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色团迷妹有话说:我追的不是星,是信仰啊~

这几天,苏打绿的粉丝们在狂欢,在过节!

仿佛之前「休团三年」的阴霾被一扫而空,只因为我家主唱大人出来“撩粉”啦!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话说「来路不明」是什么情况呢?

此前一众粉丝们,因为深陷“休团三年”泥沼无法自拔,而开启了各种“回忆杀”、“视频杀”、“扒图杀”……然而,没有出处的照片明显得罪了我家主唱大人。于是~上官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掐指一算,7天连发20条微博,22张照片(包含一张四宫格一张粉丝手绘)+一首自弹自唱的《小精灵》。感觉自己之前过了一个假年,好在青峰给了打粉一个完整的初一到初七~

这么大动静,直接引来隔壁“月份团”粉丝的羡慕。

于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们家主唱失踪,只能来我们这里蹲守评论点赞啦~哈哈哈~

PS友情提醒:坑深慎入!

要说羡慕,其实我们打粉何尝自己不羡慕自己?!我家主唱大人何尝是这样的风格?!他的过往,经常是……

这样

这样

以及这样

字字珠玑,直捣人心,分分钟拷问着我的良心呐!!!

最可怕的是,他还有处女座定期整理的习惯,表现在社交网络上就是——删!微!博!

不要的,删!

没用的,删!

更过分的是——发完就删!

作为著名的“猫头鹰主唱”,粉丝们熬夜蹲守微博的内心是崩溃的。所以,逼得打粉学会的基本素养就是“截图存档”!(真心怕我家主唱不喜欢这样,悄悄地,不能外传!)

所以,这一次的疯狂更博,对于打粉来说也是来之不易的“狂欢”!辐射范围之广,影响力之深远——你们自己掂量~


差点错过你!

台湾独立乐团出身的苏打绿,似乎一直都不被认可为主流。

青峰飘忽不定的嗓音,不太能够立刻被消化的歌词和旋律,边缘化的乐团身份……以至于我在第一次(08年)听到苏打绿的时候也错过了他们(自己打脸一万次……)。

当时只觉得他们和主流歌手不一样,还有就是青峰为了《春/日光》染了一头粉色的头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常常容易带着预设和标签去看待别人,在了解真心之前根据一些外在的表面下了结论,这其实会让自己的人生错失很多。

很多那些值得被了解的东西,因为这些预判而被错过。

我们都不愿意被贴上标签,却又乐此不疲地替别人贴上标签。我自己也不知不觉犯下了许多这样的错误,而苏打绿就是其中一个。

好在2012年再遇见,我没再错过他们。

那么问题来了:

爱苏打绿,我到底爱的是什么?


宠粉丝上天

最近主唱青峰微博的画风,是能惊动其他团粉丝的节奏!

一天至少一张帅图,自拍他拍,360°环绕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要什么风格的?粉丝说了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评论区里有爱互撩是“标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破五万评论就开启点歌模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即使是在海外旅行的间隙还找钢琴为歌迷录歌~只要答应的从来不食言,只要粉丝说过的,他都放心上~

你的心意我们都收到了呢!

这种甜其实不止这两天,青峰的“宠粉”传统由来已久:

舍不得睡的是你,担心自己嗓音状况不能表现到最好的也是你!

可爱如你,连营销号都赶来表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隔壁团的“五迷”也坐不住了,都跑来蹲守我家主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官方认证的”苏打黄“主唱就是这么倒着时差撩粉,开着火车比“持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宠粉,我只服吴青峰!到头来还心疼粉丝刷博辛苦!

深深陷入全糖加爱的《小精灵》里

讲真!你要是愿意发下去,我们真心不觉得辛苦!而且明明是你为了一解我们相思之苦才这么努力刷博,陪着我们胡闹,全世界就你最好!


打是亲啊骂是爱~

作为史上“最难搞”的,苏打绿对于粉丝的要求不可谓不严格。

演唱会禁止一切录音、录影、拍照,不能跟唱,不能带荧光棒……


主唱大人三令五申,还不听话的,该打!



没有荧光棒和闪光灯的小现场

这还只是表面功夫。听一次演唱会,要学会什么时候要热情,什么时间要举起双手,哪些歌必须保持安静,哪些互动能够被允许……

一场演出下来,要时时揣测我家主唱大人的心情,生怕某些举动会惹敏感的他不开心,生怕自己一时冲动的热情不被准许。歌迷如我,也是心很累啊!

