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至简若登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李登远一直不甘心做一个平庸无奇的上班奴。他无时不刻向往着自由。路长,不及步远。山峭,难极心高。在他看来,人生应该像山脉一样,巍峨雄奇妙趣横生。那些翠峰如簇的群山,有着鬼斧神工的奇观。

早些年,他就心怀梦想,为的就是自己不一样的人生。还是中学时代,他就已志存高远,就像他的名字一样,登高望远,那样的坚韧,那样的刚强。为此,他在心中构想:要是当一个作家,该有多好呀!把那些山山水水和人情世故一并记录下来,该是一件多么有成就感的事情啊!

李登远最近感到力不从心,就连他自己也捉摸不透。有一种头重脚轻的感觉,但并非感冒。普通人肯定以为是上班太累造成的吧!可是最近公司人多活少,也没见他怎么个累法。倘若真是累,应该是心累吧!他一直是很隐忍的一个人,自己平日里一些奇奇怪怪的想法,从不轻易向别人掏心掏肺。他想,大概是好久没有登山的缘故吧!春日不登山,枉入红尘又一年!

诚然他是极懂得生活的:在你还未成功之前,不要轻易告诉别人。他一直想做点什么,好让这时光过得慢一些,再慢一些。每天在清脆的鸟鸣中匆匆往返,他恨透的这样味同嚼蜡的生活。如此安稳,有如慢性自杀。甚至,望着天空那些自由飞翔的鸟儿,他便很是纳闷地想:我怎么连一只鸟都不如呢?

他实在按捺不住内心的压抑。如此甚好的时节,岂可就这样荒废?这才四月呢,那些朝气蓬勃和湖光山色,分明不曾入过他的眼。对于一个衣食无忧打工族,他又能做些什么呢?他这样衣食无忧的活着,越发觉得自己心灵空虚,渐渐活成了自己讨厌的样子。他需要出去走一走,将这发霉的心情,晒一晒。

其实他酝酿的“写作计划”横亘于心已经很久了。早些年,他就奋笔疾书,整了些不能不类的东西,可是最终半途而废。很多事情不了了之,因为没能坚持下来。也为此,很多意犹未尽的冲动,最后都成了遥不可及的天方夜谭。他最近忙着构思,计划写一部小说《喋血桃花》,多抢眼的名字呀!刚开始动笔心血来潮,他就洋洋洒洒写下两三个章节。可紧接着写下去就索然寡味,越发没有灵感了。他很是郁闷。看到他这样一幅狼狈相,同事张致远建议道:要不要跟我一块儿去登山?

他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因为最近他太需要灵感了。正如有人说的那样:“没事就要多出去走走,灵感就在你生活的周围。”想想也是。那些雄奇峻秀高不可攀的群山,或许真有他要找的灵感。张致远用“小木驴”载他到了山脚。抬头一望,草木葱茏,花香四溢,那宛如天梯的台阶,从山脚一直延伸至山顶。头一回给人的感觉就是“望之却步”。甭管那么多,既然是来登山的,先爬上去再说。

于是他们肩比肩,连走带跑,拾级而上。开启了即日的登山模式。不登山不知道,一登山吓一跳,越往上,越感觉体力不支,不但寸步难行,而且腿脚像绑了铅块,没有气力。没想到,才眨眼工夫,张致远就意气风发地跑到前面。李登远还在后面步履蹒跚,小腿根本吃不上劲来,跑都跑不动了。他就一个劲儿地叹息说:“张兄,等等我,我怎么跑不动呢?”

