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的最高相处法则:一个人“输了”两个人才能“赢”

文/端木婉清  图/网络

两个人在一起,不是1+1变成2,而是0.5+0.5变成1.,要想婚姻幸福,就要把各自的一般想法、一半尊严、一般执念拿走,留下一半去融入到对方的一半里,变成完整的一体。

01.

搬入新家之前 ,经常会去宜家选购一些家用品,对那里的各种玻璃杯、进口碗碟、和小清新装饰品爱不释手。

一次逛到灯区,被琳琅满目的灯品吸引,驻足停留欣赏间,遇到一对夫妻。

她们在选购落地台,却因为意见不一发生争执。

男人喜欢一盏青铜做杆子,青花瓷面最灯罩的古典系中式落地灯。

女人则看上了比较现代风的用不锈钢做杆子棉布质地百叶扇面设计做灯罩的那盏。

两个人你一言我一语,都在极力表达自己看上的灯的好处,争论哪款灯更符合家里装修风格以及拥有好性价比。

商量的过程中,女人的声贝越来越大,明显有了情绪。

男人则慢慢地变为聆听。

我偷瞥了一眼,她的脸色越来越暗沉,像晴朗的天空一下子飘来了一朵乌云,眼看着有场暴风雨来袭。

周先生担心地说:两个人会不会吵架啊?

我说,可能会吧?

按照一般逻辑推理和自己曾有过的亲身体验,大都这种意见不合的情况下,是很容易引发一场小情绪爆发的。

之前也见过太多因为买东西买不到一块就吵得不可开交,甚至升级到爱不爱我,要不要分开局面的情侣或者夫妻。

但是令人意外的是这一对的表现。

男人转变了坚持,饶有兴趣地对着女人喜欢的灯看了起来,摸摸百叶扇面说:质感真好。

看看不锈钢杆子说:很有美感。

他把按钮打开,暖色系灯光瞬间倾泻下来,明黄又温馨地照在两个人的脸上。

对方噗嗤笑了。

男人拉过女人的手说:老婆,我看了看,终究还是你眼光好,果然这盏更适合我们家,我们就买这个吧,还是你会选啊!

女人的脸上瞬间暖开了一朵花,声调急速柔和,她说:老公,你选的也不错,我们要不买两盏吧,你的放书房,我的放卧室。

男人说:一切听老婆的。

两个人随后恩恩爱爱地把喜欢的灯都买了回去,两只手不知何时牵在一起,是那样的美满。

原来一个人“输了”,两个人才能“赢”,是婚姻的最高相处法则。

相比失去,甘愿“认怂”不算什么“

02.

想起娱乐圈里一对少有恩爱眷侣,张智霖和梁咏仪的婚姻。

她们相识25年,结婚15年,从来不为取悦任何人而甜蜜,也不为博得艳羡目光而作秀,更不会因为柴米油盐的琐碎和其他繁杂俗世的侵扰而闹得决裂离别。

反而走过这些年岁月,越来越呈现出婚姻的甜美浓烈,能够将婚姻生活进行的游刃有余,日子过得蜜里调油,充满相处愉悦感和幸福度的她们才是真正的人生赢家。

这些年,我们随处可以听闻见识他和她不经意间留下的爱的美好。

不论出现在哪里,都是十指紧扣的模样。

不论拍戏唱歌多么辛苦,都不忘相互问候和关爱,

有了儿子张慕童后,感情更是升级了好几个段。

房子可以是租的,但是感情却经营出了盛世古堡般的贵气。

要说这两人之间有什么婚姻经营秘籍?

其实我们看到的就是张智霖在对待爱人和婚姻里所表现出的超凡情商和爱商。

他正是坚持了婚姻里的最高相处法则,甘愿做“认怂”的那个人,甘愿是自己一个人“输了”来换得两个人的“赢”。

03.

