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青海大环线(一)回道张掖七彩丹霞

甘青大环线(一)回道张掖 七彩丹霞


甘肃青海游玩8天大环线详解及旅游心得


文/慧墨


每年的暑假是最快乐自由的时光,去,去,快去旅游啊!这是一个梦想可以实现的好时候。曾经在地图上一遍又一遍的寻觅他们的踪迹,在脑海里一遍又一遍的憧憬他们的身影:去大西北看一看大漠黄沙,听一听清脆悦耳的驼铃声;看一看草原万里,望一望茫茫戈壁滩;穿越河西走廊,探秘古丝绸之路;观敦煌莫高窟的壮美,看最美七彩丹霞地貌;去嘉峪关城楼吹吹风,去鸣沙山骑骆驼,去月牙泉看风景;去翡翠湖感受它的碧绿,去茶卡盐湖体会它的天空之境,去青海湖感受它的水天一色;去塔尔寺体会藏传佛教的魅力。去品尝西北特色美食:牦牛肉,酸奶,牛肉拉面,羊杂汤。跟好友说了想法,好友一拍即合,这也是她多年的愿望。于是好友找旅行社,找行程,我看天气,看攻略,我们忙碌而愉快的准备着去西北的行李装备。


闲暇时爱读书。在书中可以走遍万水千山,看遍他乡的繁花似锦。他乡的天空不停的向我招手。遥望远方,也是一种快乐。遥望久了,心就被带去远方。“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书本上得到的知识毕竟还是有限,仅代表着一家之言,要透彻的认清事物了解事物,还是要自己亲自去实践。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样才能相得益彰。渴望远方又比较懒惰、害怕寂寞的人,找一个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出门就解决了。于是,有了一次次的旅行。


西北地区气候以温带大陆性气候为主,日照长,紫外线强,所以要备好防晒的遮阳伞,遮阳帽以及防晒霜。每年的七八月份,西北的气候温暖,此时油菜花开得正艳。这个时候最适合照相,可以穿上漂亮的衣服,带上自拍杆。导游还叮嘱我们要戴上偏光墨镜,防止太阳灼伤眼睛。穿越沙漠的时候,最好是带鞋套进入。西北昼夜温差大,还要带两件比较厚的衣物,随时增减衣服。我们还买了一些常用必备的药品,如:感冒药板蓝根、防止水土不服,吃坏肚子的腹泻药、还有一些抗菌消炎等药品。天气炎热,防止蚊虫叮咬,还可以准备一些风油精,清凉油等。


甘青大环线第1天

2020年7月31日 抵达兰州


7月31日14:40~17:00从武汉天河机场飞往甘肃兰州。今年因为新冠疫情,出门就要带好口罩。进飞机场候机厅, 要摘下口罩过安检。除了刷脸、刷身份证外,还要出示手机上面的健康码。大家戴好口罩,安静的排队等候。因为疫情的原因,今年出门旅游的人没有往年多。我们顺利的通过安检。登上飞机,找好座位,系上安全带,美丽的空乘就指导我们用手机扫飞机座位上面的二维码,填上自己的身份信息,申请甘肃的健康码。我们按照操作程序一步一步登录,最后申请成功。一会儿飞机就呼啸着冲向天际。天气晴好,白云缭绕,飞机在云层里穿梭。美丽的空乘给我们每个人发了一个热乎乎的饭堡包,一瓶矿泉水。饭堡包的味道还不错。小憩了一会儿。16:40飞机着陆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下了飞机,我们取了行李,走出候机厅,旅行社的工作人员已经在机场的出口处等着我们。我们将行李放在车上,司机师傅要将我们送到所住的酒店兰州地质宾馆。


我们坐的是小型中巴车,走的是高速。道路两边都是山,连绵起伏的山,这些山上很少有植被,或者干脆光秃秃的,裸露着灰褐色的山脊梁。司机师傅说那山上都是沙土,因为这边年降雨量极少,所以长不成植被,只能光秃秃的。一路上,灰褐色的山峦起起伏伏。山由小变大。沿途看到挨着山还做了许多高高耸立的楼房。偶尔看到公路两边有红色的花卉和黄色的向日葵在眼前掠过,给人一些惊喜。