也不晓得,这年轻人是吃什么长大的。就在他们前方的台阶一隅,一位白发老人早已加入登山的行列。从他轻快矫健的步姿看来,并没有气喘吁吁的征兆。

“看到了没有,别人都跑的比你快哦。看看你,没吃饭啊?”再同事的打击声中,李登远这才敛声屏息,加快了脚步。

“我怎么越跑越没劲呢?”李登远不时嘀咕道。

“这还用问吗?这就是没有锻炼的下场。活该啊,我的哥!”他很平静地说,但并没有幸灾乐祸的意思。

“快点啊,我等你。你看看,这脚下的光滑台阶和两旁大理石护栏,是怎么一路铺上去的呢?从山脚一直铺到山顶,难道他们不累吗?”张致远疑惑重重,没想到首先吸引他的不是山间的花草树木,却是这石阶石路。当然,他这里所言的“他们”,是指那些筑路工人。

“这还用问啊!一定是石瓦匠一块一块的抬上来的,一步一步地砌成的啦。”李登远不假思索地说,貌似他很懂。仿佛,他就是一个顶级建筑师。

“说来也是啊,可是这么高,从这脚下到山顶,少说也有几千级台阶啊,两边都没有路,吊车肯定是上不来的。一路抬上去,难道就不累吗么?”张兄半信半疑,依然纳闷不已。他完全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球。

“那还有话讲?累自然是累点。可是这毕竟是他们的工作呀,他们不做谁来做呢?他们不也是为衣食饭碗儿操劳吗?”李登远意味深长地说,这种思想观念和意识形态,跟他的生活的经验有关。毕竟,谁都得养家糊口,不劳动怎么行呢?

“说得也是。一分耕耘,一份收获。他们也跟我们一样,只有付出劳动,才能有回报呀!”张兄这才慢慢认同他的看法。毕竟,这世间没有什么是可以巧取豪夺的。

“再看看这些石像,左右两排,正襟危立,像山中的守护神,不错吧?”张兄指着台阶两旁的石像说道。那些形态各异,多是历史上家喻户晓的神医,譬如说:鉴真,华佗,孙思邈,张仲景…每尊石像下方都有生平事迹的详细介绍,细细看来,让人受益良多。

“什么守护神不守护神,傻瓜,他们是历史上举足轻重的大人物啊。只有那些非常之功者才被时代铭记,不是吗?”李兄拨乱反正地说,溢美之词溢于言表,自然是对这些历史名人的肯定。

“说来也是,他们也是我们眼中的风景,只是我们难以回到他们的时代,并亲眼目睹他们的丰功伟绩。”张兄只是略带遗憾的说。

“你看,那山顶的石像,大吧?那才厉害,要是将这巨石从山脚运到山顶,那才是真本事呢!”李登远指着山顶的巨型石雕说道 。

“嗨呀,你这都不知道。谁会像你这样傻头傻脑呢?那应该是从后山拉过去的,你不知道吗?后山修了一条路。记得去年,初来乍到,我从山脚的岔路绕过去,原本想走捷径,遂避开这些台阶,没想到迷路了,还遭逢大雨,在山里转悠了整整一天呢!”张兄煞有介事地说,其实他也确实有介事。

“哈哈哈,看你那副德性,还要偷懒么?”李登远自然知道这些显而易见的大道理。但他也知道,人生要走的路,一步也不能少。再长的路,一步一步也能走完。再短的路,不迈开双腿也无法抵达。

过去的一年来,李登远不问世事,一直窝在家里,足不出户。将心晾在一边,任其自生自灭。这是何等的悲哀?他疏于外面的世界,以至于此去经年,无多长进。他不知道“无限风光在险峰”。或许是他目光短浅,无以留心现实的意义。

然而,大道至简若登山,不身临其境何出感言?正如同事说的那样:“你要出去,多走走,多看看,眼见为实,耳闻为真,心清自明,你渴望的灵感,其实一直栖居在生活的周边,这些通透的道理,难道你还不懂吗?”

李登远费了九头二虎之力,终于爬到山顶。他看到环卫工人在石像下一声不响地清扫着广场,还有一位佝偻的老妇在拾可乐瓶,他心中忐忑不安。因为张致远刚才对他说了一句话:“看到了吧?老人家都登上山顶了,你还有什么理由磨叽?”

李登远顿时哑口无言。站在广场一侧的护栏边上,他看着群山环绕的远方,公路像带子一样蜿蜒曲折,汽车来来往往川流不息。他忽然想起一句歌唱:“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