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不过去的是苟且,跨过去的是远方︱#1000本书计划#NO.128

嗨,好久不见。

又是新的一年了,#1000本书计划#也进入到了第三年。

过去的半年里看了很多很多的书,但是都没有对此进行一个梳理和输出,主要是对于输入输出这个还是没有形成非常强烈的付出-回报反馈系统。

今年会多努力。

这次带来的是4本不同类型的泛心灵鸡汤类型的书籍,有的读者看出的是故事,有人看出的是套路。

《所谓的天赋,只不过是义无反顾》

道理嘛,都是相同的。

不同的是,不同故事写就的是阅历和感悟背后的沉淀。

如果需要研究一下20岁以下年轻群体、以获取内容流量为主的写法时,可以顺道看看。

《二十几岁,没有十年》

作者是曾赴巴西工作的央视记者。

无论是从内容的情绪还是本身的阅历上,明显较前者强上许多。

我一直认为,对人生有新的认识和期待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这个不仅仅体现在可以有更加开阔的思路去思考事情和做事情,而且还是一件很有幸福感的事情。

你现在在做什么,和你未来想去做什么,对于一个人的当下来说,是值得花时间去深入思考的。

《我不过低配的人生》

作者雾满拦江,试图通过这本书传达给我们一种人生姿势:两脚不离大地,拼命向上生长。

嗯,也就是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书中对于刘邦是“激励者”和项羽是“压制者”的说法,有点像是某种领导类型描述,而不管是对自己还是对于属下,都要善于变通。

“摆脱恐惧心,扫除狂妄心”,这几乎可称之为本书的精华了。

作者写道,“人生成就,靠的是智慧和耐性。智慧知道事情会经历哪几个阶段,周期有多长。耐性就是等待这个时间的到来。”

总体而言,本书是在把一件件人生智慧剖开来讲,对生活中的每一个细枝末节进行类比分析,可以对照一下自己的三观和做法进行自我的迭代或者微调,也是有点益处的。

《我们终将改变潮水的方向》

这本书读完的时候,我在扉页上写下:“适合一个人远行的时候所读的书。”

严格来讲,把这本书归类为心灵鸡汤/成长励志类书籍有些不太妥当,因为书里都是些短小精悍的思考,不顾及你的理解,但可能会引起你的深层思考。

比如说作者对人生坐标系的理解,“不同的坐标系可以将世界切成不同的形状...对坐标系的要求是系统、完整....起码有一样坐标,你是熟悉的,可以随时供你取用,可以用来指导一切难题。” 

这个坐标系,往大里说是三观,但是大多数人对于自己的三观是非常模糊而不能准确表达出来的;往小里说,这个其实是一个方法论,是一个网状的思维树,或者说框架。

新世相所代表的的,张伟所提倡的、所想做的,在本书里有很清晰的描述:“如果你宣称自己喜欢花草,那么你需要知道从林奈开始的植物分类学的大致历史...” 由点及面进行衍生,虽然我个人对这种生活方式的商业模式存疑。

从本书可以窥见作者对于人生的一些思考,有些角度和见解,值得反复揣摩,有些观点和理论,也要分清是作者用他的语言和感悟写就的原本就有的理论。这一点非常重要。

事实上,似乎每一个人到了一定的年纪,就开始总结自己的人生经验,我们会发现这些毫无联系的事例背后,是太多一样的他们称之为“本质”的东西。

作者很是强调“分寸感”,“分寸感是给年岁日增的人的馈赠和补偿”,思考有分寸、做事有分寸、说话有分寸,这要求的是对人和事的敏感和回应。

“探险首先是生存,其次才是体验。”作者所想要表达的这一观点我个人也是非常赞同、甚至是反复玩味的。

最后,总结一下这本书:“成长是改变自我,而不是确认自我。”

这次输出的这四本书,其实各有各个阶段所对应的的问题。

祝我们内心始终不放弃自己“有所不同”,同时以开放的姿态拥抱这个世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姐姐即将步入知天命的年纪了 时间过的真快,我印象里的姐姐还是小时候我们住在农村的时候,姐姐把镜子放在地上,她也坐在...
    天已晴了阅读 233评论 0 1
  • 第一章(初见千玺王源) 夏安安第一天上班。 “你就是我们的新经纪人?”王源有些不可思议,毕竟经纪人都是三四十岁的。...
    karry家的少女阅读 321评论 1 1
  • 临摹飞乐鸟风景绘的冬日的布鲁日
    练吖吖阅读 335评论 1 4
  • 精进 I:人的大脑在处理需要思考的问题或执行需要深思的行动时,大脑只能处理意向任务。而我们所认为的提升工作效率的多...
    不安逸你阅读 24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