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失去了什么?

这个问题写的人很多,不能说没有意义,只是从我的角度看问题。

希望我稚嫩的观点,稚嫩的经历,稚嫩的语言,各位看官不要嫌弃我,我其实在表达我自己的同时,在思考,在挣扎,也希望大家给予我更多的建议。

开始先陈述两三件事吧。1.跟一个十五六岁的侄女去超市,走的是扶梯,她说自己不喜欢坐电梯。原因是她是农村女孩儿,没怎么坐过,说这话来掩饰自己的害羞。2.那天我拿袋子提着一条床单,刚好被舍友看见了,我说这是我妈妈自己织的,她的表情很惊讶。3.因为工作需要吧,我的一个老师说要给大家制作制服,让我去为大伙儿量体。

三件事实说完了,下面终于到重点了。第一件事我觉得我看到了以前的我,过去的我,太土,什么都不懂,所以我想尽可能地去给予我身边的孩子们一些去见世面的机会。也就是因为我什么都不懂,所以在大学校园里常常被暗地讥笑,(这里要感谢大学,我懂得了很多)或者别人不愿意跟我说话,所以我也就不会热脸去贴冷屁股。我有一个舍友在我面前说一些话,语气总是一副看不起农村一切的样子,似乎也从来没有考虑过我的感受,但是别的人每次都能照顾到我。我和我的美国朋友一起讨论一个问题,在这个社会上,谁的社会地位应该最高,请排出前三位,我的第一位排的就是农民,倒不是因为我的身份,而是我思考良久得到的结论,金字塔理论被广泛接受,与之对应就是人的基本需求—食物,食物从哪儿来?但是,可悲的是我从来都没有反驳过我的舍友,任她怎么说,我都没有反驳过,我觉得刚开始她是顾及我的,可是看着我每次都无所谓的样子,她后来也就大胆了。所以,结论是要想别人尊重你首先得尊重自己,自己都轻贱,别人也自然随你。下次,我要勇敢地告诉别人,生在长在农村我很骄傲,我得到了你这辈子都不可能得到的东西。

第二件,农村真的更多的保留了中华传统文化,比如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在我小的时候真的很多东西不需要买,后来手工做一件东西真的很不划算,花费了大量的时间与精力,还不如赚钱去买机器做的,手工做社会生产力实在是太低了。同时,年轻人觉得家里的手工太土,买的东西时尚,所以现在我家乡的人都很少做手工了。我的舍友大概没有见过不太相信床单居然出自劳动人民的双手,所以才那么惊讶吧。但是,可悲的是,即使我生在农村,看过织床单的全部过程,我仍然什么都不会做。这就是我缺失的东西。顺便就扯到第三件吧,我不会量体裁衣。真的不会。我不会纺线,不会织床单的任何过程,不会做鞋,饭也做不好,还没有耐心去做,不会裁剪,不会缝纫,所有这些看起来在上辈人眼中简单的不能再简单的事情,我就是不会。而我们的有的城里人还总是觉得自己了不起,年轻人也“崇洋媚外”。我的朋友说我被“美化”了,我不能否认,可是我觉得我会辩证地选择,我“崇洋媚外”也不是一条条全部接受。美国人就没有裁缝店,大家根本不需要,都是在自家做,觉得那才是生活,可是我们很多事情都交给了别人,导致自己动手能力特别差。我就想问问,怎么不把这个也“崇洋媚外”过来?

还有,我缺失了观察生活和自然的能力。几年前看到卓文君在收到丈夫“无(亿)意”的写的那首数字诗,里面有一句“五月石榴似火偏遇阵阵冷雨浇花端”就在想石榴五月开花吗?后来专门留意了学校的石榴树,果真如此。卓文君,可以百度一下,富家女,可是诗中不仅写了石榴,还有别的自然景物,仔细一想,古人诗中(大多数文学作品都是读书人写的)出现了很多自然景物,即使是官至类似于丞相位置的人还是和自然打了很多交道。我们的一些城里人整天和钢筋混凝土打交道,可是还不自知,总觉得自己很好,了不起。

说了这么多,总结一下吧,尊重自己,正视自己,观察大自然,多了解,多理解,做一个心平气和的人,不要看不起,任何人都有别人值得学习的地方。或许,若干年以后,过了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大家就能懂得了那些土织布土鞋的意义了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