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好一改 2019年5月14日 1229期

1好:拜访客户

      今天一天对几个不同的客户类型进行了拜访,了解不同客户的需求。第一个客户希望帮他做出一款红油,用于他的产品中,提升产品的某款香味和鲜味,这样的描述很难理解,客户给了一个对标企业的产品,可以仿照他们的产品来做。品尝对标企业的产品,对产品具体化要求更加清晰。第二个客户需求一款基础料,此类产品已经有很多连锁企业,每个企业的风味也不相同,品尝其中一个企业的产品风味,通过对产品的了解,进一步将产品细化,客户的需求更加明确。第三个客户的品类在当地非常流行,有很多不同类型的店面,市场容量非常大。品尝了客户的产品与客户交流了产品的应用,对产品有了进一步了解,也明确了产品的风味,对研发开发产品具有清晰的指导作用。

      每一次拜访对客户需求的理解更近一步,对某个品类的产品有更加清晰的理解,也在不断的增加个人的行业知识,同时也在思考将不同的产品进行不同的应用,做出新的产品,提高客户的竞争力。拜访客户的过程,不光是了解客户的过程,更是了解个人和企业的过程,优化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提高企业竞争力的过程,企业资源有效利用的过程。

2好:主动承担责任

      今天与一个朋友交流,朋友谈到了一个企业处理售后的过程,这样处理事情的方式和责任心,值得我们学习。

      朋友向他的客户提供了一批产品,此客户第一次做这个产品,对产品不太熟悉。在制作产品时,朋友不知道厂里将一款核心的原料进行了更换,导致产品与原来提供的样品有差异,这个差异客户没有看出来。朋友从其他渠道获知产品风味有很大的差异,经过专业论证,知道了产生的原因,主动联系客户,告知客户产品有差异,并拿出了处理的方案。如果客户的产品没有使用完,立即给客户更换产品,提供跟样品一样的产品。如果客户的产品使用完,主动给客户一些赔偿,主动承担责任。

      我就在想,假如是我们企业,有这样的自纠机制吗?好像没有,我们对产品太自信了,认为我们做的就是合格的,自然就缺乏了风味确认机制,确保产品与原料口味一致。我们有承担责任的意愿吗?在此情况下,如果不告诉客户,客户也不会主动来找,这个事情这样过了也没有太大的影响,反正客户量比较小,没有太大的损失。

      企业在运营过程中,不可能不出现问题,企业不同的态度和解决问题的方案,体现出企业的责任,也影响了企业的发展,企业的文化和价值观就是通过一个一个行为积累起来的,企业要不断优化企业行为,让行为的影响更加积极有效。

3好:客户再沟通

      今天与客户沟通产品事宜,其实产品方面沟通的很少,更多的是沟通市场机会和其他事宜。在市场机会方面,将A区域的产品风味与B区域的特色产品结合起来,形成有效的特色,在营销方面有一些话题,产品在设计阶段,已经进入了营销环节。这个思路客户也有一些反思,立即沟通自己认识这方面的人员,可以进行深入的交流和沟通,将项目推进一下,进一步梳理项目的可行性。

      谈到其他事宜,需要一些本地的资源时,客户在这方面有一定的专业性,也认识一些人,很快将资源的联系方式给到我,提高了资源对接的效率。持续与客户沟通,从产品需求已经变为项目需求,进一步变成朋友,从更专业的角度为客户提供服务。

      与客户沟通,从产品开始,最终变成亲密的合作伙伴,在这个过程中,能看到两个人在某些价值观方面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沟通会非常顺利。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个人从行为上持续加强优化,让个人的行为更规范,更职业,更专业,与客户持续成长。

      【人问我怎样才能扩展视野?我认为是多点从别人的视野看事情,包容别人的视野,这样才能让自己的视野有发展的空间。要做到这点,就需要有包容的心态,对方的观点不一样,不是尝试“说服”他,而是怎样去“理解”他。看事情可以有多角度的去看,不是对与错,只是观点不一样而已。】

      坚持己见应该有一定的认知基础,不能以自己是对的心态与对方沟通,如果这样去沟通,收获的是更多的不理解和事情的进展缓慢,也会产生一些不必要的误会和矛盾。从多角度去看事情,理解对方的观点,从多个角度推进事情进展。

1改:最近拜访客户有些晚,一些事情处理的不够及时,加强时间管理,让工作生活更有节奏。

今天已完成,明天继续坚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