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不是朋友?就看这六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都不是完美的人,但是有了你,我一直走在在追求完美的路上。也是因为有了你,我的生命里,才有了光。你是我的一面镜子,照出了我的不足,同时也让我找到了自己的归属。

文/仲念念


朋友是知道你会挂科

冒险塞给你答题卡的那个人

-01-

一直觉得我整个的大学生涯就是一个闹剧。一个带着作家梦从北方千里迢迢来南方寻梦的姑娘,大学读了商务英语专业。

我的学习成绩你大概已经猜到了。一来基础不好,二来也实在不感兴趣。所以,优异了十几年的我,就这么沦为了学渣。

学渣最怕啥,考试。因为都不会铁定会挂;学渣最不怕啥,还是考试。因为反正也不会挂就挂吧。

就是在这样一个枪林弹雨,刀光剑影的社会大背景下,我身边出现了救世主一样闪闪发光的学霸。

那个时候的她就是我心里观音菩萨,她悲悯众生的慈悲情怀普度了我,救我于水火,一直没挂科。

朋友是什么,是明知道你考不好还鼓励你相信自己的那个人吗?不,朋友是明知道你会挂,把答案偷偷塞给你的那个人。

朋友是下雨时不送伞

却陪我一起淋雨的那个人

-02-

奇葩说里有一期的辩题是:闺蜜约我撕小三,去还是不去?我一连看了很多遍,就是因为它刷新了我对朋友的认知观。

很久之前写过一篇《下雨时你愿意给我送伞还是陪我淋雨?》,其实是一样的道理。我说我饿了,你说,你是猪吗不是刚吃过?其实我更愿意你说,你也饿了。我对友情最单纯的理解就是,你是我的朋友,你就是另外一个我。

学生时代的我们,特别是女生,有一个点应该感触特别深,那就是课间一起去厕所。为什么非要跟朋友一起去?实际上上厕所是我们自己解决的,也许她并没有尿意。但是还是希望有人陪着,因为只有这样我们的心才是安的。

朋友有时候就是这样,我不需要你为我做什么,我只是希望有你陪着。一想到背后有一双炽热的目光支持着我保护着我,就格外有力量,谁特么还怕受不受伤。

无论光荣与狼狈

你一生所有的故事我都参与

-03-

所以,闺蜜约我撕小三,去还是不去?我发个朋友圈问大家意见,结果吓尿了我。半个小时之内收到将近50条留言,其中只有三个说不去。所以,答案就是:这特么肯定得去!而且没有一秒的犹豫!

这数据多吓人啊,我甚至都脑补好了往小三脸上泼卸妆油的悲壮。不过理智一点来讲,有些人可能会觉得我们这个年龄比较趋于年轻化,考虑问题太简单,太肤浅,不够成熟也不够理智。

但是我想说,感情问题哪有什么逻辑而言。别跟我说什么成熟不成熟,理智不理智的问题,我只知道,她受了委屈,我不能让她一个人去。她是我的闺蜜,我得陪她,这就是我作为朋友存在的意义。

可能会有人说,她也许只是一时冲动。可是就像邱晨说的那样,她作为一个有完全思考和判断能力的人,当然知道去撕的利害关系和一切有可能发生的后果。

怎样让一个人从不断重复的噩梦中迈出来,让她袒露在她在脑海中模拟过千万遍地糟糕的场景?那就是直面面对。唯有如此才是真正治愈的第一步。她恨小三,那你就给她的恨一条生路,陪她去面对。

所以,相对于说朋友是彼此人生的导师,我更愿意朋友是一个惺惺相惜的同行者,陪伴着我们走过一程又一程,无论是狼狈还是光荣。

即使我把脸都丢光了,你仍然愿意替我擦开眼泪,陪我一起狼狈。我所有的故事里,你都参与,你是我不可或缺的主角。

你尽管去放手一搏

即使丢盔弃甲也还有我

-04-

讲一个关于我自己的事。我是一个倔强又固执的人,决定一件事情无论如何都要去做,即使没有结果。我一贯的人生信条就是:可以没有成功,但是不可以有任何遗憾。

当我义无反顾的选择一条无人理解的路,我辞了工作全职写作。我当然知道这是一条限而陡且看不到尽头的路,当然知道很艰辛。我不需要你来跟我说什么,别傻了别做梦了放弃吧,我这是为你好。

我作为一个有独立思考和判断的成年人,我需要的是你的支持而不是打着“为你好”得旗号去做主我的人生。真的,当几乎所有人都告诉我我不行,当那么多的冷眼和嘲笑铺天盖地而来的时候,只有一个朋友毅然决然地站出来跟我说:

“你特么不要管那些人怎么说,全都是胡扯。你做好自己就行,只有你能决定你自己的样子和你以后的人生。别人所有的冷眼、嘲笑和看不起都算个屁。或许顶着否定的压力,你才更有力量负重前行。

总之,无论以后是什么结果,你都尽管去放手一搏,放心吧,无论怎样你都还有我。”

想着她当时跟我说这些话的场景,几乎哭着打完这些字。我不知道该怎么表达当时内心的感动。有这么一个不仅送伞还愿意陪我淋雨的朋友,这一生,足够了。

最幸运是在我有生之年

光荣时你为我高兴 狼狈时有你同行

-05-

人这一生,会面临不计其数的选择。如果我真的面临危机,你站出来拉我一把,我很感激;但是倘若我从未去尝试一种可能,你却豪无厘头的阻止和否定,那谢谢你,你的好意我心领了,请收回去。

我宁愿你陪着我一起犯错,也不要你盲目阻拦我打击我,且打着“我这是为你好”的旗号来做主我的人生。

你是我的朋友,你不一定非要支持我所有的决定,也许有时候的确考虑不周全需要你点醒。但至少你要让我感受到,你是跟我同行,而且是对我是信任的。

我光荣,你为我高兴;我狼狈,你陪我一起落魄。而不是我跌入谷底你却说,你这傻逼,真特么活该。也不是我正斗志昂扬时你却说,你不行趁早放弃吧。

真的,亲爱的,这样的不是朋友。

如果当初不曾相遇

怎会相信世界上有惺惺相惜

-06-

孟子说:人之相识,贵在相知;人之相知,贵在知心。

所以我不要管鲍之交的铭心刻骨,不要俞伯牙与钟子期高山流水的默契,也不要李白和汪伦“桃花潭水三千尺”都不及的深厚的感情。

我只希望你作为我的朋友,陪伴我人生的每一段路程,即使知道我不是最好的,却依旧愿意彼此成就。我们彼此都从五湖四海来,到天南地北去。不管以后是否在一起,也不管富甲一方还是一贫如洗,依旧你心有我,我心有你。

如果一开始不曾相遇,我不会相信世界上会真的有心心相惜。那个如我一般的你,如同一颗星星,与我彼此照耀,携手同行。

我们都不是完美的人,但是有了你,我一直走在在追求完美的路上。也是因为有了你,我的生命里,才有了光。你是我的一面镜子,照出了我的不足,同时也让我找到了自己的归属。

也只有有了你,我才是完整的我。

所以亲爱的,无论你是富婆还是穷逼,我都爱你。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