这里的输不是一味地忍让和心有不甘的妥协,而是爱一个人所表现出来的豁达,包容和珍惜的态度。

这里的赢,也不是针锋相对后的一个人的得意,而是在相互温润的爱的磨合里,呈现出了被宠溺和懂得后的最美好婚姻模样。

我在节目《一路上有你》里,见过梁咏仪的脾气,她是那种比较急性子有点爷们的女人,可能会因为张智霖的一时迟到或者某一细节的处理不好,而突然爆发脾气。

但是每当她的情绪发泄即将溢出来的时候,张智霖都不会煽风点火激化她的心情。而是睿智如他,做着那个不动声色宠爱梁泳仪始终如一的男人。

就如有一段时间,梁咏仪产后抑郁,心情十分糟糕,见到谁都没有好脸色,对于张智霖也是一触即发破口大骂,她甚至差点自杀。

换做其他的男人,或许会十分不理解她的情绪化,也不能容忍她的无理取闹。

甚至很多男人还会用“矫情”这样的字眼来评价婚姻里的妻子反应。

但是,张智霖没有给婚姻恶化的任何机会,而是巧妙地化解和维护,他甚至请了一年的假期来陪伴妻子走出阴霾。

他的好脾气,他的甘愿,他的真心爱着,是这段婚姻得以幸福的关键因素,也使得如今47岁的她,看上去被他宠成了公主的模样,一脸岁月温和甜蜜,一家人美满开心过日子。

有主持人曾问他,为什么会对梁咏仪如此深情和包容?

张智霖说:每一次吵架我都会想到我失去她会怎样?所以我会很珍惜。我宁愿主动认错和好,因为我在乎珍惜有她的每一天。男人嘛,认错没什么,最怕失去了来不及后悔。

是的,相比失去,甘愿认怂,也是一种幸福。

1+1不是2,0.5+0.5才是1

04.

想起我和周先生的婚姻,有那么几年我也总是喜欢和他争吵。

那时,我们各自处在事业的爬升阶段,压力很大,他经常周末会出差,而我一个人既要工作又要带孩子,显得兵荒马乱。

尤其是在外受了点委屈的时候,总是特别敏感,也特别在意他的不能时时在我身边。

有一次牙齿疼了三天,他在天津塘沽,我加班到晚上十点,白天根本吃不下饭 ,回家小辰在哭,于是在电话里,没有控制好情绪,和他吵了起来。

他大概是熬夜了一个通宵,处理案件很累,说话有些疲惫,当时,我是一股脑儿发泄,有什么不满就说什么,而他一直在听我的抱怨,没有表现出丝毫争论。

而是一直说:对不起,我很快就回来了,是我的不好,离开了20几天,实在让你受累了,再熬一下,我们的日子就好了,以后我就可以陪着你和孩子!

也就在那刻我瞬间没了脾气。

退让往往是一瞬间的举动,却很有可能是增进爱最好的促进剂。

第二天他千里迢迢通过QQ邮箱给我写了封情书,字里行间,至今感动。

婚姻第七年的时候,事业家庭相对稳定,周先生每周都受邀出去打一场麻将,而我十分厌烦赌博。

为此,我和他也有意见不一的时刻。他认为小赌怡情,爱好一下,无伤大雅,而我认为,小不止,必将养成恶习。

某年大年二十八的夜里,我回了娘家,周先生留在宁波和朋友麻将。

我在电话里又一次发了火,霸道表示,要嘛和我生活,要嘛和麻将过日子。

他在电话里沉默片刻,认真地说:当然是和你生活了,麻将只是一种娱乐,娱乐可有可无,而你只有一个。

所以后来我们之间,这个唯一不协调的矛盾磨合了,是以他的“牺牲”,换来的两个人的长久和睦。

相爱14年,婚姻11年 ,看似他往往“输”了,妥协了,实则是我们的日子更相爱了。

我们种草养花,我们一起做家务,我们一起参与孩子成长,一起聊事业和未来,一起解决任何问题,也一起诗和远方去旅行。

我有小情绪时,他就跳《浪漫满屋》里三只熊的舞表演。

后来岁月漫漫,他待我像个孩子,而我也崇拜他像个超级英雄。

一个男人的谦让和宠溺,更是幸福婚姻的最佳粘合剂。

05.

爱人之间不该针尖对麦芒,爱人之间应该是彼此懂得和疼爱。

尤其是一个男人的谦让和宠溺,更是幸福婚姻的最佳粘合剂。

两个人在一起,不是1+1变成2,而是0.5+0.5变成1.,要想婚姻幸福,就要把各自的一般想法、一半尊严、一般执念拿走,留下一半去融入到对方的心里,变成完整的一体。

我们相爱,我们结婚,我们一起牵手人生,这过程中,一直都是打磨的阶段。

再好的两个人都有自己的脾气,再好的婚姻也会出现吵得要离婚的念头,但是唯有一方懂得适时的谦让和挽回,婚姻才会长久的走下去。

相比失去,主动“认怂”,甘愿“认输”都不算什么。这无关于尊严和道理的问题,但一定是因为爱和在乎的态度。

是我爱你,学会了退一步,海空天空,是我爱你,懂得了宠一次,风平浪静。

“认怂”不是懦弱,而是相比万物生灵,你最珍贵。

端木婉清的原创,转载务必获得授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