他们对于自己的要求真的只能用”严苛至极“来形容。

从第三张专辑《无与伦比的美丽》开始,坚持一整张专辑每首歌之间的连续性和完整性。到「韦瓦第计划」花六年做出春夏秋冬四部曲。搬来一整个德国60人古典乐团,将流行和交响完美融合,只为看到“音乐活着的样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青峰为了保持最好的嗓音,最佳的状态,一连六年不碰“甜的、辣的、冰的、炸的”食物,每天保持8公里到10公里的跑量,身高170cm,体重却不50kg(其实还有不足45kg的情况)。只为撑起一场演唱会,让每一个听到苏打绿音乐的人都能满载而归。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体重,这体脂肪率,看得我心痛!


吃饭只能“在路上”解决,你能胖得起来吗?!!

青峰不让歌迷带电子设备,是为了让我们学会用自己的耳朵去听,用眼去看,用心去捕捉。

要求歌迷联合抵制黄牛,是看不惯如今票务市场的混乱,不想给牟利者可乘之机。

不让歌迷接机、送礼,只想用平等的、朋友的方式来交流和接近。

用握手代替签名会,想用手心的温度,去温热每一个人越来越不会与人亲近的我们的心。


抵制盗版、盗图、盗影像,是想要强调版权的观念,教会歌迷爱也不能成为越界的理由。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们用自己微弱的声音和能力,挑战公权力,直指社会的不公,当权的失职,媒体的失格。你可以说青峰的声音或者外表看上去很“柔弱”,但是在打粉心里,他比谁都更Man更勇敢。

身陷淤泥,仍心向阳光

苏打绿歌曲的艰涩,在于直接或间接的去揭示社会或历史的真相。

《Believe in Music》把人心之间的隔阂和猜忌道尽,不如相信音乐来得踏实可靠。

《小宇宙》直接表达了对于这个世界各种躁动的不解,只想躲回自己的宇宙。

《城市》将钢筋森林里人们的冷漠放大,沉默和胆怯才是日常,麻木的背后全是欲望的堆叠。

《夏/狂热》是一张相对“暗黑系”的 专辑,但仍立足于对阳光的渴盼

《夏/狂热》一整张都是现实主义的呐喊:《掌声落下》里躲在键盘和屏幕背后的“英雄”,《包围》在谎言和舆论间丧失判断,《御花园》暗讽周而复始将民众踩在脚下的当权者,《共舞》直指婚姻即是坟墓。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冬/未了》更是把探讨引向历史:《痛快的哀艳》刻画欲望支配下质疑命运的盲目,《对杀人狂指控》直指希特勒用哲学粉饰杀戮,《他举起右手点名》将难民营中的犹太人心中的恐惧刻画到淋漓……

所以,想要听懂苏打绿,你需要太多文学、艺术、历史的储备。青峰用他的敏感捕捉,再把画面还原给歌迷,歌迷也必须用同样的灵敏来重建这些讯息。

但是,苏打绿的音乐不只是现实主义的揭露和深刻,还有更多的是温暖。

我在《飞鱼》里找到了生命的另一种轮廓,在《小情歌》里守候一份单纯的感情,在《相信》里寻回坚守一份信念的勇气,《各站停靠》里「身体形式/是生命的/各站停靠」的释然,《近未来》里透过生命裂缝捕捉到的阳光照亮了多少前行的路,《你在烦恼什么》里学会面对破碎而不害怕,《你心里的最后一个》守护了心灵的伤,《未了》教会我即便是重复和苦痛都因为是自己坚守的当下而变得值得……

记得不知在哪里听到的这句话:即使身在淤泥,仍要心向阳光。

而这正是苏打绿这些年教会我的事。

青峰曾经在07年小巨蛋说过:

「如果你想做的不是长辈规定的样子,不是社会控制你的样子,跟我们一起温柔的推翻这个世界,把世界变成我们的。」


超过90°的鞠躬,每场都有,你们的真心,我们都收好

十年过去了,2017年1月1日,台北自由广场上,他说:

「今天,不管是你们抱持来的信念、或者是你们举的旗帜,或者是你们想说的话,都是你们很珍贵的信念。请你们一定要继续——温柔的推翻这个世界。」

我知道,你们做到了,你们还在坚守最初一起做音乐的初心,还在坚持呐喊那些即使不被所有人理解的声音。而我,又有什么资格,不去勇敢?


