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牙齿护理:宝妈们一定不能掉的坑

家长们常问何时开始给孩子刷牙?其实,开始给孩子刷牙之前,应先养成清洁口腔的习惯。口腔清洁是保护牙齿的第一步,所以应尽早养成喝奶后再喝1-2口白水的习惯。随牙齿萌出,可用各种牙刷给他们刷牙,但千万别引起孩子的反感,以致今后拒绝刷牙,适得其反。刷牙是一种习惯,慢慢养成。很多人觉得到2-3岁的时候才应该让孩子学会刷牙,其实不然,当孩子萌发出第一颗乳牙就应开始接受刷牙

说起来,其实成人的日常口腔护理算是挺简单的了,大体的原则是每天早晚认真用巴氏刷牙法刷牙,最好买电动牙刷,饭口漱口,坚持用牙线,定期洗牙、看牙医,基本就这些了。对于我来说,这一切已经成为了生活中的习惯。

随着宝宝的出生,婴幼儿的口腔护理也自然成为了我最关心的育儿话题之一。宝宝即将周岁,现在出了6颗白白的小乳牙,很是可爱。

一、宝宝刷牙的一些注意事项

先采用套在家长手指上的软毛牙刷,用清水️可吞牙膏刷牙,每天从一次到两次。特别是配方粉喂养儿,更应积极接受刷牙,因配方粉含蔗糖;母乳含乳糖

低聚糖。蔗糖属生龋糖。出牙后就不要让配方粉喂养儿吃了奶就睡觉,睡觉前应漱口 刷牙 漱口。

刚开始出牙阶段经常出现牙缝宽的现象,为此家长没有任何有效方法使牙缝变窄,唯一能做的是保护牙齿——刷牙!随着牙齿数量的增多,牙缝会越来越窄。不会因为牙缝宽而影响到牙齿生长。但龋齿会影响牙齿的生长,所以须每天坚持刷牙,不是擦牙。积极保护乳牙,对今后恒压生长奠定良好基础。

大人陪孩子一起刷牙是养成愉快刷牙的最好方式。其实不论是刷牙,还是做其它事情,大人是孩子的榜样。要想让孩子能够养成良好的习惯,大人必须起到榜样作用。千万别忽略了自己的榜样作用!

另外,牙上出现色斑,比如黄斑、黑斑等,由两种情况所致。一种是附着。比如维生素氧化后的附着物。这时牙齿表面光滑,没有侵蚀痕迹。另外一种就是龋齿。可见延迟表面粗糙,有侵蚀痕迹。如果家长分辨不清,可请教牙科医生。

▲给宝宝刷牙也是很好的亲子互动

▲崔玉涛给出的婴儿刷牙建议

只要出了第一颗牙就应刷牙!刷牙而不是擦牙。出牙后就开始刷牙不仅可保护牙齿,还会使婴儿过早适应刷牙,利于保持刷牙习惯。

二、婴儿出牙前的口腔护理

宝宝在还没有长出牙齿的时候,我们也需要注意口腔护理的问题。根据牙科医生的建议,从出生开始,就可以使用纱布给宝宝清洁牙床,特别是吃完东西以及睡觉。

在这个阶段,可以先让宝宝养成清洁口腔的习惯。

我家宝宝在出牙前一直是全母乳,我自己其实也有犯懒的时候,当时并没有做到每次吃完奶就清洁口腔的程度。一般就是晚上睡觉前和白天起床后会各清洁一次。当时宝宝还有夜奶,也确实无法做到夜奶后清洁口腔(半夜喂奶有多累当妈的都懂的)。

使用的纱布也很好买,不需要网购,在药店里买无菌纱布就可以了。我家宝宝现在已经用牙刷刷牙了,当时用的纱布没有拍照,现在也找不到了,所以没法附照片。在网上找了张类似的:

▲无菌纱布

▲方法如上图所示,洗净双手,把纱布缠在手指上给宝宝清洁

要注意的是,在给宝宝用纱布清洁口腔时,大人一定要将自己的手先清洗干净。

我用了无菌纱布一段时间,发现消耗量还是挺大的,就又买了抗菌弹性纤维、可重复清洗使用的Dentistar的口腔清洁指套。

Dentistar Fingerling

这款口腔清洁指套我还是非常推荐的,洗干净双手后,用温开水沾湿指套,就可以给宝宝擦牙床。擦完以后清洗干净,再晾起来风干,方便下一次使用。

但是它的缺点是外出时不不太方便携带,所以为了外出时方便使用,我又在日本亚马逊购买了两款单片一次性的口腔清洁湿巾,分别是贝亲和dacco的。

贝亲/dacco 口腔清洁湿巾

▲左:贝亲,右:dacco

这两款湿巾我都在自己的牙齿上使用过,感觉贝亲是完全无味的,更像是纯水;而dacco的有一点说不出来的味道,所以平时我更喜欢给宝宝用贝亲多一些,感觉更放心。

但是,这些一次性的口腔清洁湿巾都是外出时偶尔使用的,毕竟湿巾的水还是不如新鲜的温开水来得放心。所以我推荐可以备一些一次性的口腔清洁湿巾,方便外出时给宝宝清洁口腔,平时在家里还是尽量使用纱布进行清洁。

