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在心头种素菊

七月的天气,适合饮茶。或者,焚香,让清风入书,“簌簌”地,一点一点,一页页,翻开盛夏的阳光。

这样的时光,念想清凉。遂遐想午后,推窗,纳清风、鸟鸣,眺望南山葱翠,后院里,菊成金黄,一丛,一片,铺开去,溢彩流金。然后,荷锄戴帽,像陶渊明一样,微微出一身热汗,然后,捧一把菊,回头悠然见南山。远山空旷,深远,说不出的辽阔的意味。

可惜,七月不适长菊,菊爬南山,成星光,开成扑棱棱的野火,也只能臆想。

晋人陶潜,是实实在在种菊、采菊。但也有人本事,可以无中生有出一片菊来,司空图,是其中一位。应是盛唐的初春,阴雨绵绵天气,也无去处。他买了一壶好酒,邀了三五个知己,坐于修竹环绕之中,饮茶。中天,白云初霁,幽鸟相逐,竹旁,飞泉流瀑,落花无言。这时,没有菊,他却在《典雅》中写道:玉壶买春,赏雨茅屋,坐中佳士,左右修竹,白云初晴,幽鸟相逐,眠琴绿荫,上有飞瀑。落花无言,人淡如菊,书之岁华,其曰可读。他用他的笔,在梅雨的春,勾住了三五九月粲然的菊。隐隐笔墨之处,也流淌出一片古代文人的淡然和超脱来。

无菊可赏,心头种菊。种着种着,潇潇风雨变晴天。淡然和超脱,也会顺着湿漉漉的春天,一片一片,爬出一份繁华和喜悦来。没有竹杖芒鞋,此时,却心轻胜马,也无风雨也无晴。

心头种菊,种的是一种生活的方式。夏丏尊拜访弘一大师。弘一大师正在吃饭,菜十分简单,且有萝卜一碟,白开水一杯,大米饭一碗。老夏看之,于心不忍,想给其添菜,笑问:“你不嫌腌萝卜咸,白开水淡?”弘一大师笑了笑,道:“这咸有咸的味道,淡有淡的味道。”人生咸淡两由之,个中滋味须品味。弘一大师不吃晕,但素菜种种,也是应该有得吃的。但是,他宁愿咸萝卜下菜,白开水做汤。这,是一种生活的态度。只有经历了大起大落,才更能懂得、认得、识得其中三昧。经历了人生的起伏跌宕——弘一大师明白了“淡”才是生命的原味,生命只是一杯白开水,只是我们的欲望太多,索求无穷,人生,也就变得五味杂陈起来。

心头种菊,看起来容易,做起来,却需修炼。诗人苏轼,为了心头一片淡然,就修炼了一生。少年时,他春风得意,官拜翰林大学士。他旷世奇才,因诗而名,,因诗而少年得志,也因诗获嫉,获罪。乌台诗案后,他贬谪黄州。穷山恶水,自不比京城繁华,从此一朝风流,一朝落魄。所有的人,都看他笑话,以为他会一蹶不振,消沉落寞。而他,却在黄州的山山水水中,活得悠游自在。朝,躬耕渔樵。暮,斋居养炼,著书立说。他心头种菊,人淡如简,把人生的阵阵风雨,修炼成了内心的旷达和淡然,让自己的一杆文笔,长出了一朵菊,活色,生香。于是,从《赤壁赋》到《后赤壁赋》,从《念奴娇·赤壁怀古》到《记承天诗夜游》……一篇篇的佳作,从此千古流传。

世间之事,不如意者十之八九。唯有淡然,才能泰然处之,任世间有轻我、贱我、恶我、骗我之人,都且去忍他、让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唯有旷达,才能超脱苦难,笑看风云,行则流水,动则行云。而淡然和旷达,不是随波逐流,而是坚贞和执着。

在心头,种上一棵素菊,没有浓烈的芳香,也没有缤纷的色彩。可是,“宁可抱香枝上老,不随黄叶舞秋风”,坚贞执着。也绝不“我花开后百花杀”,充满霸气。淡看人生,才能长在荣辱之外,名利之外,诱惑之外,却丰富在骨气之内、修养之中。用它,来对抗困厄、苦难,你才能让你于薄凉的红尘之中翻滚,炼就一双菩提慧眼,洞察世事,谢绝繁华,回归简朴。

且在心头种素菊。心如初,人,才如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机器人木木 小花在看相册,找到机器人木木,木木,你看这些都是我最爱的人。 木木问,怎么没有我呢,我不是你爱的人吗?...
    阿木嘎嘎阅读 906评论 0 0
  • 我喜欢外出旅游,我不喜欢局限于某一的小环境里,这说明我的心理疆域不仅仅局限于一点点,但是当把我固定在一个小环境里时...
    萧楠身阅读 266评论 0 0
  • 最近一段时间,真是越睡越晚的节奏,没想到我可以连续三天五六点钟才睡。以前熬夜到三点钟身体已经不行,现在可以拉长到四...
    Natsuka阅读 907评论 0 0
  • 最大的悲剧不是坏人的嚣张,而是好人的沉默
    你好_zzz阅读 4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