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将学习的本能误认为“多动”

当孩子自主学习的魔力发挥作用的时候,他们常常会给我们坐不住的错觉。经常有朋友向我抱怨:“我们家孩子干什么都没有常性,总是一会儿动动这个,一会儿动动那个……”末了还会担忧地想:“不会是多动症吧?”实际上,孩子接受外界信息的方式与我们成人是不一样的。所谓的“多动”源于孩子强烈的自主学习欲望,恰恰是他们学习行为激情洋溢的信号。

那么,孩子哪些特殊的本能会让我们误解他“多动”呢?让我们分享一下:

  本能1:照相式吸收信息。

  成人进入某个环境,往往喜欢按照某个顺序去观察环境、了解环境。孩子可就不一样了。他们进入某个环境,只需扫一眼,脑海里立刻就会形成一个完整的影像,就像照相似的,瞬间将呈现在他面前的一切收入眼里。如果孩子这种本能得到保护,成人之后,他们依然拥有这种能力。不过,很可惜的是,他们的这种本能被我们不恰当的教育抹杀了。所以,拥有这种能力的终归寥寥

所以在闹腾训练中心的小朋友每次训练记忆的时候,他们总会第一时间,不假思索,直接走到某个地方,把那个物件拿起来。其实孩子们每次到新的环境下,看到新鲜的的那些摆设和设备,小家伙们总是两眼放光。尤其刚进入大门的时候,他几乎是一路奔跑着摸摸这个,摸摸那个。但是家长们总是难以容忍,不由自主就会给他一些诸如“多动”“不懂礼貌”之类的负面评价。

实际上,对那些外向活泼的孩子来说,他这样的表现很正常。进入一个新环境,环境中的一切事物都在瞬间被他“照相”,他都好奇,都急不可待地想要探究一番,自然就会有这样的表现。等他将每个事物都看过一遍、尝试一遍,就会逐渐沉静下来,从中选取他最感兴趣的某个事物或者某项活动,然后持续下去。如果清楚孩子有这样特殊的一种能力,我们就不会去呵斥他、教导他,只需安静地观察他,等待他平静下来就好了。当然,前提是,孩子的行为不会影响到他人,给他人带来困扰,或者损害环境。内向的孩子会收敛很多,但是,他们一样会好奇地看看这里,看看那里,用他们的目光好奇地抚摸一切。

  本能2:心到手到,手快于脑。

  孩子的思维是跳跃的。他们常常一个想法还没消失,另一个想法就已经­生起,甚至有时好几个想法同时产生。而孩子内在有3个心理小人儿,这3个小人儿最强大的是他的“儿童”。“儿童”冲动、好奇、喜欢探索、富有创造力,因此,但凡有个想法产生,孩子都会第一时间去行动,而不是去思考这个行为会引发什么后果,要不要静下来权衡一下。心到手到,手快于脑,是孩子尝试满足自己需求的一种本能,在学龄前儿童身上表现得尤其明显。孩子的这种本能也会带给我们“多动”的错觉。

本能3:一心多用。

  因为可以同时处理很多信息,孩子同时关注几件事的行为,也会让我们深感困惑,想当然给孩子贴上“不专注”、“多动”的标签。

  本能4:新异事物优先。

  我们常常看到,孩子原­本在做某件事,或者参与某项活动,环境中突然出现的某个事物、某个人,或者发出的某种声音,都会吸引他的注意力,让他关注的重心迅速转移。实际上,这是人类求生存的一种本能。这种本能可以使我们在环境发生改变时变得警觉,以便及时规避危险。孩子的生活经­验不够丰富,对环境中突然发生的这些改变不可能像成人一样“处之泰然”,加上他们好奇的天性,他自然会做出回应。而当这个新出现的事物让他觉得有趣时,他就会很自然地去探索,注意力转移实在是太正常不过了。

  本能5:在运动中学习。

  对孩子来说,动来动去不仅是他们生理发育的一种需求,也是他们学习的最好方式。当各种感官联动起来的时候,他们的大脑才会处于最活跃的状态,吸收来自外界的信息才会效果显著。因此,不强求孩子安安静静坐着“学习”,他们才会收益更多。

  孩子的上述本能决定了他们必然对外部环境的反应与成人截然不同。他们这种特别的反应与“多动”无关,与他们强烈的好奇心与探索欲望有关。在动来动去的过程中,他们有了更多的体验,接收到更多维度的信息,学习也变得更充满趣味、更卓有成效。所以呀,当孩子闲不住的时候,千万不要着急,也不要焦虑,在一边窃喜吧!

“闹腾”儿童生存适能训练中心,突破了普通早教的培育模式,借助丰富的课程和道具来提高青少年的认知能力、社交能力及身体机能,这种综合性的设计模式涉及到了青少年成长过程中的各个方面,更符合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的需要。

        在当下青少年体质健康状况不佳的背景下,帮助青少年选择合适的训练方式和方法,养成良好的训练习惯,是NaughtyKids主要的任务,而科学与系统的体适能训练评价与训练的创新体系,让孩子及家长都耳目一新,相较传统儿童游乐模式客户群体更加广泛,更具发展前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偶然和多年不见的含笑小姐聊天的时候,谈起了一位刚刚举办完婚礼的老朋友。 “听说她结婚了?”含笑小姐睁大着圆圆的眼睛...
    陶瓷兔子阅读 38,539评论 374 1,107
  • 本地文章,需要同步 # 这是一个标题合适 - 列表项1 - 列表项2
    Willmove阅读 181评论 0 0
  • 使用 r.js 命令行参数可以与构建配置文件属性互换您可以在命令行上指定选项:node r.js -o baseU...
    别让我一个人醉_1fa7阅读 234评论 0 0
  • 前言 因为工作原因,需要在项目中集成dubbo,所以去查询dubbo相关文档,发现dubbo目前已经不更新了,所以...
    Raye阅读 976评论 0 10
  • 《我的前半生》热映,也伴随着许多人对自己家庭的思考。原来最稳定的家庭主妇也成为最高危的职业,看来最安全的地带...
    天蝉女阅读 57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