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慢,是因为你不知道这些罢了 | 快速阅读干货

读书
一、你真的读的慢吗?

我读书比较慢,常被老婆调侃:
“你咋读的那么慢了,看个小说我两小时就读完了,你看的那么仔细,有必要吗?
鸡汤里想要读出骨头,那得多费劲啊。”

我苦笑着反驳道:“我读的慢,吸收比你好,记得比你久啊。”

事实证明,我确实记得久,也确实读的慢。

我也羡慕那些读书快的人,尤其在简书上看着《一年读不了100本书,别说自己会阅读》这些文章,我真是无地自容啊,原来我一年还没有读够100本书,怪不得不会阅读啊。

结果逼迫自己读的快些,却发现,一页的文字我只看到了中间几个字,囫囵吞字,读完后,没理解句子,没理解结构,什么也没记得。

看的太快了,快的都看不清字,理解不了意思,于是就又被打回原型,决定还是读的慢点,重要的是学到东西嘛。

在阅读的快与慢,知识的有用和没用之间,我选择了有用,和我没得选择的天生读的“慢”。

就这样,别人说我慢,我也以为自己慢。

慢是有比较的,难道我真的比一般人读的慢?

在《沟通圣经》中提到:

成年人平均的阅读速度为每分钟200到300字,但是有些人能够每分钟阅读600字,而据说肯尼迪总统能够每分钟阅读1000字。

于是,我计算了一下我的阅读速度:

  • 读完《精进》用了15个小时,这本书总共有18.8万字,算下来平均每分钟208字。

  • 平时,我有用番茄钟来读书的习惯,30分钟可以读10-15页,一页纸以16开为例,一般书籍大概是600字左右(日本作者的著作比如《深阅读》,大多为400字左右),算下来平均每分钟200-300字。

经客观分析,事实是:
我达到了成年人的平均阅读速度,可以说我不快,但并不慢。

如果遇到情节激烈的爱情、打斗,在荷尔蒙、多巴胺影响下,想慢也停不下来啊。曾记得,通宵达旦看金庸武侠小说,那感觉绝对是读的快,读的爽啊。

我不知不觉被别人说慢,不知不觉地认为自己读的慢,也不知不觉地认为自己天生读的慢。就这样,慢了这么多年,也不想快了。

有种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感觉。

当错误的认知变成了潜意识,真的太可怕,它会让你失去改变的原动力。

所以,我错了,我读的并不慢,只是不够快而已。

接纳自己的状态:
也许你真的不是读的慢,只是以为自己读的慢,
也许你真的不是读的慢,只是你和快的人比,
也许你真的不是读的慢,只是你读的书不合你口味。

二、为什么想要读的快?

早上,上班到单位,打开邮箱,你的邮箱里有数不清的电子邮件,桌上有各种信件、文章、报告。你看着电子邮件、报告、信件,有些需要紧急回复,有些需要安排处理。这时,老板过来,告诉你要写一份分析报告,2小时后要,然后甩给你足有15本书高的文件和报告,让你读完后整理出有用的信息写成报告。

这个时候,怎么办?

毫无疑问,跪着也要在2小时内看完这些文件和报告,并且写完报告。

人生就是这样,不是被动地活,就是主动地活。

这个时候,如果你读的快,那就是竞争力和生产力,让你能够在2小时内完成领导的任务,并有可能超出领导预期,写出一份漂亮的分析报告。

读的快,就是提高你单位时间的阅读量,阅读量多,是你产出的基础和保障,
就像吃饭一样,吃的多,才有更多的精力和能量。

古往今来,数风流人物,晒得最多也是书籍,
你读的快,书多,也可以拿出来晒晒,标榜一下自己,满足一下内心的“风流人物”。

当然吃的多,不一定全都能消化吸收,这个暂且不论,先搞定多吃的问题。

想要读的快,就要弄清楚哪些因素会影响阅读速度呢?