你们可知道,我只想住在你们的歌里

撑起一片共鸣的小森林,为了听得懂的你

这个世界,真的有很多的不美好,有很多需要去改变的东西。

曾经的青春年少,全部丢在学校,披上坚实的铠甲,将自己挤进各种“格格不入”。

初入社会,那种削足适履的痛,那些十字路口的彷徨,那些来自长辈们的建议、提议、恶意……忽然发现,似乎都在苏打绿的歌里听到过。

笑得畅快,哭得淋漓,你从来不掩饰,你的真心

现实也好,苦痛也罢,即便“被吃了肝”,却能够在他们的音乐世界里,重新得到疗愈和勇敢的机会。

乐观不易,看透了世界之后仍愿意抱持自己微弱信念的,更加不易。

2015年,台北小巨蛋,《故事未了》演唱会。你们把整个德国60人乐团请到台北,开了一场无法复刻到别处的演唱会。我有幸能够到场。

那时,正是我走到某个让我觉得痛苦和困难的岔路上的时候。

当大幕抬起,当音乐奏响,我感觉自己走进了一个只有纯粹音乐的森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看到了舞台上神采飞扬的青峰,看到又弹钢琴又拉中提琴又写了无数交响乐曲谱的阿龚,看到每一位神情自若、享受音乐当下的团员们,看到德国乐团指挥和乐手们的专业和挥洒……

「时间从来不回答/生命从来不喧哗/就算只有片刻我也不害怕/片刻组成永恒啊~」

当我离开小巨蛋,心里是满满的感动,第一时间想与妈妈分享,却在那一声“喂”之后落下泪。

“我觉得,我还有前进的勇气!”这是我唯一说出的完整有逻辑的话……


每一次看演唱会,都觉得青峰在台上发光!看到他的眼睛在发亮~

我追的不是星,是信仰

「“他力量不大,但总是努力和不公抗争:他个子不高,但是他每次都深深地鞠躬:演出时间有限,但他总是尽力为我们多唱几首:他脾气不好,但总想着先安慰我们:他不算太帅 ,但他的眼睛里有星星啊!”——打粉如是说」

每一次看苏打绿的演出,总会习惯性不自觉地两手合十,放在胸前。知道青峰的声音划开天际,心也跟着飞扬起来。

后来才发觉这个似乎带着点信仰意味的姿势,可能就是我心里对苏打绿最真实的态度流露。

很多人不解,追星你都在追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之于我,之于我心中的苏打绿,我从不把他们当明星,他们也从来没有所谓明星的架子和噱头。我看到的总是真心,是对音乐的认真,是对于信念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坚持只做好音乐这一件事。

2017.01.01青峰说:

「一直以来很谢谢你们可以当苏打绿的知音,我觉得当一个歌手,可能一般大家的认识,再比如说偶像跟歌迷之间的关系,我觉得都不适合套用在苏打绿。

我觉得苏打绿真的很难得在这十几年当中找到非常非常多的知音,不管是音乐上面、个性上面、我们相处上面,还有很多我们做人为人处世上面,然后还有很多我们想要讲的理念,还有很多很多想要用这么微小的身躯去改变这个世界的妄想,都因为你们好像慢慢的慢慢的慢慢的,有一点点一点点的改变,所以你们一定要紧抓着这样的改变,让自己也往前走,然后让自己也变成改变的一份子。」

记得看到林暐哲老板在某篇专访上说:“在做对的事之前,先把事情做好!”

六个出身政大和北艺大的高材生,在唱片和音乐市场几乎崩溃的时间,做着只让自己问心无愧的音乐。这原本就是一件吃力不讨好的事情,投入和产出几乎不可能对等,能否走红也是未知。但是,他们选择相信音乐,相信做好音乐这一件事也能产出足够的“价值”。

这份“价值”早已不能用金钱来衡量,连同苏打绿对于音乐的精神和执着一起,复刻下一份信念,经由音乐的流淌,流进了有心人的心田。


跟粉丝们的大合影是每场演出结束后的保留项目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只愿听到的人,能够让这份力量在心中生根发芽,也能让更多人听到值得被听到的音乐,以及音乐人背后的赤诚之心。


谨以此文,送给我心中的那群星~

*文中的图片和评论以及许多文字,都来自于网络上的各位。特别感谢,主唱大人陪着我们胡闹了一个完整的“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