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我并不想停止奔跑~

1永澄老师问我计划呢

今天早上给永澄老师文章留言,永澄老师的回复真的是,给我心头一震!他问我说,你的计划呢?我突然懵了,真的很懵逼,这么长时间,我的计划呢!
从12月份的向组织揩油活动开始一直到现在,我满怀热情听完了第一天的课程,实践了二十小时突击战,制订了完美的年计划,能量满满的准备开始实施,但是。。。

  • (这段我只是单纯的想吐槽的~~)但是,我的期末来了!这一定是一个考验人的学期:因为从我们开始实施新的教学计划,本学期得课程选十好几个课程,课表一直到最后都是很满的!因为教学评估,期中考试取消,期末考试从16周开始持续到了21周最后一天!因为设计老师考博,42学时的计算机辅助设计到了17周才开课!因为差点被老师遗忘,好几套图都堆到了最后才开始画!因为之前的不认真,放假前两天还有一套之前画的图又被打回来补画!

果然,每一件事都要认真做,之前偷过的懒以后都是要还回来的。。
果然,做好当下,如果你想,你的经历总会成为你的护城河的。。。
果然,该有个自己的deadline,这样自己的时间就不会被别人控制着。。

12月4号向组织揩油,课程结束,艰难的听完了整个课程,嗷嗷的完成了一次二十小时突击战定下年计划。可是接下来四天的答疑,我并没有好好利用。紧接着1月份的目标分解课程,也被实验课错过。只是在某一天我赶作业画图的时候把那个月度目标分解的课程大体过了一遍,但是,就真的只是过了一遍。

2其实有一段时间我是焦虑的

其一:我被课业和考试缠身,我好像没有时间去分解落实我的年计划,我慌乱了,我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但是不知道在何时、因为什么,我突然开窍了!我的年计划抓手是毕业,我要了解专业,分析前景,确定小方向,精抓下去呢。那么我现在复习备考不也是在为年计划服务吗,我怎么还要去为不能按部就班而焦虑呢~毕竟计划是为了目标服务的呀,我只需要把之前计划的顺序调整一下就好了哇!

想通了的感觉真好,不用再焦虑了,安安心心的复习~告诉自己我这就是在执行年计划呢,嗷嗷的有动力~

其二:我因为月度目标分解而焦虑,因为我一月份我要在学校和家之间转变,毕竟在学校和家里的氛围,状态,条件都是完全不一样的!我不知道该如何制定出计划来~
想起永澄老师说的“适合你的就是最好的”,是啊,我跟别人的条件不一样,我不能去模仿人家的轨道啊!别人按月份分解,我可以根据自己的在校与假期时间合理的安排计划嘛!

3于是我就重新调整了计划~

  • 1.14之前专心复习:(完成)

对考试的科目涉及内容做大体了解,将其涉及的领悟分类,看自己是否感兴趣,是否愿意在此精深。如果有特别感兴趣或特别陌生的专业术语出现就利用好“人事网书”这些工具。

这里有意外收获,一是认识了两个研究生师兄和师姐,对以后的请教有帮助。二是回家之前在学校数据库下载了一百多篇文献资料,可供方向参考。三是微信小程序上线,发现“全球职场通讯录”,我可以通过这个去联系本职专业更多的前景与要求~

  • 1.15-1.23好好练车

这个说起来就满满的心酸,去年报的名,每个寒暑假都学车,结果折腾了一年科二还没考,尴尬~这次天时地利人和,一定一定要考下来啊!(今天(1.17)教练竟然说不知道能不能预约的上!气愤!)

  • 1.24-1.31走亲访友

今年家里事儿还挺多的,姥姥前几天生病,姨姐前几天生娃,还有好多同学发小的相约,我回家都还没来得及去看望姥姥,看看我的大外甥呢!14号晚上到家,15号一大早就去练车,然后还不在家住~考完试回家了一定要去看看她们。

但是这几天还要把揩油的课程全部重新听完。在课程上追上大家的进度,并且完善月度目标分解。

  • 贯穿一月份

当然,在这期间,阅读是不能断的,毕竟200本书还是第二个期待呢!要保持一定的输入(15本书的月计划已进行到第7本了,还算上12月份读的)和输出(前段时间累积了好几篇想写的东西没输出,现在有选导师、期末复盘、练车等)。在学校的阅读习惯从早上提前半小时或一小时起床阅读开始,在家这两天还没有顺过来~能早起的那点儿时间好像用来做饭了。。

4目前来看二月份我应该是没怎么有琐事的

  • 基础是学习时间管理

2月份第一个任务是学习时间管理。也就是按照幕布上整理的计划来,嗯,找到自己的节奏线。方式是课程+阅读+实践。

  • 同时看文献找方向

总不能一天都在学习时间管理吧,可以同时做期待一的任务,以毕业为抓手,看参考文献,找出自己的定位。给自己定一个大体的课表,可以上午学习时间管理,下午看参考文献。期待是一毕业为抓手,本来是觉得,每个月看一两篇文献,但是这个目标需要调整,因为刚开始我需要广抓,所以第一阶段要利用假期的时间把下载的100多篇文献大概的先看一下,把不同的分类给分出来,然后用幕布把框架整理出来。既巩固了内容,又学习了写论文的结构。

  • 休息时聊天上网

关于期待一的第二个要求目标是,通过人事网书搜集专业前景及要求的相关资料。那休闲娱乐中刚好可以顺带进行这一项任务,关于人脉,除了去问老师,师兄师姐还可以去赤兔和小程序的职场中去联系人。小程序的这个功能也带来了很大的帮助,并且方便了很多。

  • 目标上的20本书

根据年度目标逐层分解下来的月目标,我2月份是需要看完20本书的,因为这个月都在家里,时间可能相对多一些。到目前来看,在家里的专注度实在是太低了,我得想个办法给自己预留出固定不变的不被干扰的阅读时间。

  • 分子生物的学习

因为报了大学生创新立项,我需要提前学习一些分子生物学的基础知识,我要使用20小时突击战来学习这个课程。

  • 打通睡眠系统

2月份,当然也可以从1月份后几天开始,去实践符号哥的睡眠系统,先找出自己的睡眠周期。估计可能还需要去还之前的债,趁着在家把之前欠下的觉都补回来。然后将自己的睡眠时间尽量固定在7.5个小时/天左右。

尽量把自己的起床睡眠时间,还有阅读的时间固定出来,这样可能会更高效的完成目标。

  • 我向往的习惯

另外,keep和ted,每天一个或半个小时练习使之习惯化。因为假期虽然时间很多,但单位价值时间很少。至于如何利用起这个时间,其实是需要好好总结的。只要比暑假的时候再进步一点,那就很棒啦!将之前浪费的假期补回来!!

其实读完杨澜的《世界很大,幸好有你》,给我印象最深的之一应该就是她的英语能力了吧,简直震撼,也看到了熟练掌握英语的好处。互联网上的朋友有很多都在利用职场、学习之外的时间很用心的学习英语。我觉得我就是傻,明明现在有时间有机会,就是不想下定决心用心去学。

5这个假期能将这些计划落实我就会很高兴哒。。。。

那以我现在的能力,我只能分解到假期中,也就是一二月份,3月份有太多不确定,目标可能就没法提前分解。因为这个要等下学期的课程固定下来,才可以根据剩余的时间精力来分配任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