沟通圣经

《沟通圣经》中提到:

1.复杂的内容。
2.作者的风格。
3.不好阅读的字体。
4.单调的版面,四四方方没有变化的版面会让眼睛疲劳。
5.不熟悉的字和用语。

这些我都中招了,想想自己阅读那么慢的过程,悔恨看到的太迟,醒悟的太晚。

三、怎么才能读的快?

这里说的读的快,指的是理解程度一样好的前提下,怎么让阅读速度可以因此至少增加一倍。

看看下面几条,你中招了没?

1、不同的内容,不同的速度。

读到《沟通圣经》书中的这句话时,我笑了,虽然这个道理早被人安利了好多次,但还是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经常是逐字读,逐句读,故事情节读,段子也读。就像书中提到的:

阅读就像开车一样:一开始我们练习的时候,你不是很自信,因此会开得很慢,很少开到三挡以上。但是等你经验多了,你就能够视路况随意上下换挡,几乎想都不用想。阅读也是一样。如果你多加练习阅读的技巧,最后会更有自信,能够视阅读的内容和目的随时调整阅读方式。

我一直在阅读里的“三挡”以下晃悠,不是我慢,而是我接受了我慢,并且不想快。

用同一种阅读方式和速度,去对待不同的内容。不是我都“爱”这些书,而是我不知道爱谁?

2、阅读的目的。

在我的文章 《阅读10问,让书籍快到碗里来》 详细谈到了阅读的目的,以及以输出为目的的阅读10问。

在《沟通圣经》中,将阅读的目的分为:消遣、信息、判断。

消遣类的书,想怎么看都可以,这里讨论的是如何有效利用时间,提高效率,获得更多的信息和判断。

时间时不可再生资源,有生之年,读些有用的书,你的人生再差也差不到哪去。

正如赵周老师《这样读书就够了》中提到的RIA拆书法,成人的学习,多以有用为标准,从书中获取到对自己有用的知识,运用到实际的行动中,带来的价值远远超过了书的价格。

3、理解和速度。

李笑来老师曾谈到自己对阅读的看法:

阅读没有快慢,只有理解的快慢。

书中也提到理解的快慢也是阅读速度的一个重要因素。

正如《如何阅读一本书》中提到的主题阅读,如果阅读了某领域,比如管理学,经济学,几本经典的著作后,再读这个领域其他的书籍,阅读速度比你刚开始接触这个领域时自然快很多,因为你已经有了该领域的基础知识和框架。

书中提到阅读最理想的进步就是:你的阅读速度增快后,理解能力也增进了。

阅读速度和理解能力是互相作用的循环往复过程,不是单向运动的过程。

这个说法,让我对阅读速度快没有了后顾之忧,增加了尝试的动力。

4、阅读的物理过程。

A、 眼睛的移动。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注视,一种是回视。

  • 注视是眼睛会停顿下来,把一个字或词看清楚后,才移动到下一个字或词组。据估计,眼睛每次注视时间为0.25-0.5秒,每次注视时,眼睛会阅读一个或好几个字。每次注视时,你可以对焦或辨认的字数就称为辨识广度。
    简单来说,就是你不眨眼看字的时间,记得不要老眨眼哦,这个习惯会严重影响你的辨识广度和阅读速度。比如经常参加些球类运动,乒乓球、羽毛球来锻炼你的注视时间。
  • 回视,也就是阅读时跳回到前面看过的地方。因为你的大脑速度快于你的阅读速度,所以大脑会开小差,而你不断地回去读来读懂一句话的意思,阅读速度自然慢很多。

锻炼自己的注视时间,不要回视,就像开车一样,总不能开出100米,忘了去哪,再倒回去,重新开。
要是那样,交警会不会放过你的,你后面的车也不会让路的。

B、 默读和想象
记住不要默念,把注意力放在句子的整体意义,而不是单字上面。

C、 舒适的环境。注意阅读的姿势、光线,还有你的视力、休息。

D、 词汇。句子是词汇组成的,不理解词汇自然会影响到阅读速度。读一篇文言文和读一篇白话文,阅读速度自然不一样。平时,多积累词汇,对阅读速度提高会有很大帮助。

四、怎么才能读的又快,又吸收好?