兰州市

兰州小吃街

兰州小吃街


18:30就到兰州市内了。此时高楼林立,车辆往来川流不息,开始堵车。车子像蜗牛爬行走走停停,停停走走,好难走哦。街上的行人并不太多。看街道花坛里,土地板结干裂,里面那些植被花草,居然还长得很茂盛,有的还开着零星的花。真是惊叹它们顽强的生命力。兰州市的一处墙壁上,画着敦煌壁画。各种姿态的美人飞天,反弹弹琵琶,飘飘欲仙。西域文化浓。近一个小时的车程,途中还过了几个隧道,终于,我们到了目的地--地质宾馆。


晚上逛小吃一条街


来到地质宾馆,我们排队做登记入住。出示身份证,刷脸,出示甘肃的健康码,酒店的前台服务员登记好了,给了我们房卡。我们放下行李,然后商量着去找当地的美食。在车上我们加了一个同行的美眉——雪沐。美眉雪沐她们做过攻略,说正宁路小吃街的夜市不错,去那吃小吃。我们打的去那里,15分钟就到了。没有来过兰州,我们就吃过兰州人在各地开的兰州拉面馆做的拉面,感觉还行,现在到了兰州的本土,那当然要尝一尝正宗的兰州拉面了。来到小吃街,食客爆满,走路都拥挤。各种小吃摊前热闹非凡。据说米酒醪糟是当地的特色,买了一杯尝一尝,跟我们内地米酒的味道差不多,还没有我们那的米酒味道醇厚,不同的是他们加了一点点奶粉在里面,看着汤色是乳白色的。这个不推荐吃,10元一杯,价格还偏贵。当地的酸奶不错,酸酸甜甜,清凉解渴,解牛羊肉的油腻,还助消化。也要10元一碗。还有各种凉皮。凉皮有长方形的,有细丝状的,有长条的,方块的。(我们后来的饭桌上都有各种各样的凉皮。)还有许多摊点卖羊杂、羊杂汤的;还有烤羊肉、牛肉面条。这种小吃街和成都的宽窄巷子,西安的回民街,武汉的户部巷差不多,都是卖当地的特色小吃,然后再搭配一些大众吃食。出租司机师傅说这都是卖给外地游客吃的,当地人根本就不吃这些东西,太贵了。比如换一个地方,不在网红街买,同样的酸奶同样的分量只要5元一碗。而且味道很好,这个一定要吃吃。司机师傅说,好吃又不贵的小吃,在居民区的大街小巷,有时间你们可以去多转一转。想起前几年我们去成都玩,司机师傅也说要找美食就要去居民区的大街小巷,那才正宗又美味,而且便宜。可惜我们没有时间去找这些美食,只能在这里体会一下当地的美食文化了。我和同伴们吃了一些烤羊肉,然后去找了一家拉面馆吃拉面。兰州拉面在当地就省去了兰州两个字,就叫牛肉拉面,说是牛肉拉面里面是没有牛肉的,如果要吃牛肉那是要单独点的,然后按照重量来称。牛肉面端上来了,上面飘着厚厚一层红油,感觉很辣的样子。担心太辣嗓子受不了,就捞了面条吃光了,汤不敢喝。拉面馆里有一只大大的圆铁桶,那里面盛着羊肉汤或者牛肉汤供客人添加用的。这个汤是免费的。后来听的士司机师傅说,有的客人吃光了面条,喝光了汤,还要连喝两碗免费的汤,这才过瘾。听到如此一说,我们还有点后悔,辜负了那一碗牛肉汤。