在用纱布擦牙床这个时期,我家宝宝还是非常享受的。记得第一次给她擦的时候,她虽然不明白到底是要做什么,轻轻咬住我的手指像吃奶一样吸水。我每一次都告诉她是在做什么,以后要好好爱护牙齿,养成习惯后每次都乖乖让我帮她擦,非常配合。

二、婴儿出牙后的口腔护理

通常宝宝从6个月开始,就会萌出乳牙。这个时间点因人而异,有的宝宝早一点,有的宝宝晚一点。

乳牙萌出顺序(图片来源:Google)

宝宝有了乳牙后,我们就需要开始给宝宝仔细刷牙了,姿势的话可以让宝宝让躺在大人的怀里,或者直接让宝宝躺在床上:

(图片来源:youtube)

三、牙刷

Summer Infant Oral Care Kit

彼岸花推过好几次这个婴儿口腔护理套装的海淘优惠信息,我是6刀加邮费美亚直邮买的,宝宝出生不久就已经囤好了。这个套装里包括软毛牙刷、指套牙刷、磨牙棒、口腔镜和底座一共五件,我逐一说说吧。首先软毛牙刷,对于1岁的宝宝来说,真的太大了,非常不好刷,我家宝宝用了几次结果都是拼命咬,很快牙刷就炸毛了……

指套牙刷的话,这个目前是有争议的,有的牙医认为刚开始给宝宝刷牙可以使用指套牙刷,有的牙医并不推荐,我自己的话是没有用指套牙刷直接用普通牙刷的,所以使用率为0。

如果要使用指套牙刷的话,注意指套牙刷一般有两个面。细齿面用来清洁牙床和牙齿,粗的颗粒面可以用来清洁舌苔。

然后是磨牙棒,因为之前我已经给宝宝买过很多牙胶了,这个磨牙棒给宝宝磨牙时会有很多很多口水,我也很少给宝宝用。口腔镜就更像一个玩具了,宝宝动来动去说实话也看不到太多东西,偶尔用用也可以吧。所以从使用过程来看,我并不推荐购买这个套装

四、牙膏

刚开始给宝宝培养刷牙习惯时,可以不用牙膏,当宝宝养成刷牙习惯后,还是要给宝宝使用防蛀牙膏的。

牙膏的选择重要,要为孩子选对牙膏。过去我们常说孩子不能使用含氟牙膏,但是经临床研究,儿童可以使用含氟牙膏,能够有效防止牙齿龋坏。但是牙膏的量必须要控制好,三岁之前,使用米粒大小的牙膏,三岁之后可使用豌豆粒大小的牙膏,这样即使孩子有吞咽牙膏的习惯也不用担心摄取过量的氟。

广州属于低氟地区,所以可以使用含氟的牙膏来防止蛀牙。但是在用量上必须非常注意,2岁以内的儿童,每次刷牙挤米粒大小的量就可以了

▲使用如左边的用量(图片来源:Google)

▲我一般就挤这么一点点

刚开始给宝宝刷牙时我没有用牙膏,满1岁后就开始用含氟牙膏了。

我买的是Elmex的含氟牙膏,含氟量为500ppm,是安全用量,1到6岁可用使用含氟牙膏,一定要记得控制用量。

宝宝在萌出第一颗牙齿后就应该到口腔医院检查,此时的检查主要看宝宝牙齿的生长状况。严格意义上来讲,更重要的是熟悉口腔诊所的环境,让孩子不惧怕,这样即使后期需要做治疗也能够顺利进行。

如果有条件的话,建议还要带宝宝去进行口腔的检查。

小结

我本人的育儿观念是:好的习惯要从小培养。

所以从宝宝出生以后,就每天使用纱布给宝宝清洁牙床,养成吃完东西和睡觉前要清理口腔的习惯。

长出乳牙以后,就不能只是擦拭牙齿了,必须使用牙刷给宝宝仔细刷牙,为了预防蛀牙要使用含氟牙膏(高氟饮水地区除外),使用米粒大小的量就可以了。

大概是因为我家宝宝习惯了这一系列的程序,所以在刷牙这件事情上,宝宝非常配合。当然这也需要家长认真执行,并且耐心和宝宝解释刷牙的重要性。

以上就是这一年来我给宝宝进行口腔护理的一些经验和心得,随着宝宝长大,接下来还会继续购买不同的牙刷、牙膏、儿童牙线以及有关刷牙的绘本,再大一些可以涂氟,还需要做窝沟封闭。

发现全球好物,交有趣的朋友!百万网购用户都在玩彼岸花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