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不想和2015说再见

很多人新年来临之际都开始总结去年和展望新的一年,也许是我老了没了激情,难以接受对过去的张望。我开始以每次的经历的结束作为新的开始,我对于去年印象最深的就是外婆去世的那段日子了。妈妈后来曾说过,那段日子啊,真的是把人所有的精力和耐性全部都快要磨光了,现在反而更想念。

去年暑假的时候我留在苏州打工没有怎么太回去,一次是七月中旬回去考科目四拿驾照,一次是8月中旬,妈妈小手术出院,接她回家还有重要的是回去看外婆。外婆是在6月打完牌的路上,和熟人把零钱换成整钱之后,到家发现钱没了。几百块,对于我们来说几百块可能是随手一花就没了,但是对于一个80几岁省了一辈子钱的老人来说,她觉得很多。外婆一下子急坏了,年老加上急,然后就中风了。妈妈去接她到去医院不过短短的一个多小时,外婆已经从一个下午还在和人玩老人玩的花牌特别精明的老太太变成了一个一句话都说不全,半身不能动的人了。去医院的那天傍晚,我们那儿下了很多年来都没有下的暴雨,穿城而过的河水都已经漫上来了,就是在那样的日子里,我们开始慢慢失去外婆的。

我好像有点儿不孝,我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那么喜欢外婆,老是想起小时候外皮藏起很大的鸡蛋放在碗柜里留给哥哥们吃,而哥哥们说他们却只记得小时候,最大的蛋都是外婆留给女孩子们吃的。所以说,这么多年来,我们都活在一种模糊的爱里,直到外婆走,很多话题都成了这个家里像迷一样的静寂。

外婆在医院住了三个多月,一直用药物支撑着,我7月回家的时候,我妈妈阿姨搀扶着外婆训练中风的那半边动起来的时候,外婆觉得累不想练的时候还会发脾气,8月回家的时候她已经连我是谁都认不得了。时间真快,快得让人一点儿也不想去回忆。8月第一次回家之后回苏,没过两天,我妈妈就打了很多电话给我,说外婆快不行了,让我赶快回家。我中午1点接到电话,5点不到到了外婆家,我是倒数第二个到家的。从那时候开始的所有记忆我一点儿也忘不掉。进小屋,暗黄的灯,黑压压的都是人,大家都在哭,要很大声地叫外婆她才有点儿反应。我呆了一会儿小屋就出来了,太压抑了,外婆只知道揪着陪睡在一旁阿姨的衣服角,然后我阿姨哭,我外婆也哭,我阿姨一动,外婆揪衣服角力气就越大。阿姨说,外婆是怕大家走。那天大家都回来了,吃晚饭的时候说,只要外婆能撑过今晚,就没事了。所有人都在祈祷,大人们在小屋守夜,其他人去睡觉。

那时候真的没有想太多,我根本没有意识到外婆会走这个问题,就连那个时候我都觉得,她会活下去的。那晚我做了一个梦,黑白无常一蹦一蹦地从大路走向外婆的小屋,然后拖外婆走,外婆不肯走,我一下子被惊醒了看了看时间,12点,我上了个厕所,继续睡了。

第二天,很早起床去了小屋,有些大人去买菜,还有的都在陪着。大概过了半个小时,我妈突然喊不行了。我从头到尾都站在房门口,我看见外婆突然很想说话的样子,但没人能听清,然后突然一下子笑了,像个孩子一样,然后肩膀一耸就走了。整个过程一点都不痛苦,很快很快,就像是解脱一样。然后开始丧礼,外婆面相很好,没有一点儿痛苦,像是熬了好多个月终于可以解脱了,可以去陪外公了。说真的,我很讨厌丧礼的音乐,吹得人脑子都疼的那种,那种沉闷的气氛下,人更多的只有和不断燃烧的纸钱一样的情感,堆积。

去火化的那天凌晨4点起,很早出门,天不亮的火葬场格外阴森,刚开始没有什么声音,天越来越亮,哭声越来越大。遗体告别,等待,火化,取骨灰。整个过程不邋遢,但是逼得人只想逃离。

后来我和我妈说外婆走的前一晚我做的那个梦,他们说是外婆托梦给我了,半夜12点外婆正好翻了个身,外婆那时候还不想走,挣脱了一下。我妈那时候和我说过一句话让我泪崩,说以后她再也没有妈妈可以看了,哪怕是看一眼也没有了。那种心情我没办法全部感同身受,只能哭得更厉害了。

上个星期去爬了灵岩山,有那种寺庙有的音乐,我说我害怕。半年过去了,我迟迟都不能从外婆的那件事里走出来,我害怕做梦,我害怕一个人黑夜胡思乱想,我害怕听到寺庙的声音就像离死亡更近一点。

2015年最难过的不是谈了一年多的恋爱分手,不是做了错误的决定中途逃离,而是我第一次对死亡,有了很深的理解,很多话说不出来,也很难释怀。我开始慢慢看淡很多事,把很多事情都看得没那么重要,我开始吃很多维生素我开始认真忌嘴。后来我把我没办法再继续长时间的恋爱归结于我有心结,想要好好和过去说声再见,然后不要再做被压着很难醒来的梦。

就像那时候只要跑过一段大路再跑过一段小路,然后很远就能看到矮矮的外婆站在门口,我大声喊 婆婆 婆婆 婆婆,她只会笑着,然后我到跟前,才听到她说 77回来了啊。我每次都会很不高兴地说 我是雅馨啊,你又搞混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何为理想,当万物轮转,四季轮换,随时间流逝,心中仍有所坚持或所追寻的事物,我个人认为此类事物即为理想。 ...
    飘逸的狐狸阅读 385评论 1 1
  • 今天世界读书日,我不读书,是要反省读书。 书到用时方恨少,好大的道理!可是我读了一肚子的读者文摘和名家散文,只晓得...
    乐读书房_李葵阅读 416评论 0 4
  • 这篇文章是我15年7月份写的,现在来看,当年还是写的可以的,转过来以供讨论。 此处“人工智能”的定义也是使用的几年...
    斯东阅读 3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