吃了八九分饱,就打的士回酒店休息了。其实还想吃点啥的,但是担心吃多了,晚上睡觉就难受了,第二天的游玩就没有力气,想想就打消再找美食的念头。



甘青大环线第2天

2020年8月1日  兰州(动车)--张掖--丹霞口小镇--七彩丹霞--嘉峪关


在兰州至张掖的动车上看油菜花海


8月1日早上,我们在宾馆吃过早点,7点半小巴士准点在宾馆门口接我们去火车站坐动车去张掖丹霞口小镇。带领我们游玩的导游叫阿旺。阿旺自我介绍说,他是来自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九寨沟人。2017年8月8日九寨沟地震的时候,他正带着游客在九寨沟看宋城演艺九寨千古情,然后地震了,他又一次感受到地震的危害。接着九寨沟关闭,他们这些九寨沟的导游也随之歇业了,但是政府时刻关心着他们,他们随后也有了工作。今年因为新冠疫情,他又被调到甘肃青海大环线做导游。阿旺说起政府对他们的关心,语言里满是感激。阿旺说到2017年九寨沟的地震,一下子引起了我的共鸣,当年我正好在九寨沟,正好就在宋城演艺九寨千古情的剧院里看演出,然后经历了九寨沟地震。世界真奇妙,兜兜转转,两个不同省份的人,居然又在另外一个省份甘肃遇到了,(曾经的我们都在同一个剧场里看演出)虽然我们以前并不相识,此时却感觉像是遇见了熟人一般的亲切。像所有的导游一样,阿旺健谈,幽默风趣,一下子就赢得了我们的认可,大家亲切的叫他阿旺。阿旺的导游旗杆上挂着一一只小骆驼。后面6天的旅游行程,我们就跟着阿旺的这批小骆驼行走了。

兰州站至张掖西站,4个小时的路程,152.5元的票价。8:34开车。动车程中有黄河水环绕。阿旺导游说我们没事可以去看一下黄河,还可以坐一坐黄河特有的羊皮筏子,感受一下黄河人的生活。可惜我们坐在车上。途中经过西宁车站,我的邻座下车了,接着又上来一位大姐挨着我坐。这位大姐非常健谈,她的家在嘉峪关,现在是回家去的。听说我们要去张掖看七彩丹霞,她热情的向我们介绍七彩丹霞的美景,欢迎我们来到她的家乡嘉峪关。嘉峪关大姐如数家珍的向我们介绍她的家乡的美景。我们也向她介绍我们湖北的景点:武汉的黄鹤楼,长江大桥;恩施的腾龙洞,土司城;宜昌的三峡人家,美丽的清江画廊;还有神秘的神农架,秀丽的武当山。沿途看到两边的窗外有金灿灿的油菜花正在盛开。这位嘉峪关大姐拿着手机也找着角度不停的在拍,我们好奇地问,您不是年年都可以看到油菜花吗?为什么现在还这么样开心的拍?嘉峪关大姐说,油菜花每年都在开,每年坐车经过这里,我都要拍几张。这油菜花开得好哇,看着赏心悦目。我说,我们湖北的油菜花是春天开,开起来也是灿烂夺目的。甘肃这边的油菜花整整晚我们4个月了。这迟到的美丽更令人珍惜。我们拿着手机,对着窗外找好的角度不停的拍照。我们要留住这难得的美好。不知不觉中4个小时就过去了,当看到车站铁道边上的草坪上有“张掖欢迎你”用植物花草组成的字时,我们也到了目的地张掖丹霞口度假小镇。想起前年去西安时,在火车上遇到一位张掖的大姐,这位大姐很是健谈,我们天南海北聊得甚欢。后来彼此留下电话号码,张掖大姐热情的叮嘱我哪一天来张掖的时候,一定要打电话联系她,她要尽地主之谊,领着我们好好的逛一逛张掖。我拿出手机翻看张掖大姐的电话号码,心里默默祝福她平安幸福。别过嘉峪关大姐,我们走出车站。


丹霞口镇看舞台剧《回道张掖》


丹霞口旅游度假小镇是集商业购物与民俗文化于一体的旅游度假小镇。我们这次甘青大环线8天的行程里面有一个赠送实景演出《回道张掖》。舞台剧《回道张掖》展示的是两千多年来张掖的历史文化,以及古老的丝绸之路的繁华盛况。舞台剧追溯历史,再现历史,让我们感受千年前的张掖的沧桑变化。随着舞台剧上面的灯光闪烁,背景移动,你看,古老的张掖多么繁华: 骆驼队驮着货物翩翩而来。那集市上,商贾云集,商品琳琅满目,往来的人群穿梭如织。各种买卖生意兴隆。人们载歌载舞,表达着对美好生活的赞美。正如那首诗写的一样:


