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米有多长》教学实践与反思

目    录

一、让学生在情境中捕捉信息,初步与“米”建立联系 3

【教学片段】———————— 3

【教学反思】———————— 4

二、让学生在活动中积累经验,帮助学生建立“1米”的长度观念 ————@5

【教学片段】————————— 5

【教学反思】————————— 6

【教学反思】————————— 7

【教学反思】————————— 8

【教学反思】 —————————8

【教学反思】————————— 9

三、让学生在想象中寻求突破,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9

【教学片段】——————— 9

【教学反思】——————— 10

【教学反思】———————— 11


“1米有多长”是北师大版小学二年级上册第六单元第三节中关于长度单位“米”的初步认识课。本节课的教学目标是认识米,体会米的实际意义,能估计较长物体的长度;感受米与厘米之间的的关系,能选择恰当的单位表示物体的长度。

一、让学生在情境中捕捉信息,初步与“米”建立联系

【教学片段】

首先我出示了教科书情境图(如下图),让学生通过观察画面,体会学习“米”的必要性,并引入1米。

师:小狗保安为何不让长颈鹿进动物游乐园呢?

生:因为动物园有规定:身高一米以上就要买票,长颈鹿那么高,肯定超过1米了,要买票的。

师:在日常生活中,你知道哪些关于米的知识?

生1:爸爸的身高是1米80厘米。

生2:警察叔叔说我的身高超过1米20厘米了,所以我每次坐火车都要买票。

生3:我跟着妈妈去买床单时,听阿姨说1米布40元钱。

师:看来“米”在生活中的用处真的很多,那么1米到底有多长呢?你能试着用手比划或用语言描述一下吗?

学生开始动手比划。虽然大部分学生知道生活中一些关于米的知识,但对于“一米有多长”,却缺乏经验积累。所以在比划过程中出现了多种不同的答案。有的比划的大约有一拃长,有的大约有30厘米长,有的说跟老师手中的教鞭棒一样长,还有的把手臂张开说大约有这么长,更有的同学开心地说应该跟校园里的小树一样高……

对于学生的估测,我没有及时进行评判,我想让学生保留足够的自信进入接下来的探究环节。

【反思】:根据《数学课程标准》要求:教学中,要创设与学生的生活环境、知识背景密切相关的,且学生感兴趣的学习情境。根据低年级学生的心理特点,出示动物们去游乐园玩的画面,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接着通过让孩子们尝试用手比划及语言描述“1米有多长”,初步感知“米”的表象,而在这个活动中我没有及时对他们的结论进行评价,这更激发了学生对“1米有多长”的探究欲望。

二、让学生在活动中积累经验,帮助学生建立“1米”的长度观念

【教学片段】

出示问题:1米有多长?

活动一:认一认,想一想

出示教科书中的情境图(如下)

师:认真观察情境图,你能告诉大家你从中获取的知识吗?

生1:我知道了1米有多长,1米就是100厘米。

生2:我能说的更具体,把100根1厘米长的小棒连起来,就是1米长。

(每个小组准备了100根1厘米长的小棒。)

师:你们讲的非常清楚,100个1厘米连起来就是1米。接下来大家利用手中的学具,以小组合作的形式用1厘米长的小棒摆一摆,摆出1米。(学生动手摆)

(我边辅导边提示:每摆10根。就用胶布将10根小棒粘在一起。最后把所有的小棒都粘起来。)

师:各小组分享一下你们刚才活动的经过吧。

小组1:我们组就是把1厘米长的小棒摆了100根,因为100个1厘米就是100厘米。

师:这个方法不错。

小组2:我们先把10根1厘米长的小棒摆在一起,又拿胶布粘住就变成一个10厘米的长棒,按同样的方法摆了10根长棒连在一起就是1米,所以10个10厘米也是100厘米。

师:同样是个很好的方法,你们不仅摆的整齐,而且表达的也很清楚,老师为你们赞一个。还有不同的方法吗?

小组3:我们小组是拿直尺在红绸带上量的,每一个10厘米就做一个记号,一共量了10次,10个10厘米是100厘米,那么1米就是100厘米。(他们组自带的红绸带)

【反思】:通过情境中小动物们的“身高1米以上要买票”的形象描述,使学生产生了要了解“1米有多长”的需要。在这样的学习需求驱动下,通过组织学生摆小棒的活动,由已经认识的单位“厘米”引出新的单位“米”。学生在活动过程中真切体会到-一根小棒长1厘米,100根这样的小棒接起来就是1米,这样既让学生认识了米,又揭示了米和厘米之间的关系:1米=100厘米。这个答案不是老师告诉学生的,也不用死记硬背的,而是学生自己通过活动获取的知识,自然会牢记在心的。

师:这真的就是1米吗?怎样才能验证它的真实性呢?今天老师给大家带来一种测量长度的工具(出示米尺),像量黑板、课桌、身高这样一些比较长的长度,用这样的尺量起来就方便多了,我们把这样的尺子叫做米尺。

(学生通过观察,发现了米尺上的一些特点,并用语言描述:1米=100厘米或1m=100cm,同时学生还观察到小男孩的身高比1米高,课桌比一米矮。)

【反思】进一步追问“这真的是1米吗?”顺势引出米尺。让学生通过对米尺的观察,更直观地验证:1米=100厘米。也可用字母表示为1m在这个过程中,其实我觉得自己太啰嗦了,深怕孩子们看不懂,

其实学生的观察能力很强,接受信息的能力也不差。况且,我们平时都忽略了课本上传递出的信息,同时我也认识到阅读在数学课堂中的重要性。

活动二:比一比,说一说

师:刚刚我们认识了米尺,现在你能用自己的方式描述一下1米有多长吗?

