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格局并不能给你改变什么

圣诞节前一天,北京的雾霾又让大裤衩不见了、电视塔升天了。坐300快沿着三环从正北到东南,一路途经三里屯、国贸这些文青与时尚相纠缠的重灾区就到了我实习的地方,不堵的情况下竟然只要四十分钟。从与格局结缘到现在,不过两三个月。从一名闭塞的在校生到一个稚嫩的职场小白,才刚刚20多天。其实现在我还并不了解这家公司的运营结构和市场状况,平时也只是写写文案投投广告,但总算是乱入了这个圈子。

​你问我格局给我多少改变,答案是:并没有。没有格局我一样是吸着重度雾霾纠结在京津冀。我一样是拿着微薄的工资挤公交地铁。没有行业分析报告,我肯定也能找到一份工作,并且极有可能跟大数据、社会化营销、互联网这些时代热词密切相关。甚至做着跟现在无差别的工作。听了格局的投资理财,我也并没有变得更有钱(连钱都没有哪有钱去理财::>_<::)。你看嘛,对于一个平凡且安于平凡的小人物而言,格局其实并没有改变我的生活~不然你说,我是变美了?变瘦了?还是更有钱了?

我原来不玩微博、不说网络语、不追星、不看剧,我以为我跟世界格格不入。却不曾想,我的世界居然是被人定制的。我看到的广告可能是经过精准筛选推送过来的,看到的影评可能是舆情监控刷出来的,网站上的广告和布局也是根据个人偏好形成的。甚至,我以为的缘分也可能是利用身边的资源推荐给我的。而我居然以为我可以与这个世界无关!简直too young too simple,我想到了《穿普拉达的女王》里Miranda说的话:

“你觉得这和你没关系,你去你的衣橱里……而你选了……我不晓得……一件粗毛衣?因为你想告诉世人,你看重的是自己的内在,而不介意自己穿了什么。但你不知道那件毛衣实际上并不仅仅是蓝色那么简单,既不是青绿色,也不是宝石色,实际上是天蓝色的;而且你还天真的不知道……2002年奥斯卡德拉伦塔发布了天蓝色系列女装,后来我想可能是伊夫圣落朗,他不是发布了天蓝色军装服吗?然后很快出现了八个不同服装设计师的作品,最后它从百货商场被踢出去,流入了可悲的休闲专柜,毫无疑问,你就是在清仓大拍卖时从那里掏来的。然而这个蓝色代表了上百万美元和数不尽的工作机会……好笑的是你自认为选了一件不属于时尚界的衣服,而事实上,你所穿的这件毛衣就是这里整间屋子的人齐心为你选的……从‘一些玩意儿’选出来的。”

确实,不知道滴滴快滴的合并不会影响我出门打车;不了解电商的崛起并不影响我网购血拼;关注万科宝能的股权大战,也并不能让我在北京三环买一平米;听吴晓波还是看吴秀波并不会改变我朝九晚六的生活。

我们绝大多数人再怎么关注这个世界也不能成为规则的制定者,我们即使看清世界如何运营也未必能经营好自己的人生。格局影响我最深的便是“格局”的改变。当整个世界都与我相关,就不容易纠结于眼前的雾霭;以战略的眼光来布局事业和生活,就不会因一城一池的得失而大喜大悲;听时代最闪耀的思想者们唇枪舌战,哪还有陷入鸡毛蒜皮的时间。

在时代中我们终将顺势而为,然而是认清趋势主动选择还是磕磕碰碰兜兜转转,决定了我们到达彼岸的时间。小学的加减乘除我们到初中时都熟谙于心,可已经不能以此得到夸奖。我毕业后没有参加省考、国考,而选择进入一家创业型公司,并相信假以时日我也能独当一面。而不是各种考、各种面,不情不愿地进入一家小公司开始纠结和迷茫。一个人的认知也许不能改变生存状态,但能改变心态。格局并不能给你什么,而能让你看清自己的定位。我开始学着把自己当成一只潜力股,认准大方向,给自己时间打磨、犯错,不再以投机的心态四处乱闯最后遍体鳞伤,只会抱怨社会不公。我想,最宝贵的并不是机会,而是知道什么是机会。

世界上最好的东西都是免费的,比如阳光、空气、水和格局的公开课,牛人们可能仅凭一句“戒贪”就能盆满钵满,凭一句“戒懒”就能叱咤职场了。我看看自己的智商和情商,默默给自己续费了VIP。你问我格局能改变我什么,我的回答依然是,并不能。因为你可能依然加班熬夜活得辛苦疲惫,可能依然拿着卖白菜的钱,操着卖白粉的心。只不过开始乐在其中罢了。

                                                    37期学员 李易芝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嘿,Vvn,上一次给你写信,已经快一年了。你知道的,我有时很懒,一年不给你写一封信,有时又很勤快,一个月写好几封。...
    无邪居阅读 227评论 0 0
  • 生命就像是一场告别 从起点对一切说再见 回望来时的路 是谁的身影 依然 ...
    若兔阅读 295评论 4 2
  • 窗口左上角和左下角位置: var x=typeofscreenLeft=="number"?screenLeft:...
    frankisbaby阅读 421评论 0 0
  • 夜深。 兴许9点多对于北京来说算不得深夜,但在冬日里,尤其加上刺骨的寒风,没有谁愿意在街上呆着。 小张从公交车上下...
    周读札记阅读 440评论 1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