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3 需求自检清单

        前面的案例经过跟“需求模板”比对,找到了很多消费者需求,一个产品能满足的需求不止一个,但是如何选择一个能最打动消费者的需求?根据李叫兽课后给的阅读资料整理以下六问,在找到需求后还要逐一对需求自检,对究竟该为产品选择哪个需求有更准确的判断。

一、我是在帮消费者做他特别渴望的事情吗?

        问自己:假如我就是这个产品的消费者,看到我自己的文案,我真的渴望这件事吗?如优集品有一个文案“足不出户,搜罗全球好创意”,你看到这个会有冲动打开优集品然后下单吗?搜罗全球好创意是你想去做的事情吗?你可能只是想活的更讲究、更快乐,但并不会想搜罗号创意。以一件对方根本不想做的事情为动机,不可能说服对方使用你的产品!为什么我们总会犯这个错误?因为我们总是想把一件产品描述清楚,就像优集品是卖更有创意、更有质感的家居日用,就自然想到搜罗全球好创意。正确的思考途径是,别去企图描述产品,而是去思考,在消费者大脑中,他渴望什么,想做什么?

二、在我的产品之前,消费者的选择是什么,他存在什么不满吗?

        问自己:假如我就是这个产品的消费者,我对现状哪里存在不满,以至于想要买产品寻求改变?只有当你让消费者感到“现下的状况,是不合理的”,对方才会有动机做出改变。反之,如果大脑中没有被激发起某种不满,一切都很满意,那并不会做出改变。如优集品“第一家家居类网络商城,一网打尽30000sku,让美好生活尽在眼前”。美好生活人人向往,但是消费者看到后绝不会因为这个打开优集品来让生活美好!再如电动牙刷曾经主打”电动牙刷,让牙齿更美白“,过去用来满足牙齿美白功能的产品是牙膏,因为不断的广告轰炸,这个概念深入人心,消费者对美白牙齿的现状没有存在不满,所以首要做的是,让消费者产生不满,觉得普通牙膏不能达到美白效果。

三、当消费者产生了不满,他愿意为这样的不满做出改变吗?

      问自己:我的产品是否正在解决一个不满,并且消费者愿意为这样的不满,做出改变?如电动牙刷一开始主打“刷牙更轻松”,就是说刷牙不需要手动,刷头会自动清洁。如果你在超市看到电动牙刷,售价200元,你会买吗?手动刷牙确实相比较累一点,但是有必要花200去做出改变?后来电动牙刷主打“刷牙更干净”,鼓吹手动刷牙的方式有很多死角顾不到,电动牙刷能刷的更干净。

四、当消费者打算为这样的不满做出改变时,你是他的首选方案吗?

        如果懒财网这样写文案“如果只把十万存在银行,十年后你将失去一辆宝马”,消费者看过之后会有想把银行的钱拿出来去投资理财的想法,但是消费者的第一选择会是懒财网吗?并不会,应该是把钱投在他了解的工具里或者熟人那里。再如护目镜“眼睛干涩,就用护目镜”,你看到后觉得眼睛干涩,第一考虑会闭幕眼神下,或者下单眼药水,并不太会买护目镜。

五、消费者购买你的产品时,是否面临巨大的风险?

       问自己:假设你是消费者,对产品一无所知,读到你之前写的文案,在想购买的时候是否会感觉到不得不面临的风险?营销失败有时不是因为没有让消费者产生购买冲动,而是因为没有解决消费者的顾虑。可能出现以下5中顾虑:

1.功能/健康风险:产品会不会有害健康?产品不如说的好用怎么办?(请专业人士或权威人士背书;表达品牌历史等)

2.财务风险:买贵了怎么办?(限时降价、限时抢购等)

3.心理风险:买了之后有心理负担,内疚感?(如点外卖贵了觉得浪费钱,这时要让消费者觉得“努力干活,就是为了吃点好的”,打消内疚感)

4.时间风险:购买花费时间多怎么办?买错了又花时间?(如美捷步会向消费者寄出三双大小不同的鞋子,并且免费把不合适的鞋子寄回,打消尺码不合顾虑)

5.社交风险:买了之后形象不好?(如电饭煲在日本一开始主打“让你更快地做饭”,会让家庭主妇有负担,被认为不勤劳,后来主打“让你做出更美味的饭菜”,打消社交风险)

六、当消费者真的选择你的产品,你是否做到了扬长避短?

      问自己:我现在采取的市场策略,是在用自己的长处去攻击竞争对手的短处吗,还是在执意用自己的短处去攻击竞争对手的长处?记住:不要用自己的短处和对方的长处抗衡。如果你的产品并不便宜但是产品优质,就不要引到消费者去比照价格。反过来,你的产品特点就是价格比对方低,而且效果类似,就可以用价格优势攻击对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