下怎么办?只能拆了改成大通铺呗,脂肪小滴一窝蜂的住进了大通铺变成了脂肪大滴。但是大通铺又不安全,所以屋子里头就设了门卫。打这以后,脂肪小滴想进来还是很容易呀,门一开就进来了,但是想出去可就不那么容易了,得经过门卫的层层盘查,耗费之前五倍的时间才能离开屋子。

更让人沮丧的是当你好不容易瘦身成功了,也只是脂肪细胞体积变小,也就是大屋子变小了,但是门卫依然还在呀,以后脂肪液滴们想进来很容易,却还是不容易出去。这就可以完美解释为啥我们一旦发胖了,瘦身之后很容易再胖回来的溜溜球现象。

所谓溜溜球现象,指的是节食者中有85%的人都会碰到的问题,他们减掉的体重会不断恢复,就像被线绳牵动的溜溜球一样上下的摆动。很多人在减肥过程中不断遭遇悠悠球问题 ,一直无法控制体重,体重的起伏变化也大大损害了他们的健康。

feipang4.jpg

所以我们应该随时避免体重的上限增加,不要放纵自己,将瘦身的期待放到日后。要知道想胖很容易,持续的摄入远高于消耗的热量值,多余的热量自然就转化为脂肪囤积下来了(对于大部分人而言)。但是一旦你的体重增长超过5Kg某些脂肪细胞内已经形成脂肪大滴了,以后想瘦很不容易,要胖却非常的容易。因此,想瘦身的人要定期留意自己的体重变化,一旦体重增长超2Kg就必须得想办法把它减下去。

feipang6.jpg

你会发现每一次的偷懒,最后一定还得花几倍的辛苦去弥补,所以,永远不要松懈和抱着得过且过的侥幸!凡事不拖延,不应付,事情才能朝好的方向发展。

大家身边一定总有那么几个天赋异禀的家伙再怎么胡吃海塞却总也吃不胖,胃口和黑洞有得一拼,一顿可以吃掉一个全家桶,也不怎么运动,却依然保持着让人艳羡的良好体形,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咩?

我分析了下主要有以下两个原因:
1、有少数人天生代谢率就比较高,吃进去的热量很快就被代谢掉了,不太会变成脂肪下来,这个是和基因有关,羡慕不来的。
2、有些人属于消化功能弱,吃的虽多吸收的却很少,所以就很难长胖喽。

反正对于咱们绝大多数人而言,无节制的饕餮只可能导致体重的失控。热量摄入是极其容易的,消耗的过程却不是那么简单,在进食的时候除了要细嚼慢咽外,更要用心去感受食物和胃,而不是被食欲控制大脑。咱们的征途可是星辰大海,岂能被脂肪这宵小扯后腿?!所以大家还是要规律节制的去吃,热爱却不贪恋食物,争取早日加入战胜脂肪的人类大军中去!
最后附上:[更新中]减肥知识帖整理大汇总(干货)|关于减肥,看这篇就够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