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与时间碎片

有时候回望过去,才会意识到现今的懒惰。

以下是2013年初写的文章,预言小程序会出现,现转载到简书。


image.png

有人在赞誉鲁迅先生的文学成就说他是天才的时候,鲁迅回应道:“哪里有天才,我是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都用在写作上了。”鲁迅口中所说的喝咖啡的时间,我把它理解为时间碎片,时间碎片产生于上下班途中、排队等候、独处等等,如果这时候你手上没有手机、没有ipad或者其他可以联网的设备,你会干嘛呢?发呆、四处张望、胡思乱想或者做其他浪费时间的事情,感谢微信、人人、微博、小游戏等手机应用让我们普通人也能将时间碎片利用起来,做一些稍微有意义的事情。

谈到微信,本人在其推出不久后便开始使用,但一直觉得这是个很鸡肋的应用,直到最近才在使用中发现了微信的真正价值。

刚听说微信这个名词时,很容易让人联想到飞信,飞信是移动公司推出的一项手机应用,通过飞信可以向移动用户免费发送短信(耗费流量),飞信起到了连接手机移动(中国移动)网络和因特网的作用,我原本以为微信更为强大,可以跨网向手机发送短信,无论是移动还是联通,但事实上微信一开始的功能简直弱爆了,只有两台手机同时安装了微信并连接数据网络才能互发信息,微信也没有PC端,更无法与QQ进行交互。我纳闷这么鸡肋的一项应用,既不像飞信可以免费发送短信,又不像Skype可以免费打电话是如何风靡当下,并赢得诸多赞誉的。

微信在用户数量不多的时候并不是一个很实用的应用,不过它有自己的卖点,例如摇一摇,摇一摇可以将同一个手机基站下同时摇动手机的人组合配对(实际使用中,会有很大偏差),通过摇动手机去查找附件的人的确是个很酷的点子,腾讯为了普及微信,在手机QQ中并没有附带这个功能,虽然这个功能的实现并不困难。单纯一个摇一摇无法撑起普通人对微信的兴趣,而其它例如语音聊天、传图等等都能在手机QQ中找到,那么腾讯为啥要花费大力气创造一个新的马甲呢?这个问题困惑了我很久,直到最近我发现手机通讯录中有几个长辈也开始用微信时,豁然开朗。

腾讯之所以需要微信而不是QQ去抢占3G市场,是因为QQ和微信基因不同,一个是因特网时代的产物,一个则是3G移动网络的产物,通过两者在传播方式上的不同可以一窥端倪,QQ诞生之初用户数量很少,不过腾讯公司创造了一种流行文化,就是拥有一个QQ账号是很酷的一件事情,你可以找一个陌生人聊上半天,甚至无需知道他的姓名,就像现在微信中的摇一摇,随着互联网在中国的普及,QQ也不断发展壮大,当手机可以上网的时候,腾讯又顺势推出了手机版QQ,但其用户群体仍脱离不了网民,微信一开始的发展和QQ很类似,第一批微信用户主要来自QQ用户,虽然微信在推出时QQ用户数量就已经超过5亿,但微信在推出一年半后用户量才缓慢地突破一亿,直到最近几个月,用户量开始井喷,从一亿增长到三亿,我想这主要得益于中低端智能手机(Android)的普及。微信的高明之处就是和手机号牢牢绑定在一块,手机号又和具体的人联系起来,而这个人又可以向其他非微信用户发出微信使用邀请(邀请是短信形式发出的,短信附带微信下载链接,这是微信唯一联系互联网和移动网络的纽带),使用微信的成本很低,只需要一部智能手机就可以,而智能手机的价格从几千到几百不等,无论你是企业高管、白领、学生抑或是农民工,都可以使用微信,只要你的手机联系人当中有人用到了微信,你就有机会接触并使用它,这个是QQ无法做的,微信在传播上摆脱了网民的束缚,而投向人民大众的怀抱,对于很多60后、70后的人来说手机比电脑要好用的多,注册个QQ号也是件很麻烦的事儿,他们的社交圈一般通过手机去维系,如果一部手机原装就有微信,他们很容易注册并使用它,微信现在的用户数量是3亿,我觉得不出三年,就会超过8亿。