(有的学生说1米可能是教室门高的一半,有的学生说1米可能是他自己手臂张开的长度,也有同学说1米大概就是家里写字台的长度……)

【反思】:通过对米尺的了解,同学们对1米的表象较清晰了。大部分同学会根据自己制作米尺的经验,说出关于1米的长度。同时,也对先前的估测进行了评价。让学生初步体会“一拃长、30厘米和一棵小树的高度都不是1米长的道理。这就是数学学习不仅要让学生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

师:那么1米到底有多长呢?接下来让我们动手量一量。(将一把米尺贴在教室前面的墙壁上。)

找几个身高不同的学生来参与活动,让学生站在尺子前,看一看1米大约到这位同学的什么地方,互相说一说,并在一米高处做上记号。

(学生开始活动,对于有困难的学生及时给予指导。)

【反思】:通过量一量,比一比,说一说,进一步帮助学生从不同角度体会了米的意义,更让学生体会到“米”的广泛应用。在这一活动环节中,我总是不放心孩子们,不断地强调测量注意事项,其实有时我们的担心很多余,学生们真的很有创造性,他们分工明确,配合密切,整个活动过程井然有序,人人参与,真正体现了学生在课堂中的主体地位。

活动三:小组合作,用尺子量一量

师:通过刚才对几位同学身高中1米所在高度的观察,在我们心中已形成一定的表象。接下来请大家以小组活动的形式对我们教室及黑板的长度先估一估,再动手量一量,看看你估计的是否准确。(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进行活动)

【反思】:(为了给学生提供更大的操作活动范围,将教室中的课桌椅移到一边,腾出一个较宽的走廊,供孩子们活动。)在这个活动中,我让其中三个小组的同学用米尺测量教室的长度,另外三个小组的同学去测量黑板的长度。由于教室和黑板的长度都不是整厘米数,刚开始量的比较熟练,可量到最后时,每个小组都出现了困难。这时我对最先测量的小组进行了适当的指导,告诉孩子们如果不足整厘米数,应该说成长度是几米几厘米,让学生初步学会用复合单位表示长度。其实用复合单位表示长度,在开始学生描述身高时就涉及过,但实际上没有真正理解。通过这两个活动,不仅帮助学生进一步建立了长度单位“米”的表象,同时培养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合作精神。

三、让学生在想象中寻求突破,找到解决的办法

师:刚才我们对“1米有多长”有了更直观清晰的认识与体验,那么你能估测一下学校校园的长度吗?(学生纷纷估测)这是一个学生突然举手有活要说。

生:老师,我们现在就可以去校园测量一下它的长度。测完后以组汇报结果。(话音刚落,学生集体用掌声表示同意。)

师:好主意,那我们分为两大组,一起去见证校园到底有多长。

(学生们拿着铅笔,练习本、米尺,粉笔、课堂上量出来的一米的红绸带奔出教室,开始活动,我紧跟其后,以备对出现困难的小组给予帮助。)

大约5分钟后,孩子们返回教室,迫不及待地汇报测量结果,同时对刚才的估测进行了评测。

【反思】其实,说真心话,我本打算将“测校园的长度”作为课后作业让学生自己安排时间去完成,因为离下课不足5分钟的时间了,我担心时间不够用。犹豫中,看着学生期盼的眼神,我还是答应了。没想到的是,孩子们动作非常娴熟,配合默契,有人拿米尺量。有人拿粉笔做记号,有人数,有人记录,不一会功夫,就量出了校园的长度。操作完,孩子们高兴的手舞足蹈,。这时我已经意识到,这样既满足了学生的愿望,又进一步为他们提供了动手操作的机会,同时对本节教学起到了很好的巩固作用。

师:本节课我们学习了新的长度单位“米”,你有什么收获或困惑吗?

生1:今天我真是太高兴了。原来“米”在生活中有这么多的用处啊。

生2:老师,我有个困惑,假如我们要知道柳林到太原有多远,也能用米尺测量吗?

师:这个问题提的好,要量更长的距离就要用到一个比米还要大的测量单位。这个在以后的课堂会学到的。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先回家上网查查资料,相信你一定会有新的发现!

【反思】本节课的几次活动虽然用了不少时间,纪律也有点乱,但实际上为孩子们提供了学习的契机,给了他们最大的探索空间,这样远比直接告给学生答案更有价值。通过组织活动,汇报交流,把学生生活经验中的知识转化为数学知识,更好地促进了学生数学思维的发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