1、决定阅读内容的优先级。

在平时的阅读中,以有用和必要为判断标准,去阅读相关书籍。
没有用的书籍或内容,就用最快的速度看看标题,开头,结尾就可以了。

就像史蒂芬柯维的《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中提到的时间管理方法。
阅读的书籍也可以用这4个象限划分,并给自己确定好速度,
对于不重要的就快读,对于重要的紧急的,那必须快字当头,对于重要的不紧急的,可以略缓。

修行就是要时时刻刻去修行,阅读的快慢训练也是如此。

2、浏览。

  • 评估内容的价值。
  • 了解结构。

3、略读。

文章是一种表达形式,如果你知道了它的套路,那你看起来就知道了它的重点内容在什么地方。

正如《沟通圣经》中提到的:

  • 主题句。常为段落的第一句或最后一句。
  • 标记。视觉标记,下划线、粗体、斜体、编号。语言标记,第一点,第二点,例如,因此。

就像开车一样,遇到然而,但是,就是前方有情况,需要减速。
遇到而且,同样的,可以继续欣赏美景,享受飙车的速度。
遇到因此,最后,要减速了,甚至要做记录。

七条略读规则:

  • 用你最快的速度阅读。
  • 遇到有趣的地方不要停下来。
  • 先读标题、目录和总结。
  • 阅读文章的第一段。
  • 阅读接下来每一段的第一句,而且只读第一句。
  • 这些段落的第一句应该按照逻辑顺序连贯起来。
  • 在结尾的部分,放慢速度,把最后两三段完整读过去。

4、SQ3R方法。

纵览(Survey)、问题(Question)、阅读(Read)、回忆(Recall)、检查(Review)

纵览(Survey),就是读目录、索引、重点章节。

问题(Question),在读完摘要、前言、目录后,找到作者的观点,论据,理由,自己是否认同,为什么不认同等问题,批判性阅读。

阅读(Read),书中提到,在第一次阅读时,不要做笔记,这样只会打断你的思路,而且你最后记下来的大概也都是作者的原文。如果阅读的内容很复杂,最好快速读过两遍,这胜过慢慢读一遍。第二遍可以划线,但仍旧不要做笔记。

回忆(Recall),做笔记,用自己的话写出来。

检查(Review),回顾思考文章观点,梳理文章脉路,是否有观点遗漏,是否有观点不能自证。可以结合 《阅读10问,让书籍快到碗里来》 中问题来检查。

五、总结。

1、读的慢,也许是你自己的幻觉,你不是读的慢,而是习惯了慢。

2、想要读的快,不要心血来潮,尝试了一次就退缩,记住,有价值的事才值得反复去做

3、改掉那些不好的习惯,回视,注视时间短,默念,昏暗的灯光。

4、不同的内容,不同的速度,不要开着30迈的车,上高速公路。

5、浏览、略读、SQ3R,用最少的时间和方法获取最有价值的内容。因为文章又套路,你也可以用套路来解。


客官,点个赞再走吧。
另外,告诉你个秘密,不需扫码就可以关注我哦,嘿嘿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5评论 9 209
  • 爱情是什么 爱情这种东西很多人或许都像我一样 是在初中的时候开始觉醒 小学三四年级 开始有了 异性 的觉悟之后 我...
    幻梦邪魂阅读 695评论 0 4
  • 三十余年来,第一个离开家的春节。 隆冬的沈阳,很冷。 腊月二十九才到这里,已经下了两场雪。风不大,但是确实很清冽,...
    安妮的清欢阅读 4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