南国风韵金张掖,

大漠驼铃千里行。

丝绸繁华在甘州,

奇珍异货至客乡。

南来北往贸易盛,

东去西归文化兴。

不望祁连山顶雪,

错把张掖认江南。

忽然,舞台上狂风呼啸,黄沙漫天,铺满了大街小巷。大漠风沙,淹没了路上的行人。在沙尘暴中,在古老的丝绸之路上,人们挣扎着,努力着,抗争着。舞台剧完美地再现了西北大漠风沙漫天飞扬的画面。接着,战鼓连天,号角声声,张骞出使西域,霍去病收复河西走廊。还有隋炀帝西巡张掖,万民欢腾。灯光聚集打出字幕:

三朝大业心向往,

孜孜不倦图富强。

千辛万苦来西域,

万人出行百人活。

秦皇汉武巴故音,

鹏程万里望大隋。

西巡河者自张掖,

万国来朝拜帝王。


看完了《回道张掖》,随着人流走出剧场,我们仍然感慨张掖厚重的历史。我们下一个旅游景点--七彩丹霞。


游览七彩丹霞

张掖七彩丹霞

张掖七彩丹霞

张掖七彩丹霞


七彩丹霞位于甘肃省张掖市临泽、肃南县境内。张掖丹霞地貌奇观形成于600万年前。平均海拔1850米,东西长约45公里,南北宽约10公里。丹霞地貌群岩层丰富多彩,以红色、褐色为主,还有绿色、黄色、蓝色、白色、黑色等。七彩丹霞山峦起伏,山势独特,岩壁陡峭、气势磅礴。在阳光的照射下,色彩斑斓,绚丽无比。这么美的景象让我们啧啧称奇,我们感叹着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物主的神奇魅力。美的景致是美女们照相的绝好地点,她们身着艳丽的衣裙,挥舞着手中的丝巾,在七彩丹霞面前各种摆拍,与丹霞相媲美。游览完七彩丹霞,我们就下去吃饭,然后继续赶路,下一站去嘉峪关住宿。


坐在大巴车里,看窗外,茫茫的戈壁滩一望无际,天边的晚霞渐渐西沉,不知不觉天已经黑下来了。看看手机已经是21点了。阿旺导游讲,此地是酒泉的地界了。酒泉市位于甘肃省西北部,河西走廊西端的阿尔金山、祁连山与马鬃山之间,是甘肃省面积最大的城市。说到酒泉自然就想起了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酒泉在河西走廊上。酒泉名字的来历是汉武帝收复河西地区后,先后设立酒泉、张掖、敦煌、武威四郡,史称“河西四郡”。酒泉为汉代河西四郡之一,自古是中原通往西域的交通要塞,丝绸之路的重镇。


有关酒泉名字的来历有一种说法就是酒泉因“城下有泉”、“其水若酒”而得名。还有在民间传说里“酒泉”这个名字和西汉的年轻将领霍去病有关。在霍去病奉命出征匈奴大胜之后,要大摆庆功宴。但当时所带的酒有限,甘肃地区又是一片荒漠,咋办?霍去病不想扫了大家的兴,他看见一汪泉水,就将所带酒水全部倒入泉水中,泉水的甘甜加上酒的香气,全军将士一起欢畅饮用,这就是“酒泉”名字的由来。


导游阿旺说,我们现在喝的水都是祁连山脉融化的雪水,我们在酒店洗漱用的水都很冰凉,就是这个原因。阿旺导游建议我们大家要喝热水,冷水喝了伤胃。他让我们每人带一只水杯,到饭店或服务区的时候去加热水。阿旺说,我们这里的酸奶做得很好,大多是牧民家自已做的,酸奶要吃那种上面有一层黄黄的奶油的,这样的酸奶才好吃,才正宗。我看到很多卖酸奶的,上面没有一层黄黄的奶油,这不是我们这个地方的酸奶。酸奶上面没有黄颜色的奶油,你们就不要买了,来到当地就要吃当地的特产。后来几天的行程里,我们一看到有黄颜色的酸奶就要买来着吃,的确是非常不错,酸酸甜甜,价格也公道,只要五~六元一杯。

第二篇    甘肃青海大环线(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