萝卜丝料酒:饭桌上的规矩。

    客人来到家里,临走总是客套的说:“留下吃个家常便饭”,这个便饭,像是及方便又随便。

      而客人一句“客随主便吧”,不让主人麻烦,也是入乡随俗的意思,其实做客和待客都是很讲究的,而我们主人呢,一定就要殷勤备至,主随客便,让客人感到宾至如归!

    主随客便,让客人感到像在家里一样放松和愉快。

    客随主便就是让主人方便,怎么方便怎么来。

    随便这两个字就体现出北京人的好客。

    其实这顿饭不这么简单,看看老北京餐桌上的老规矩,也可以说是北京老北京人饭桌上的习俗。

    这些老规矩,既是教养,又是礼仪,从细微的肢体语言,都可以向周边人透露出:身世背景,家教性格,爱好,人品等等!

第一、饭吃饭时,不能将筷子竖着立插在盛着米饭的碗里!这是因为早年间家里死人后的供品,是这样插的,名曰倒头饭。如果家里有七八十岁的老人,是绝对不允许这样。这是对老人的大不敬。

第二、吃完米饭后,碗里要一干二净,不能剩下米粒儿,老辈人常对年轻人说,饭上贴着米粒儿,将来娶个嘛媳妇。实际是告诫年轻人,要养成节约粮食和勤俭持家的好习惯。

第三、吃米饭不够时,不要说要饭或再要一碗,要说来再来一碗或再盛一碗,因为,老北京街头的乞丐,才叫要饭。

第四,吃饭时不能吧唧嘴儿,喝汤时不能出声,要用勺一下一下,轻轻地喝,不能端起碗来大口喝,声音过大,对旁边的吃饭的人的不尊重,也是没有教养的表现。

第五,不许用筷子敲碗边儿,饭菜没上桌时,孩子静静地等在桌边等待,如果哪个不懂事的孩子敲碗边儿。大人就会马上训斥:“我这不收要饭的。”是因为过去街上的乞丐也是一般敲碗边儿一边乞讨的。

第六、排座时以长为先、师为先、远为先为原则。如果全家围坐用餐,大人不动筷,小孩也不能动,长辈做,正中其他人依次而坐。椅子背儿不能高于长辈。

第七、吃饭时不能随便换座位,刚开始坐哪就一直坐哪。

第八、吃饭时,不小心将手中的碗碟打碎,要连声说岁岁平安!以缓和气氛。

第九、吃饭时要,不能把一只手放在桌下?老北京人待客讲究的就是什么话?明面上说,忌讳在底下搞小动作。

第十、给客人沏茶续水时,需侧一下身,把壶嘴拿起来,一只手拿壶,另一只手扶着,瓶盖儿玩儿去,续完水后,放桌子上,壶嘴应朝外,不要对着客人。茶壶嘴儿对着谁表明谁是主人不欢迎的人,意思是赶你走

第十一、家里不管贫富,都有,在吃饭时不舔盘子碗,以及不,不嗦筷子的老规矩

第十二、如果主人家请客,人吃饭要先往饭馆儿,等客人来后奉茶敬烟。,别人给你斟酒倒茶,懂礼数的人就会用食指和中指在桌子上轻轻敲三下,以示谢意,这叫金鸡三点头!

第十三、待客客人:劝酒要斟满,倒茶时不能满,满了就是在逐客,还有说法就是:茶七,饭八,酒十。

第十四、吃饭桌上吃鱼讲究,高贵的客人先动筷儿,吃鱼的时候一般不给别人往盘子里夹鱼肉,因为鱼肉带刺,万一这块鱼肉里有刺,扎到吃的人就不好了

第十五、用筷子,不能往盘子里寻找或挑来挑去……等等

还有没说到的,请老少爷们儿指正!

怎么样?老北京上餐桌的规矩不少吧。这些规矩现在也许很少,但是有些规矩是保留下来的。这些规矩构成了老北京的餐桌文化。这家常便饭,又叫便宴,也是一种文化的仪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天在慢慢的黑下来,我一个人在回家路上。街上没有人,因为深秋所以满是落叶,到有几分凄凉。就连心情也跟着有几分落寞...
    直视太阳阅读 330评论 0 5
  • 写手圈新媒体第9期训练营即将结束,整理自己一个月来的收获和坚持势在必行。 现在是凌晨4点,医院,宝宝头部放了留置针...
    四月晴明阅读 229评论 0 0
  • 一座并不多高的小山上,余七年在乱石当中辟出一块平整的地方。 他的手心中窜出两道半尺长的橙红色火焰,漆黑的铁矛此刻正...
    及扬寒风阅读 613评论 0 2
  • 引子 人的命运啊,当然要靠自我奋斗,但有时有也要考虑历史的进程。在夜深人静的时候也会问自己,我一个 iOS 开发怎...
    jimoruxue阅读 26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