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77分享《涂鸦思考力》

今天我要给大家分享的书叫《涂鸦思考力》。这本书的作者桑妮·布朗,被《快公司》誉为“商业领域最具创意的一百人”和“推特上最具创意的十位博主”之一。她的绝招是涂鸦,通过“涂鸦”,也就是即兴涂画记号来帮助思考的方式,为包括谷歌、TED、戴尔等知名公司提供了团队培训,其演讲《涂鸦思考力》,在TED上点击人次超过125万,是视觉思维领域最具影响力的人之一。

今天,我们分享3个方面的内容:用涂鸦整理信息、用涂鸦解决问题和人人都是涂鸦高手。帮你开启涂鸦王国的大门,解锁一项视觉化的思考技能

用涂鸦整理信息

涂鸦需要大脑同时调动多个神经网络,是智力、创造力和肢体的协调运动。《科学》杂志的一篇文章证实,当学生把注意力从理解图像转向通过画画表达自己接收到的信息时,学习效果会更好。


最为人所熟知的涂鸦代表人物是达·芬奇,这位在科学和艺术领域都取得了卓越成就的大师,一生中留下了大量的“涂鸦”笔记手稿,内容涵盖天文地理多门知识。

那么,我们该如何应用涂鸦,对信息进行消化和整合呢?

001 放下偏见

相比画得很漂亮,涂鸦更重要的是思考,所以,我们需要先放下自己不会画的偏见。通过涂鸦,把思考视觉化,才是我们的真正目的。

002 用象征物表达抽象概念

扎克伯格在女儿出生10天时给她讲的《宝宝的量子物理学》,就是典型代表。它把一些抽象的概念用形象生动的图来表达出来,比如用一个球代替电子,用不同半径的同心圆代替轨道,曲线代表能量,目的是为了更好地通过图像帮助理解

003 图像和文字结合

比方说纳米技术,你不需要知道纳米技术看起来像什么,只需要画出头脑中想到的跟它最接近的东西,再加文字说明就行。

放下自己不会作画的预设,了解涂鸦是为了整理信息和思绪,就能很快迈出用涂鸦表达想法的步伐。

用涂鸦解决问题

有一种团体涂鸦,它要求参与者通过团队合作,用“涂鸦”解决某个特定的问题,受到很多最具创新精神的公司,如谷歌、脸书的青睐。谷歌的创始人之一拉里·佩奇就提到过,自己和团队在确定100个工作计划的优先级别时,用的方法就是先把它们统统写下来,然后加以排序。谷歌的白板文化更是他们进行思维创新和深入探讨问题的秘技之一。

以解决问题类的会议为例,团队资讯涂鸦可以按下面几步走:

001 视觉化描述问题


由1-3个人,把需要探讨的问题放在跟日常工作环境不同的语境中,做深入且有画面感的阐述。可以借助幻灯片、视频、故事、即兴表演、观众互动等方式,加深印象和理解。

002 F.A.B.I.网格分析问题

跟上一步同时进行,用「 F.A.B.I.网格」把记录板分成4份,分析问题的四个组成元素。包括特征(Feature)、性质(Adjective)、 收益(Benefit)和点子(Idea)。

例如说讨论未来的电视。「特征」包括可录性媒体等;「性质」可以是描述性的语言,如获取资讯等;「收益」是科技和产业价值;「点子」可以事先准备,也可以现场补充,随时记录。


 

003 换位思考

从第三方的角度出发,以他们的视角考虑需求等等,尝试找到问题的解决方法。举个例子,客户找你做广告,你可以直接问对方,也可以假设自己是他,考虑需要的是什么?打响新品的知名度,还是短期内尽快提高已有产品的销售额,或者是更多?再列出相关的细节和所有可能达到目的的方案。

004 头脑风暴

邀请尽可能多的人参与,结合上述各种因素进行创新思考。针对预设方案做头脑风暴,探索可行性,做出项目方案。

005 强制排名

根据备选方案的三个变量:特征、收益和挑战,对每个项目进行综合评估和强制排名。这里的“特征”,指的是该计划的规格参数或者是独特的属性;“收益”顾名思义是它的价值或者贡献;而“挑战”则是妨碍计划执行的因素。

给三个变量打分,确定所有项目的优先级,再敲定哪个计划优先执行,其他的延后或者干脆放弃。

人人都是涂鸦高手

知道了涂鸦不仅能够加强认知、帮助理解,还能够提升团队凝聚力和创造力,那么,应该怎么来涂鸦呢?

我们来给大家介绍最简单的图像字母表。这张表只有6个形和6个面,共12个“字母”,其中

6个【形】:点、线、角、弧、螺旋、回环

6个【面】: 椭圆形、眼睛状、三角形、长方形、屋形、云朵状


简单的12个字母,却能让自认没有一点儿艺术天赋的人,都能通过最少的练习,把任何事物解构,呈现视觉化。比如,树可以用几条直线和一条曲线表示;汽车是几个简单几何图形的组合等等。

就像阅读和讲故事一样,想通过涂鸦更精准地传递我们想要表达的信息,同样需要练习。无论你是通过手绘、思维导图、简笔画还是随手涂涂画画,都可以。不断地练习需要付出注意力和精力,而当你能够像运用自己的肌肉一样运用它的时候,它带给你的回报也会极其丰厚。

总结一下,人人都可以通过涂鸦把思考视觉化,无论是吸收获取信息还是团队合作解决问题,掌握了基本的涂鸦方法并勤加练习,都可以从小白成长为视觉化的涂鸦高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