腾讯在微信的推广上可谓不遗余力,喜欢看电影的朋友可能会注意到在2012年的国产大片中有不少都植入了微信广告,例如《搜索》和《101次求婚》,不得不慨叹腾讯的大手笔,一时间,二维码成为了一种流行元素,使用微信成为了一种时尚,就连习总在访问腾讯总部的时候,小马哥也不忘向其推销。微信作为腾讯公司一统3G市场的利器,通过各种渠道刺激用户去安装,安装的人越多,微信的作用就会愈明显,反过来又刺激更多的人安装。

目前看来微信的语音通话功能显然没有打电话来的方便,类似对讲机的通话方式恐怕只有异地恋的情侣会经常使用,但随着用户数量的扩大,语音留言、文字留言或者是包含图片的留言将会替代移动运营商的短信和彩信业务。微信的语音通信功能要想代替运营商的语音服务只有在用户数量突破到一定程度时才能起到显著作用,那么腾讯是如何在这个雪球未滚到足够大时保持用户粘度的呢?除了花大手笔宣传、开发摇一摇等新鲜玩意,我想最重要的还是得益于微信的消息推送机制,例如好友提示、邮件提示、新闻提示,这些都是手机QQ不具备的。

微信在安装后便常驻手机内存,其中负责接收消息的进程会随手机开机悄悄启动(这似乎有点儿像木马,微信要是不靠病毒式营销,估计早败在米聊、陌陌手下了),当手机连接数据服务时,无论是3G网络还是WIFI,外部消息会立马被接收,不管消息源来自好友、公共账号还是腾讯官方,现在家人之间、朋友之间的直接交流越来越少了,如果微信只把自己定位为一个聊天工具,恐怕没多少人会时不时的使用它。为了保持用户粘性,微信推出了一个非常好用的功能——腾讯新闻,该应用会把每天发生的要闻推送到微信客户端,一般每天就几条新闻,更多没有,这点儿不得不佩服微信的产品经理,他们很清楚一个人每天花费在手机阅读上的时间很有限,用少而精的新闻保持用户对微信的持续关注度,比起人人或者微博,微信高明的地方就在于他的消息是推送的,不需要手动去刷新,这跟电脑桌面右下角自动弹出来的小广告很相像,不同的地方在于碰到小广告我们第一反应是关闭它,而对于微信的消息提示我们总是忍不住好奇的点开它,即便你从来不用微信发消息,它也会时不时的宣告自己的存在,并很好的做到了不讨人厌,以防自己被卸载。

朋友圈是微信很重要的一个功能,我有个小妹从加她微信开始几乎每天都在刷朋友圈,我纳闷现在的90后学生党在无法用电脑上网的情况下都去刷微信了,朋友圈不太好发文字,需要长按拍照键三秒才能书写文字,微信里面找不到一个可以直接发表微博的按钮这让我极其郁闷,小妹很有意思,她有时候会把心情写在纸片上,然后拍照再放到朋友圈中大秀自己的书法,一开始我觉得朋友圈和微博很像,但后来发现两者最大的区别不在于内容是图片还是文字,而在于朋友圈很私密,你甚至无法看到其他人对原作者的评价,腾讯在隐私方面做得很保守,导致这个功能一直无法有效的推广,我现在微信好友虽然有上百,但每天往朋友圈发动态的寥寥无几,我自己也几乎不更新任何动态。

微信在未来将不仅仅是一项手机应用,而会作为一个类似于AppStore的服务平台,在上面集成各项应用,无论是腾讯本身的还是第三方的,目前微信4.5已经可以和QQ无缝连接,你可以通过PC端的QQ向手机端的微信发消息,反之亦然,腾讯微博经过授权后也可以在微信上展示,你还可以通过微信进行QQ邮件的收发,形式多样的公共账号可以满足你查天气到订机票的所有服务。问题来了,随着微信功能的不断完善并一统江湖,未来我们还需要手机QQ、人人、新浪微博、大众点评、糯米团、去哪儿网、携程旅行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